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泡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泡桐為高大喬木,泡桐花比較大朵,花色主要為淡紫色和白色兩種顏色。材質優良,輕而韌,具有很強的防潮隔熱性能,耐酸耐腐,導音性好,不翹不裂,不被蟲蛀,不易脫膠,紋理美觀,油漆染色良好,易於加工,便於雕刻,在工農業上用途廣泛。在工業和國防方面,可利用製作膠合板、航空模型、車船襯板、空運水運設備,還可製作各種樂器、雕刻手工藝品、家具、電線壓板和優質紙張等;建築上做梁、檁、門、窗和房間隔板等;農業上製作水車、渡槽、抬扛等,泡桐葉、花可作飼料。泡桐的葉、花、木材有消炎、止咳、利尿、降壓等功效。

中文學名: 泡桐
拉丁學名: Paulownia
別 稱 : 白花泡桐、大果泡桐等
界 : 植物界
門 : 被子植物門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 合瓣花亞綱
目 : 管狀花目
科 : 玄參科
屬 : 泡桐屬
種 : 泡桐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但在熱帶為常綠,樹冠圓錐形、傘形或近圓柱形,幼時樹皮平滑而具顯著皮孔,老時縱裂;通常假二歧分枝,枝對生,常無頂芽;除老枝外全體均被毛,毛有各種類型,如星狀毛、樹枝狀毛、多節硬毛、粘質腺毛等,有些種類密被星狀毛和樹枝狀毛,肉眼觀察似絨毛,故通稱絨毛,某些種在幼時或營養枝上密生粘質腺毛或多節硬毛。葉對生,大而有長柄,生長旺盛的新枝上有時3枚輪生,心臟形至長卵狀心臟形,基部心形,全緣、波狀或3-5淺裂,在幼株中常具鋸齒,多毛,無托葉。花3 (1)-5 (8)朵成小聚傘花序,具總花梗或無,但因經冬葉狀總苞和苞片脫落而多數小聚傘花序組成大型花序,花序枝的側枝長短不一,使花序成圓錐形、金字塔形或圓柱形;萼鐘形或基部漸狹而為倒圓錐形,被毛;萼齒5,稍不等,後方一枚較大;花冠大,紫色或白色,花冠管基部狹縮,通常在離基部5-6毫米處向前駝曲或弓曲,曲處以上突然膨大或逐漸擴大,花冠漏斗狀鐘形至管狀漏斗形,腹部有兩條縱褶(僅白花泡桐無明顯縱褶),內面常有深紫色斑點,在縱褶隆起處黃色,檐部二唇形,上唇2裂,多少向後翻卷,下唇3裂,伸長;雄蕊4枚,二強,不伸出,花絲近基處扭卷,藥叉分;花柱上端微彎,約與雄蕊等長,子房二室。蒴果卵圓形、卵狀橢圓形、橢圓形或長圓形,室背開裂,2爿裂或不完全4爿裂,果皮較薄或較厚而木質化;種子小而多,有膜質翅,具少量胚乳。[1]

地理分布

均產我國,除東北北部、內蒙古新疆北部、西藏等地區外全國均有分布,栽培或野生,有些地區正在引種。白花泡桐在越南老撾也有分布,有些種類已在世界各大洲許多國家引種栽培,主要用其木材。

生長環境

泡桐是陽性樹種,最適宜生長於排水良好、土層深厚、通氣性好的沙壤土或砂礫土,它喜土壤濕潤肥沃,以pH 6-8為好,對鎂、鈣、鍶等元素有選擇吸收的傾向,因此要多施氮肥,增施鎂、鈣、磷肥。由於泡桐的適應性較強,一般在酸性或鹼性較強的土壤中,或在較瘠薄的低山、丘陵或平原地區也均能生長,但忌積水。泡桐對溫度的適應範圍也較大,在北方能耐-20℃-25℃的低溫,從我國東北遼寧南部、華北華中華東華南、西南至西北部分地區都能生長,各地都有適應當地生態環境的種類。

