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板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板栗
 

中文學名 :板栗

拉丁學名 :Castanea mollissima BL.

別 稱 :栗,魁栗,毛栗,風栗,錐栗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eae

亞 綱 : 原始花被亞綱 Archichlamydeae

: 山毛櫸目 Fagales

: 殼斗科 Fagaceae

: 栗屬 Castanea

: 栗

分布區域 : 亞洲、美洲、非洲、歐洲

,在古書中最早見於《詩經》一書,可知栗的栽培史在我國至少有二千五百餘年的歷史。[1]

板栗原產我國,是我國食用最早的著名堅果之一,年產量居世界首位。我國板栗品質優良,營養豐富為世界群栗之冠。炒食後其肉質細密,香甜適口,十分受歡迎。

河北板栗資源豐富,出口量居全國第一位,遷西、遵化、興隆等燕山山脈一帶是我國重要的板栗出口基地,產品質量優良享譽海內外,尤其在日本,被稱為「天津甘栗」,久負盛名,深受日本人民喜愛。[2]

形態特徵

高達20米的喬木,胸徑80厘米,冬芽長約5毫米,小枝灰褐色 ,托葉長圓形,長10-15毫米,被疏長毛及鱗腺。

葉橢圓至長圓形,長11-17厘米,寬稀達7厘米,頂部短至漸尖,基部近截平或圓,或兩側稍向內彎而呈耳垂狀,常一側偏斜而不對稱,新生葉的基部常狹楔尖且兩側對稱,葉背被星芒狀伏貼絨毛或因毛脫落變為幾無毛;葉柄長1-2厘米。

雄花序長10-20厘米,花序軸被毛;花3-5朵聚生成簇,雌花1-3 (-5) 朵發育結實,花柱下部被毛。成熟殼斗的銳刺有長有短,有疏有密,密時全遮蔽殼斗外壁,疏時則外壁可見,殼斗連刺徑4.5-6.5厘米;堅果高1.5-3厘米,寬1.8-3.5厘米。花期4-6月,果期8-10月。

生長環境

見於平地至海拔2800米山地,均見栽培。

分布範圍

青海寧夏新疆海南等少數省區外廣布南北各地,在廣東止於廣州近郊,在廣西止於平果縣,在雲南東南部則越過河口向南至越南沙壩地區。

我國板栗產區,北起遼寧吉林,南至廣東廣西均有分布,主要產區有河北山東河南江蘇安徽湖北浙江廣西貴州等省區。

品種分類

因各地的氣候、土壤與其它條件的不同,生境各異,致使樹形高 矮、葉背和果殼上的毛被、果的成熟期、尤以果的大小及其品質都有差異,兼之,本種的栽培歷史悠久,在種植過程中,人們選出了適應當地的優良品種。吳耕民(《栗棗柿栽培》農業出版社1964年)把栗樹分為華北與華中兩個大品種群。華北品種群又分為良鄉小栗與華北魁栗兩小品種群,約共有10個較優良的品種。華中品種據資料分析,選出了約20個以上的優良品種。

我國板栗品種繁多,據有關部門統計,地方品種達300多種。按產區一般把板栗分為北方板栗和南方板栗兩種類型,北方板栗大多作炒食用,南方板栗則做菜用。

一、北方栗

主要分布在華北地區的燕山及太行山山區及其鄰近地區。包括河北北京河南北部,山東陝西甘肅部分地區及江蘇北部。其特點是果形小,單粒平均重10克左右;肉質糯性,含糖量高達20%左右;果肉含澱粉量低,蛋白質含量高;果皮色澤較深,有光澤;香味濃,澀皮易剝離,適於炒食,稱糖炒栗子。

二、南方栗

主要分布在江蘇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河南南部。這一地區,高溫多雨,板栗堅果果形大,單粒平均重15克左右,最大可達25克,但含糖量低,澱粉含量較高,肉質偏粳性,多用作菜栗。我國南北板栗品種很多,且南方和北方品種群特徵及特性方面有差異。一般南方品種群品質不及北方品種好,肉質偏粳性,適用於炒菜,又稱為菜栗。

