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女貞,(學名:Ligustrum lucidum)為木犀科女貞屬常綠灌木或喬木,高可達25米;樹皮灰褐色。枝黃褐色、灰色或紫紅色,圓柱形,疏生圓形或長圓形皮孔。

女貞為亞熱帶樹種,枝葉茂密,樹形整齊,是常用觀賞樹種,可於庭院孤植或叢植、行道樹、綠籬等。女貞原產於中國,廣泛分布於長江流域及以南地區,華北西北地區也有栽培,能耐-10℃左右低溫,是園林綠化中應用較多的鄉土樹種。主要分布江浙江西安徽山東川貴、兩湖、兩廣、福建等地。採用播種、扦插、壓條法繁殖。葉可蒸餾提取冬青油,用於甜食和牙膏等的添加劑。成熟果實曬乾為中藥女貞子,性涼,味甘苦、可明目、烏髮、補肝腎。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尖葉女貞 木犀科
別稱 冬青、蠟樹、女楨、楨木、將軍樹、女貞 女貞屬
植物界 尖葉女貞
被子植物門 拉丁學名 Ligustrum lucidum Ait.
雙子葉植物綱 分布區域 中國、韓國日本林山和山谷
玄參目 英文名 Chinese Glossy Privet

形態特徵 

常綠大灌木喬木,樹皮灰褐色,光滑不裂。葉長8-12厘米,革質光澤,凌冬青翠;樹幹直立或二、三干同出,枝斜展,成廣卵形圓整的樹冠;花兩性,圓錐花序頂生。花期7月,果熟期10-11月。漿果長橢圓形,紫黑色,種子倒卵形。果實成熟後不即行自落,可用高枝剪剪取果穗,捋下果實浸水搓去果皮稍涼即可。大葉女貞種子千粒重約36克,每公斤27000粒,發芽率50-70%。種子混沙低溫濕藏,也可帶果肉低溫貯藏。

用途

可栽植為行道樹,耐修剪,通常用作綠籬木材細密,供細木工用材。果實含澱粉可釀酒,併入藥為強壯劑。葉可治療口腔炎、咽喉炎;樹皮研磨可治療燙傷等;根莖泡酒,治風濕。它具有滯塵抗煙的功能,能吸收二氧化硫,適應廠礦、城市綠化,是少見的北方常綠闊葉樹種之一。 [1]

生長習性

大葉女貞喜光,喜溫暖,稍耐蔭,但不耐寒冷。在微酸性土壤生長迅速,中性微鹼性土壤亦能生長。深根性,側根廣展,抗風力強。忌積水,不耐乾旱和貧瘠。生長慢,壽命長。萌芽力強,適應範圍廣。

產地分布

大葉女貞原產中國,分布在長江流域及南方各省,華北、西北地區也有栽培。[2]

繁殖方法

1、大葉女貞採種:種子成熟時,果皮呈黑色,要適時採收,果實成熟後並不自行脫落,可用高枝剪剪取果穗,捋下果實,將果實浸水,搓去果皮,洗淨,陰乾。如不立即播種,可裝袋干藏或用2份濕砂和1份種子混合貯藏。 2、大葉女貞育苗:女貞可用播種扦插兩種方法育苗,其中播種育苗較為普遍。

植物傳奇

相傳在秦漢時期,某地有個員外,生有一女,年方十六。不但長得窈窕動人,而且品貌端莊。女工及琴棋書畫樣樣在行,員外視為掌上明珠;登門求親的人絡繹不絕。而這個員外,是個貪圖榮華富貴之徒,經權衡再三,將女兒許配給丁縣令之子,以圖升官發財,光宗耀祖。誰知這員外之女卻是一個秉性剛烈的女子,瞧不起紈絝子弟,視金錢和權勢如糞土。私自與府中一個教書先生訂下了終身。任憑父親花言巧語,軟硬兼施,她至死不從。待到逼嫁之日,含恨撞死在閨房中,以死明志。那教書先生因此憂鬱成疾,終日茶飯不思,臥床不起,遂被員外逐出府外。 數年之後的一個秋天,教書先生思情更甚,硬撐着病體,到此女墳前憑弔。見墳上長了一棵枝葉繁茂的小樹,結着烏黑髮亮的果實。先生細觀樹影,頗似員外之女,淡裝素裹,亭亭玉立,一時激動地不知所措。他顫抖着乾枯的雙手,撫摸樹幹,流下辛酸的眼淚。頃刻間枝葉婆娑有聲,繼續落下許多果實。先生拾取數顆果實,放入口中,味甘而微苦,直沁心脾,精神一振,心潮起伏;往日情趣歷歷在目。從此,先生每日必到墳前,精心培育此樹。摘下充飢,寄託哀思。天長日久,此樹變得鬱鬱蔥蔥,生機盎然。教書先生病也日益好轉,過早變白了的頭髮也開始轉黑,他在百感交集時吟道:「此樹即爾兮,貞潔無瑕兮,杆知吾心兮,葉乃吾衣兮,果好吾糧兮,影名吾身兮,相依為命兮,永不分離兮」。從此,人們為紀念這位執着追求純真愛情的女子,將這種樹上長的果子命名為「女貞子」。[3]

視頻

女貞樹開了滿樹的花兒,您知道女貞樹的來歷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