品種介紹

泡桐的常見品種

1、蘭考泡桐

蘭考泡桐(P. elongata)。樹幹通直,樹冠寬闊、圓卵形或扁球形。樹皮灰褐色。小枝節間長。葉卵形或寬卵形,先端鈍或尖,全緣或分裂,上面綠色或黃綠色,有光澤,下面被灰黃色或灰色星狀毛。花序狹圓錐形,花蕾洋梨狀倒卵形,花大,長8~10厘米,花萼鍾狀倒圓錐形,淺裂約三分之一,花冠鍾狀漏斗形,淺紫色。蒴果卵形或橢圓狀卵形,長3~5厘米,直徑2~3厘米,外有細毛而無粘腺,不粘手。種子小,橢圓形,連翅長5~6毫米。集中分布在河南省東部平原地區和山東省西南部。安徽北部,河北、山西、陝西、四川湖北等省均有引種栽培。垂直分布海拔可達1400米。

2、楸葉泡桐

楸葉泡桐(P.catalpifolia)。樹幹通直,樹冠圓錐狀。葉似楸樹葉,長卵形,葉片下垂,先端長尖,全緣,上面深綠色。花冠細長,管狀漏斗形,淡紫色,長7.5~8厘米。蒴果較小,橢圓形,長4.5~5.5厘米。以山東膠東一帶及河南省伏牛山以北和太行山的淺山丘陵地區為主要產區,平原地區較少。河北山西陝西等省也有分布。

3、毛泡桐

毛泡桐(P.tomentosa)。樹幹多低矮彎曲,樹冠傘形。小枝、葉、花、果多長毛。葉卵形或廣卵形。花序為廣圓錐形,花蕾近球形,萼深裂,被毛不脫落,花冠鍾狀,鮮紫色或藍紫色。蒴果卵圓形,外被乳頭狀腺,粘手。分布於黃河流域至長江流域各省,以陝西及河南西部為主要產區。

4、白花泡桐

白花泡桐(P.fortunei)。樹高可達27米,胸徑達2米。幼枝、嫩葉被枝狀毛和腺毛。葉心狀長卵形,先端漸尖,全緣,圓錐狀聚傘花序,花冠白色或淡紫色,腹部皺褶不明顯,花萼淺裂。蒴果橢圓形,長6~10厘米,果皮木質較厚。長江流域以南各省(自治區)為主要產區。北自河南南部大別山區,南至廣東、廣西,東起台灣,西至雲南、四川,均有分布。垂直分布廣西可達海拔1150~1520米,湖北西部及四川東部達600~1300米,四川峨嵋山可達2000米

5、川泡桐

川泡桐(P.fargesii)。全體密被棕黃色星狀絨毛,枝條及葉表面無毛。葉心形,廣卵形,不粘。聚傘花序無總梗或很短。花冠白色或紫色,鍾狀,在基部彎曲處以上驟然膨大,花萼鍾狀,裂片卵形深裂,不反卷。蒴果卵形,長 4厘米,果皮革質。分布於四川、雲南、貴州、湖北西部和湖南西南部。垂直分布可達海拔1200~3000米。

6、台灣泡桐

台灣泡桐糯米泡桐(廣西)、鐵泡桐(四川)。樹冠傘形。葉卵圓狀或廣卵狀心形,成熟葉背面毛為直帶關節的單毛,只有單個分叉的毛、星狀毛和腺頭毛混生,葉粘手。花序枝為廣圓錐狀,分枝稀疏、粗壯。聚傘花序無總梗。花萼深裂過半,不脫毛。花冠長3—5厘米,為本屬最小者,蒴果卵球形,果小長2—2.5厘米,寬2厘米。果殼薄殼質,不足1毫米,結實多。種子長圓形,種翅褐色,包括種翅長2.5—3.5毫米,寬2.5毫米,也為本屬最小的。本種主要分布在長江以南的東南各省,包括:浙江福建、台灣、廣東、廣西、江西、湖南等省區,鄂西南、川東南也有分布。大多生長在海拔200—1000米的山地,多野生。本種從果的大小來看。顯然存在大果和小果兩個類型。[2]

繁殖方式

泡桐有多種繁殖方法,以播種育苗與埋根育苗較為常見。

播種育苗

泡桐的播種育苗一般在2-3月進行。播種前需要對種子先進行催芽和消毒處理。將種子放入35-40℃左右的溫水中浸泡約半小時,冷卻後再放入15-25℃左右的溫水中繼續浸泡12-14小時,撈出種子後每天再用大約35℃的水沖洗1-2次,不翻動,一般3-5天後種子萌動以後就能播種了。或是採用濕沙催芽,大約需要10-15天,定期澆水,保持相對濕度在90-95%之間。播種育苗採取條播法,播後需要用細火燒土或是薄蓋一層谷灰,並適當壓實,最後覆蓋上稻草。