代表品種

京東板栗,特指北京以東燕山山脈出產的板栗,在國際市場上又稱「燕山板栗」、「遷西板栗」等。京東板栗主產區在河北省興隆遵化遷西一帶,以其果形秀美、風味獨特著稱,是最具競爭力的創匯產品之一。[3]

京東板栗歷史悠久。西漢司馬遷在《史記》的「貨殖列傳」中就有「燕,秦千樹栗」、「此京東板栗其人皆與千戶侯等」的記載。《蘇秦傳》中有「秦說燕文侯曰:「南有碣石雁門之饒,北有棗栗之利,民雖不細作,而足於棗栗矣,此所謂天府也」之說。京東板栗個大皮薄,色澤鮮艷,外觀整潔,果肉細膩有糯性,風味芳酣獨特。

撫寧縣是京東板栗的標誌性產地,南臨渤海,北倚燕山,自南至北平原、丘陵、山地呈梯形結構環抱著名旅遊勝地秦皇島。撫寧縣板栗栽培歷史悠久。撫寧縣仍生長着大量百年生以上大樹,最大樹齡達800多年。

栽培技術

管理

根的發育

板栗是深根性樹種,約80%-90%的根系分布在60cm以上的土壤中。垂直根的分布可達1m以下,根系的水平分布較廣,一般為冠徑的2倍以上,而主要吸收多分布在根冠的1/2至樹冠外圍稍遠處。板栗根系的再生癒合能力很差,一般細根斷後,在傷口附近很快發出新根,但粗大的斷根先要在傷口形成愈傷組織,而後逐步從愈傷組織處分化出根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約1年左右才能長出徒長性根。

因此,在移植苗木和深翻擴穴時,要注意根系的保護,切忌傷根過多,以免影響生長和結果。根的活動比地上部開始早,結束遲。幼苗根系活動從4月初開始到10月下旬停止,在這個期間有2個生長高峰期:一個在地上部旺盛生長後,即6月上旬;一個在枝條停止生長之前。成年栗樹活動要長一些,土溫約8℃左右時開始活動,土溫上升到23.6℃時生長最旺盛。土壤深層的根系,到12月份才停止活動。[4]

枝條的生長發育

板栗的枝條按其特徵性可分為結果枝、雄花枝和發育枝三種類型。結果枝,又稱完全混合花枝,多着生在一年生枝的先端。自然生長的栗樹,結果枝多分布在樹冠的外圍,有些品種早春在枝條的中下部短截後也能抽生結果枝。結果枝上生有雌花簇和雄花序。雄花枝,自下而上分為3段,雄花序着生在一年生枝的中部及弱枝的頂部。發育枝,由葉芽萌發而成,不着生雌雄花序的枝條。

成齡板栗樹的新梢一年內只有1次生長,春梢停長後,頂端形成的花芽不再萌發。幼樹和旺樹有2次生長,甚至花芽萌發形成2次開花。4月上旬氣溫上升到14℃左右時,開始萌芽,萌芽後7-10天開始展葉,展葉後,枝條迅速伸長。5月上中旬為加速生長的高峰期,此期的生長量能占年生長總量的80%以上,以後逐漸緩慢。6月中旬前後枝條延長生長停滯,加粗生長繼續進行。生長旺的枝條在7-8月份進行第二次生長,形成秋梢。有些果枝形成2次結果,枝條上形成一串雌花簇,但雄花序較少。

果實的生長發育

雌花受精後,幼果初期生長遲緩,增長量小,主要是總苞的形成。當新梢停止生長後,葉片同化積累的養分開始大量轉向果實,幼果開始迅速生長,果實在成熟期前1個月中增長量快。果實在發育過程中的前期主要形成總苞的乾物質,後期,乾物質積累的重心轉向種仁(果實)。


