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山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山雀
   

大山雀(學名:Parus major)民間又叫"白臉山雀"。中小型鳥類,體長13-15厘米。整個頭黑色,頭兩側各具一大型白斑。上體藍灰色,背沾綠色。下體白色,胸、腹有一條寬闊的中央縱紋與頦、喉黑色相連。是一種極常見的農林益鳥,也為常見的籠養鳴鳥。

分布於中國、非洲西北部、摩洛哥、突尼斯、阿爾及利亞、歐洲、中亞、西伯利亞、遠東、朝鮮、日本、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中南半島和印度尼西亞。

形態特徵

大山雀體大(14厘米)而結實的黑、灰及白色山雀。頭及喉輝黑,與臉側白斑及頸背塊斑成強對比;翼上具一道醒目的白色條紋,一道黑色帶沿胸中央而下。雄鳥胸帶較寬,幼鳥胸帶減為胸兜。

大山雀雄雌同形同色,體形大小與麻雀相似,屬于山雀屬中體形較大的種類。但本物種的形態與麻雀有較大差別,不似麻雀那般粗笨,顯得更加靈秀。成年大山雀頭部整體為黑色,兩頰各有一個橢圓形大白斑;頭部的黑色在頜下匯聚成一條黑線,這條黑線沿着胸腹的中線一直延伸到下腹部的尾下覆羽,在淡黃綠色胸腹的襯托下,這條黑色的「拉鏈」頗為搶眼,這也是辨識大山雀的一個重要特徵;根據亞種的不同,大山雀上背的顏色也有很大變化,從純灰色到橄欖綠色各自不同。飛羽藍黑色,大覆羽藍灰色,端部白色,形成一條白色翅斑,依靠這一特徵可以將綠色型的大山雀與近似種綠背山雀相區分,後者具有兩道白色翅斑。虹膜、喙、足均為黑色。

幼鳥羽色和成鳥相似,但黑色部分較淺淡而且沾褐色,缺少光澤,喉部黑斑較小,腹無黑色縱紋或黑色縱紋不明顯,灰色和白色部分沾黃綠色。

虹膜褐色或暗褐色,嘴黑褐色或黑色,腳暗褐色或紫褐色。

足有四趾,三趾向前,一趾向後,趾前有蹼[1]

大山雀吃凍果 原圖鏈接圖片來源

棲息環境

主要棲息於低山和山麓地帶的次生闊葉林、闊葉林和針闊葉混交林中,也出入於人工林和針葉林,夏季在北方有時可上到海拔1700米的中、高山地帶,在南方夏季甚至上到海拔3000米左右的森林中,冬季多下到山麓和鄰近平原地帶的次生闊葉林、人工林和林緣疏林灌叢,有時也進到果園、道旁和地邊樹叢、房前屋後和庭院中的樹上[2]

生活習性

大山雀在中國各地均為留鳥,部分秋冬季在小範圍內遊蕩。

性較活潑而大膽,不甚畏人。行動敏捷,常在樹枝間穿梭跳躍,或從一棵樹飛到另一棵樹上,邊飛邊叫,略呈波浪狀飛行,波峰不高,平時飛行緩慢,飛行距離亦短,但在受驚後飛行也很快。除繁殖期間成對活動外,秋冬季節多成3-5隻或10餘只的小群,有時亦見單獨活動的。除頻繁地在枝間跳躍覓食外,它們也能懸垂在枝葉下面覓食,偶爾也飛到空中和下到地上捕捉昆蟲。繁殖期鳴聲尖銳多變,為連續的雙聲節或多音節聲音,其聲似『吇嘿、吇嘿、吇嘿、吇吇嘿、吇吇黑黑』或『黑吇、黑吇、黑吇、黑』,尤其在春季繁殖初期鳴聲更為急促多變[3]

飼養

主要以金花蟲、金龜子、毒蛾幼蟲、刺蛾幼蟲、尺蠖蛾幼蟲、庫蚊、花蠅、螞蟻、蜂、松毛蟲、浮塵子、蝽象、瓢蟲、螽斯等鱗翅目、雙翅目、鞘翅目、半翅目、直翅目、同翅目、膜翅目等昆蟲昆蟲幼蟲為食,此外也吃少量蜘蛛、蝸牛、草子、花等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和植物性食物[4]

繁殖方式

大山雀繁殖期4-8月,在南方亦有早在3月份即開始繁殖的,但多數在4-5月開始營巢。1年繁殖1窩或2窩,據我們在長白山的觀察,第一窩最早在4月中旬開始營巢,大量在5月初;第二窩6月中下旬開始營巢。通常營巢於天然樹洞中,也利用啄木鳥廢棄的巢洞和人工巢箱,有時也在土崖和石隙中營巢。據鳥類專家找到的8個巢,有7個是在活樹樹洞中,約占總數的87.5%,在土崖石隙中僅有1巢,約占12.5%。巢呈杯狀,外壁主要由苔蘚構成,常混雜有地衣和細草莖,內壁為細纖維和獸類絨毛,巢內墊有兔毛、鼠毛、豬毛、牛毛和鳥類羽毛。巢距地高0.7-6m,巢的大小為外徑8-14cm,內徑5.5-7.5cm,高5-11cm,深3-5cm。

雌雄鳥共同營巢,雌鳥為主,每個巢5-7天即可築好。第一窩最早在5月初即有開始產卵的,多數在5月中下旬;第二窩多在6月末7月初開始產卵,有時邊築巢邊產卵。每窩產卵6-13枚,多為6-9枚,有時多達15枚。卵呈卵圓形或橢圓形,乳白色或淡紅自色,密布以紅褐色斑點,尤以鈍端較多。卵的大小為16-18mm×12-14.3mm,平均17.7mm×13.9mm,卵重0.8-2.0g,平均1.4g,每天產卵1枚,卵多在清晨產出,卵產齊後即開始孵卵,也有在產出最後一枚卵後隔1天才開始孵卵的。孵卵由雌鳥承擔,白天坐巢時間7-8小時,夜間在巢內過夜。白天離巢時還用毛將卵蓋住,有時也見雄鳥銜蟲進巢飼餵正在孵卵的雌鳥,孵化期14±1天。

雛鳥晚成性,雌雄親鳥共同育雛。經過15-17天的餵養,幼鳥即可離巢,出巢後常結群在巢附近活動幾天,親鳥仍給以餵食,隨後幼鳥自行啄食[5]

分布範圍

世界分布:分布於阿富汗、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安道爾、亞美尼亞、奧地利、阿塞拜疆、孟加拉國、白俄羅斯、比利時、不丹、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柬埔寨、中國、克羅地亞、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國、丹麥、埃及、愛沙尼亞、芬蘭、法國、格魯吉亞、德國、直布羅陀、希臘、香港、匈牙利、印度尼西亞、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愛爾蘭、以色列、意大利、日本、約旦、哈薩克斯坦、韓國、朝鮮、吉爾吉斯斯坦、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拉脫維亞、黎巴嫩、列支敦士登、立陶宛、盧森堡、馬其頓、馬來西亞、摩爾多瓦、蒙古、黑山、摩洛哥、緬甸、尼泊爾、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塔吉克斯坦、泰國、突尼斯、土耳其、土庫曼斯坦、烏克蘭、英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旅鳥:冰島、馬耳他。

中國分布: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東北部和東南部、河北、山西、青海、甘肅、新疆北部、西藏、四川、貴州、雲南、長江流域、浙江、福建、廣東、廣西、香港和海南島,留鳥,冬季偶見於台灣[6]

保護級別

該物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

視頻

大山雀野外覓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