埋根育苗

從落葉後到發芽前都可以進行采根。通常在2月中旬至3月上旬進行,採集1、2年苗木出圃後留下種根,或是從生長健壯的大樹中選取2-3厘米粗的側根,再將其剪成長度約為15-20厘米的根段,平剪大頭,小頭則採取斜切方式,並晾曬2-3天。埋根方式可以採取直埋或斜埋,不過以直埋為佳。上端不露或微微露出地面,防止倒埋,控制好合理的間距,適宜的株距約為0.8-1米,行距為1米左右。此外,也可以選取20厘米左右粗的生長健壯的一年生枝條,然後將其剪切成長度為20厘米左右的插穗,以進行扦插育苗。[3]

栽培技術

一、時間選擇

泡桐一般從頭年秋季落葉後到第二年春天發芽前栽種較為適宜,特別在冬季未結冰前栽種,成活率較高,生長旺盛。近幾年,有的地方在秋季落葉前帶葉栽種泡桐,效果也好。因為這時泡桐基本停止生長,而由光合作用所生成的營養物質,已向根部蓄集,經斷根刺激後,有機物質很快補充到斷根處,產生癒合組織,能在冬季到來前生長出新根,到春季樹液流動時,新根已有吸收養分的能力,提早生長,成活率達95%以上。

二、整好地塊

如在「四旁」栽植,一般是隨整地隨栽樹。打穴栽種,穴的規格是。長,寬、深各一米,每穴施基肥10~20公斤,適量施些磷肥,能提高術材質量。如在山地種植,可按帶狀梯田整地,挖深坑,將石塊刨去,多換土,要求鬆土層在70厘米以上。這樣,能起到蓄水保墒的作用。

三、栽種密度

如在「四旁」單行栽植,株距一般為3-4米,雙行栽植,株距一般為3米,行距為5米。還要交叉排列成三角形。如實行林糧間作,更要掌握好造林密度。凡以林為主的,株距和行距各6米,每畝可栽26棵泡桐,凡林糧並舉的,株距5米,行距10米,每畝可栽13棵泡桐,而以糧為主的,株距4米,行距30米,每畝可栽6棵泡桐,以有利於機耕和灌溉,及不影響農作物產量為原則。

四、挑選樹苗

一般用一年生苗或兩年根一年於的平茬苗栽種。山地造林,大苗容易招風搖擺,影響成活,可採用栽小莆平茬培育高千的辦法。栽種時,苗木不能栽得太深,以埋到離根頸深10—15厘米為好。如天氣乾旱,墒情差,可先用水把栽種坑澆滿,等水滲完後,再把樹苗垂直放在穴中央,填土埋根,使根系與土壤密接,最後用碎土封成土丘狀,以利保墒。採用以上方法栽種泡桐,一般成活率在95%以上。

五、施肥要求

追肥的數量和次數要根據當地的氣候條件和樹木大小而定,並隨樹齡的增加而加大施肥量,追肥的時間應在泡桐的速生期進行,一般在4—8月份,最好是在雨前進行,如果是乾旱季節最好不施,因為在乾旱季節土壤濕度低,肥料分解慢,不利於吸收,大部分流失浪費。施肥量(化肥)每株250-400克,次數2—3次,第一次在4月初進行,以氮肥為主;第二次在6月中旬進行,以氮肥為主;第3次在8月初進行,以鉀肥為主,以便促使泡桐的木質化。

具體方法:既在離樹幹基部50—70公分挖20—30公分的圓形溝,然後均勻施入肥料,復土覆蓋。注意不要切傷樹根,不要把肥接觸到主根上。追肥一般在4~6月份施用,可用各種速效肥,也可用腐熟後的土雜肥和人糞尿等。[4]

病蟲害防治

一、泡桐叢枝病

又稱掃帚病, 是泡桐的嚴重病害。病原為類菌體, 對苗木和幼樹的生長影響很大, 病株輕者生長緩慢, 重者甚至死亡。有病苗木為叢生狀, 莖葉細小黃化, 當年冬季地上部分會枯死。幼樹發病後, 多在主幹或主枝上部叢生小枝小葉, 形如掃帚或鳥窩。

防治方法:

①培育無病苗木。選無病母樹的根作為繁殖材料。種子育苗不易發生叢枝病。

②樹枝初發病時應及早剪除。

③選用抗病樹種。據調查, 白花泡桐較抗病。

④試用藥劑防治。帶病根插穗用50℃左右的溫水浸10 分鐘。病株用石硫合劑殘渣埋在病株根部土中, 並用0.3 度石硫合劑噴灑病株, 能抑制病害發展。

⑤在生長季節不要損傷樹根、樹皮和枝條。

二、泡桐炭疽病泡

泡桐炭疽病在栽植地普遍發生, 尤其幼苗期更為嚴重, 常使泡桐育苗遭受毀滅性損失。炭疽病主要危害泡桐苗木的葉片、葉柄、嫩莖, 5~7 月多雨或苗木細弱過密時容易發生。葉片上病斑初為點狀失綠, 後擴大為圓形, 呈褐色, 周圍黃綠色直徑為1mm , 後期病斑中間常破裂, 病葉早落。嫩葉葉脈患病後,葉片常皺縮成畸形。葉柄、葉脈及嫩梢上病斑初為淡黃色圓形小點, 後縱向延伸, 呈橢圓形或不規則形, 中央凹陷。發病嚴重時病斑連成片, 常導致嫩梢和葉片枯死, 在雨後或高溫環境下, 病斑上( 尤其是葉柄和嫩梢上的病斑) 常產生粉色分生孢子堆, 形成黑色小點。

實生幼苗木質化前發病, 初期被害苗葉片變暗綠色, 後倒伏死亡; 若木質化後發病, 莖、葉上病斑發生多時, 常呈黑褐色枯死, 但不倒伏。大樹也能發生病害, 引起早期落葉。

防治方法:

①播種苗密度要適當。出苗後要及時間苗、施肥、中耕、排水、培育壯苗、提高抗病力。

②帶病菌圃地的處理。播種前將硫酸亞鐵( 5~5.7kg/畝) 均勻撒在地表, 然後翻入土中。

③出苗後每隔10 天左右噴一次1∶1∶200 倍的波爾多液或50%退菌特800~1 000倍液。

三、泡桐黑痘病

主要發生於樹木的葉、葉柄、莖及幼樹的嫩梢,導致枯梢。發病盛期比炭疽病晚些,病菌在病梢上越冬。葉上病斑近圓形, 呈黑褐色,常破裂成不規則的穿孔。葉柄和嫩莖上的病斑呈橢圓形,凸起如瘡痂狀, 黑褐至黑色, 是此病的主要特徵。在潮濕天氣,病斑上產生一層很薄的白粉, 即病菌的分生孢堆。病害嚴重時,常導致皺葉及枯梢。

防治方法:

①選擇土壤疏鬆、排水良好的圃地育苗。在連年發病嚴重的圃地, 應實行輪作防病。幼苗出土後加強管理, 及時除草、鬆土、間苗, 促使幼苗生長健壯,增強抗病性能。

②冬季應徹底清除和燒毀病苗及病枝葉, 並進行深翻,以減少翌年病源。發病初期要及時拔除病株, 以防止病害蔓延。

③幼苗出土後, 可用1∶1∶150~200 的波爾多液或65% 可濕性代森鋅500 倍液噴灑苗木,每半個月噴1 次, 一般可噴3~4 次。

四、泡桐腐爛病

感病部位在主幹、主枝、側枝及枝椏分叉處,尤以第一層的主側枝受害比例大,小枝極少受害。症狀有潰瘍型和枝枯兩種類型, 但通常表現為潰瘍型。在早春發病初期, 病斑處樹皮呈現暗褐色水漬狀,病部有腫脹,病斑橢圓形。4 月以後病斑可繼續擴大,樹皮呈深褐色,病皮組織腐爛,有酒糟氣味, 手壓有濕潤感。至7月隨氣溫升高, 病斑組織乾枯下陷, 有時發生龜裂。 此時病斑上可產生密集黑色小粒點,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當空氣潮濕時,分生孢子器內排出黑色卷絲狀的膠狀物,此即孢子角。枝枯型症狀發生在生長極衰弱的植株和小枝上,病斑不呈水漬狀,形狀不規則,亦無明顯邊緣,病部蔓延迅速導致枝條枯死。

防治方法:

①注意適地適樹, 移栽時避免傷根太多或碰傷樹幹。栽後及時灌水, 保證及時成活。

②科學整枝, 修剪應逐年進行, 做到勤修、輕修、適時修、合理修; 剪口要平滑; 修下的枝條及時處理; 特別注意清除病枝、枯枝。

③應及時清除重病泡桐。徹底清除嚴重染病的林分。對感病較輕的植株或林分, 應加強管理,提高樹木本身的活力, 可及時砍除病株或刮除病部, 然後進行噴藥或塗藥處理。目前防治腐爛病的常用藥劑有10% 鹼水、1% 退菌特、5% 托布津等, 效果較好。

五、地老虎

地老虎又名土、切根蟲。屬鱗翅目,夜科。種類很多,有小地老虎、大地老虎和黃地老虎等。分布廣,食性雜,是農林的主要害蟲之一。3種地老虎中以小地老虎危險最嚴重。

小地老虎在1年發生4代,以蛹、幼蟲越冬。幼蟲食性雜,白天潛伏土中,夜晚出土活動,嘴食泡桐幼莖,造成缺苗現象。幼蟲老熟後,入土作出繭化蛹。成蟲白天隱伏暗處,喜趨糖蜜,卵散產在雜草上或土塊上,一雌蟲可產卵400-1000多粒。

防治措施

1、清除雜草,消滅產卵場所。

2、清晨在幼蟲入土前,進行人工捕捉幼蟲。

3、毒餌誘殺,青菜25千克,切碎後加90%敵百蟲晶體0.5千克拌勻,傍晚均勻撒入苗圃,毒殺幼蟲。

4、糖醋液誘殺成蟲,配方是:3份,1份,1份,麵粉2份,90%敵百蟲晶體1份調製而成,夜晚誘殺成蟲。

六、螻蛄

螻蛄屬直翅目,螻蛄科。有華北螻蛄和東方螻蛄兩種。分布廣,食性雜,危害泡桐播種的種子和苗木的根。華北螻蛄約3年發生一代,東方螻蛄每年發生一代,以成蟲和若蟲在土中越冬,翌年春季開始活動危害,成蟲、若蟲活動多在夜間,開掘土面成縱橫隧道,啃食泡桐嫩芽和幼苗枯萎而死,造成嚴重缺苗。

防治措施

1、藥劑處理土壤。每畝用90%敵百蟲晶體1-1.5千克在犁地前撒入土面,犁入土中毒殺螻蛄。

2、毒餌誘殺。用90%敵百蟲晶體0.5千克,加少許拌勻即成。或用90%敵百蟲晶體0.5千克,鍘碎的鮮草25-40千克,加水少許拌勻,在傍晚撒在地表,毒殺螻蛄。

七、嬌駝蹺蝽

嬌駝屬半翅目,嬌蝽科。危害泡桐、蘋果等多種林木、果樹,是泡桐苗木析重要害蟲。每年發生3代,以成蟲在地被物,枯枝落葉、雜草叢以及牆角屋縫等隱蔽場所背風向陽處潛伏越冬。翌年4月初嬌駝蹺蝽開始出蟄。溫度較低時,常飛往溫室入向防背風等溫暖的地方活動。4月中旬,向初萌發的泡桐幼芽上集聚、取食、交配。5月初產卵。卵期一周,6月上旬為第1和第2齡若蟲盛期。共有5齡,第1和第2齡期各6天,第3齡期5天,第4和第5齡期各4天。春季完成一代需33天左右。第2代若蟲盛期在7月上旬,第3代若蟲盛期在7月下旬,這代成蟲活動至10月上旬陸續向蔬菜和麥田地或背風向陽處尋找越冬場所越冬。

防治措施

1、結合冬耕,清除地面落葉雜草,消滅越冬成蟲。

2、選育枝葉多腺毛的抗蟲泡桐品種,降低危害。因這些品種腺毛髮達,而且具粘性,蟲體不易活動,蟲口數量較少,危害亦輕。

3、掌握若蟲發生盛期,及時噴灑80%樂果乳劑1000倍液,或90%敵百蟲晶體800倍液。

八、泡桐葉甲

又稱泡桐二星葉甲,屬鞘翅目,葉甲科。危害泡桐、梓、楸,是泡桐的重要害蟲之一。成、幼蟲危害泡桐葉片。

每年發生2代,以成蟲越冬。翌年4月中、下旬出蟄,飛到新萌發的葉片上取食、交配、產卵。幼蟲孵化後,啃食表皮,5月下旬幼蟲老熟,6月上旬成蟲出現。第2代成蟲於8月中旬至9月上旬至9月上旬羽化。10月底至11月上、中旬潛伏於石塊下、樹皮縫內及地被 物下或表土中越冬。成蟲白天活動,產卵於葉背面,數十位聚集一起,豎立成塊。幼蟲孵化後,群集葉面,啃食上表皮,殘留下表皮6、7月間常和幼蟲同時發生,危險甚烈,常把表皮啃光。泡桐葉甲的卵期和蛹期寄生率較高,對抑制泡桐葉甲的數量有相當大的作用。