栽培環境

板栗在丘陵、山區、荒坡、沙灘均可栽植,對環境條件適應性強,但超過其適應範圍,則生長不良,產量低,品質差,因此,栗樹也應注意適地栽培。

日照和溫濕度

栗為喜光樹種,開花期光照充足,空氣乾爽,則開花坐果良好。故栗樹以栽植在半陽坡、陽坡或開闊地段為宜。在栽培實踐中為了增強光照,冠內枝條宜適當稀疏。

北方栗較抗旱耐旱,南方栗較耐濕耐熱。適於栗樹生長的年平均溫度為10-15℃,生長期(4-10月)氣溫在16-20℃,冬季不低於-25℃的地方為宜。

北方栗雖較抗旱,但生長期對水分仍有一定要求。新梢和果實生長期供給適量水分,可提高枝梢質量和果實大小;南方栗雖較耐旱,多雨季節或年份,仍需注意排水防澇。栗適宜的土壤含水量以30%-40%為宜,超過60%,易發生爛根現象,低於12%,樹體衰弱,9%時,樹即枯死,因此,栽培上應注意灌溉與排水。

土壤

板栗對土壤要求不嚴格,除極端沙土和粘土外,均能生長,但以拇指為花崗岩、片麻岩等分化的礫質土,沙壤土為最好。近年來國內外研究證明:板栗為喜酸需鈣植物,葉片內含鈣量26%,比喜鈣植物首楷(18%)還高,且土壤溶液中鈣離子濃度達100ppm時,栗樹仍生長良好,說明栗樹耐鈣。土壤pH值不直接對栗樹致害,栗為多錳植物,其葉片含錳量(0,358%)居於多種果樹(批把核桃等)的第一位。

風和其它

花期微風有助栗樹傳粉。但栗樹抗風力較弱,且不耐煙害。在化工廠附近,若環境污染,空氣中有氯和氟積累時,栗樹最易受害。

主要價值

富含澱粉外,尚含單糖與雙糖、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蛋白質脂肪無機鹽類等營養物質。

不僅可以生吃、熟吃,還可以加工成栗子雞罐頭、栗子羹、巧克力、代乳粉、栗子蜜餞等風味食品,以及做各種糕點的餡料。[5]

用途

板栗用途按其食用方式可分為:

炒栗種,其果型較小,含糖量及蛋白質較高,澱粉少,糯性,優良品種以河北省燕山山脈產板栗為代表。

菜栗種,果型較大,含糖量低,水分高,澱粉含量多,粳性,宜作菜餚、糕點、罐頭等,代表品種有江蘇湖北等地產板栗。

保管貯藏

板栗雖屬堅果,但又稱堅果中的「鮮果」,因營養豐富,水分高,所以生命活動力強烈,保管起來有四怕:怕凍、怕熱、怕干和怕水。如保管不當極易引起失水、發芽和腐爛變質。一般在保管過程中,當麻袋內溫度超過20℃時,應立即採取倒垛、串袋通風等降溫措施。

板栗貯存方法常見的有兩種:

(1)沙藏法:板栗產區常用的暫時保存方法,簡單易行。板栗採摘臨時集中後,立即用濕砂(栗、砂比例為1∶2),攪拌後存放在席棚內,埋起來,俗稱「假埋」(沙藏)。砂藏時應注意:攪拌用砂的濕度一般應以手握成團,鬆手散開為宜。

(2)冷藏法:是我國出口板栗重要貯藏方法,一般冷藏條件要求為,庫溫保持0~5℃,儘量少波動,相對濕度應在80%以上,庫內二氧化碳濃度一般不得高於3%。

板栗碼垛,應嚴格批次管理,碼好通風垛,垛間距應保持1m以上,以利扦樣和保持空氣流通。

出口要求

輸出情況:我國板栗主要出口日本,並且有着悠久的經營歷史,即使在中日關係中斷時期,板栗貿易也未中斷。每年對日本出口量均在2萬噸以上,是我國傳統大宗出口商品之一。近年來除主銷日本外,還銷往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等國家。

品質、規格:出口板栗品質、規格一般有如下要求:

