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蜥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蜥蜴 是對屬於有鱗目蜥蜴亞目的物種的總稱,是一群分布廣泛的爬行動物,有超過六千個物種[1]。蜥蜴在全球除了南極洲以外的大陸上均有分布,此外也生活在大洋洲的島鏈上。蜥蜴屬於並系群,因為它並不包含蚓蜥這兩個有鱗目。蜥蜴有大有小,體長小至幾厘米長的變色龍壁虎,大可到三米長的科摩多巨蜥

大部分蜥蜴都是四足動物,奔跑時會左右搖擺。其他的則沒有腿,而是有着像蛇一樣長長的身軀。一些蜥蜴(比如棲居在森林的飛蜥)甚至可以滑翔。許多蜥蜴有領土意識,雄性會互相打架,並會使用明亮的顏色去吸引異性前來交配,並嚇走對手。大部分蜥蜴是肉食性的,多數屬於坐等捕食者sit-and-wait predators。體型較小的蜥蜴會食用昆蟲,而科摩多巨蜥則會獵食像水牛一般大小的哺乳動物

身體結構

體型

亞目中,成年蜥蜴的體長小可至幾厘米長的變色龍(如迷你變色龍)、壁虎(如侏儒壁虎Jaragua Sphaero[2],大可到近3米的、現存最大的巨蜥——科摩多巨蜥[3]

分類

蜥蜴,即可作為一個單獨的目——蜥蜴目LACERTIFORMES ,也可作為爬行綱有鱗目Squamata的一個亞目——蜥蜴亞目Sauria來對待,和蛇亞目Serpentes並列,這是分類系統的不同,在蜥蜴目,目下共有4個亞目。 依照不同的分類系統,蜥蜴分科具體數量有所不同,18科如下:


參考資料

  1. THE REPTILE DATABASE. www.reptile-database.org. [2012-04-22]. 
  2. Muir, Hazel. Minute gecko matches smallest reptile record. New Scientist. 2001-12-03. 
  3. The world's top 10 reptiles – in pictures. The Guardian. 2016-05-05. 
  4. 蜥蜴的分類,新手老手都應該看看. 每日頭條. 2016-08-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