防治措施

1、人工捕殺幼蟲、蛹或成立。

2、幼蟲和成蟲危害時期,噴灑90%敵百蟲晶體或50%馬拉硫磷各1000倍液。

3、保護利用寄生蜂

九、中華波緣葉甲

與泡桐葉甲相似,1年1-2代,以成蟲越冬。翌年4月中旬出蟄,下旬開始產卵,第一代幼蟲5月下旬開始化蛹。6月上旬第1代成蟲羽化,下旬開始產卵。7月上旬見幼蟲,下旬化蛹。8月上旬第2代成蟲羽化,10月中、下旬陸續越冬。成蟲需取食約半月後開始交尾。產卵於樹幹樹枝和葉柄上,每雌產卵200粒。初孵幼蟲啃食葉肉,幼蟲負糞,危害不及成蟲嚴重。對寄主有較大的選擇,喜取食葉面無毛、無粘腺的四川泡桐,不喜食毛泡桐。天敵種類較多。

防治措施:

1、注意適地選擇抗性較強的泡桐品種,以減少受害。

2、保護利用天敵。如齧小蜂。

3、90%敵百蟲晶體800倍液,80%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40%樂果乳油1000倍液,50%殺螟松乳油1000倍液,殺成蟲、幼蟲,效果均較好。

4、震落捕殺成蟲。

十、泡桐網蝽

泡桐網蝽又叫角菱背網蝽,屬半翅目網蝽科。泡桐網蝽在我省一年發生3代,第一代成蟲出現於6月中旬,第二、三代分別出現於7月下旬和8月下旬。成蟲、若蟲多集中在葉片背面靠近葉柄的葉脈處取食,7~8月危害最重。被害葉片初期背面出現暗紅色小點,正面出現黃色小斑,後期葉片捲曲、變褐,乾枯脫落,狀如火燒,嚴重時死亡。蘭考桐受害率高達95%。泡桐網蝽飛翔能力不強,主要靠苗木、原木運輸傳播。

防治辦法:

1、在5月下旬噴施3%的高滲苯氧威4000倍液,或2.5%的溴氰菊酯3000倍液,每20天噴1次。

2、對泡桐苗木要嚴格檢疫,否則不得外運。秋末清除田間枯枝落葉,集中燒毀。

3、冬季深翻土壤消滅越冬成蟲,降低蟲源。[5]

主要價值

觀賞作用

泡桐的樹姿優美,花朵較大,多呈淡紫色和白色,美麗惹眼,具有較好的觀賞價值。同時泡桐樹還能夠淨化空氣,具有較好的抗大氣污染的能力,是城市和工礦區綠化的優良樹種。

經濟價值

泡桐的木材的紋理通直且不撓也不裂,具有均勻的結構,易於加工,再加上其具有不易燃燒,不易變形,油漆染色良好,隔潮性優良等優點,特別適合製作航空、艦船模型、膠合板、救生器械等。桐材的纖維素含量高、材色較淺,是造紙工業的好原料。可供建築、家具、人造板樂器等用材。泡桐的木質比較疏鬆,具有很好的聲學性,共鳴性強,是製作樂器的優良材料之一,小枝的泡桐則可以用來製作炭筆

藥用價值

泡桐的葉、花、果和樹皮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泡桐花具有很好的抗菌抗病毒作用。泡桐花含有熊果酸物質,能夠緩解人們煩躁不安的情緒,同時對癌細胞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泡桐果具有降壓的功效,適合高血壓患者,並且其體內含有一種叫做丁香甙的物質,有止血的功效。泡桐花具有臨床作用,可以製成注射劑、片劑、藥膏、水劑等形式的有效藥物。可應用於鼻炎、支氣管肺炎、急性扁桃體炎、急性腸炎等各種炎症。[6]

視頻

1.泡桐花兒開了[7]


2.泡桐家族新成員——四倍體泡桐[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