(1)品質:新鮮、褐色,有光澤,粒身潔淨。顆粒整齊、均勻,無霉變,無蟲蝕、裂口、風乾栗等。口感香甜、細密,無異味。

(2)規格:輸出日本天津甘栗」要求150粒±10粒(每kg)。

加工:出口板栗要不斷完善商品化處理程序,做到過篩上篩選機,挑選上工作檯(傳送帶),臨時貯存入大棚。

一般板栗加工程序:適時採摘→產地收購→原品處理(篩選規格)→挑選→裝袋→過重→包裝(縫口)→貯存。

檢驗:出口板栗,出口合同有規定的要嚴格按照合同規定檢驗,合同未有規定的按有關標準檢驗,檢驗方法按ZBX24008—86《出口板栗檢驗規程》執行。

包裝:出口板栗必須使用雙層麻袋包裝,內層麻袋用水浸透,淋淨明水(以濕而不滴水為宜)。外層麻袋用牢固新麻袋,縫口用雙股新麻線,往返縫24針(12叉針),雙角紮緊,留「馬耳」,扎死扣,以防撒漏,麻袋外捆雙十字粗麻繩,每袋淨重約80kg。

糖炒栗子

宋朝宰相王安石在給外孫吳侔的詩中,有「年少從他愛梨栗,長成須讀五車書」的佳句。在清代,人們把風味獨特的糖炒栗子稱為「灌香糖」,至今在北京一帶尚流傳着一首詠糖炒栗子的詩:「堆盤栗子炒深黃,客到長談索酒嘗,寒火三更燈半火也,門前高喊灌香糖」。

糖炒栗子的外表往往色澤更深、更亮,這就有糖的功勞,看起來也更有食慾。而且,糖本身具有一定黏性,放到鍋中後,可以黏掉炒砂磨損後的灰以及板栗外殼上的雜質,使栗子表面更乾淨。

正規的糖炒栗子應該用麥芽糖、蜂蜜和精製植物油來炒,也有直接用制好的糖稀炒。而有些小販炒栗子時,可能會添加工業石蠟和糖精鈉等甜味劑來炒炙,黑的東西是圓砂澆上麥芽糖和精製植物油或工業石蠟和糖精鈉等甜味劑製成的。如果製作糖炒栗子為增加甜度,可能隨意添加糖精導致過量,因此最好不要買特別甜甚至甜到有點苦味的栗子。

另外,購買時建議帶紙巾擦一擦栗子的外殼,有油漬的儘量不買。另外,儘量選閉口的,更乾淨更安全。

食譜

栗子燕麥燉排骨

主要功效:養,補[6]

栗子燉排骨

推薦人群:一般人群,糖尿病人亦可適量食用

材料:栗子肉50g、燕麥50g、紅豆25g、排骨150g、生薑適量(2人量)。

烹調方法:栗子去殼去皮(栗子肉表面的絨毛皮可用開水泡發後去除),燕麥米、紅豆洗淨(可提前用清水泡發1小時),排骨洗淨切塊並氽水去掉血污,在燉盅加入800ml清水,將以上食物全部放入燉盅,武火燉開後改文火繼續燉1小時,最後調味食用。

板栗燉羊肉

肉100克,切小塊,板栗15粒去殼,一同下鍋,放入少量植物油(最好是芝麻油,因其有補腎之效)和黃酒微炒,再加水燉煮至肉熟,適量加鹽、姜蔥等調味品。本湯可佐餐食用,或早飯前喝湯食肉,1周吃3次,連吃2周,相關症狀可得到明顯改善。但若患有急性炎症、外感發熱、瘡瘍、熱結便秘等,則應忌食。

本品尤其適合年老機能退化所致的胃納不佳,腰膝酸軟無力者服食。

栗子花生雞腳湯

材料:栗子100克,花生50克,紅棗6隻,腳12隻,蜜棗3隻,5克。[7]

製作:

栗子去硬殼,沸水略燙,去紅色軟皮,洗淨。花生洗淨,浸泡。紅棗去核,浸泡。蜜棗洗淨。雞腳用沸水略燙,去黃色表皮及指甲硬殼,洗淨,飛水。將清水2000毫升放入瓦煲內,煮沸後加入以上用料,武火煲滾後,改用文火煲兩個小時,加鹽調味。

功效:益氣養血、除濕通絡。

板栗圖片

視頻

教你在家做煮板栗, 個個都能開口還軟糯綿軟,很多人都做錯了

實拍農民採摘板栗全過程:好吃不好摘

參考資料

  1. 栗 Castanea mollissima Bl.,植物智,2019-12-19
  2. 板栗(CHESTNUTS),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2015-10-27
  3. 原生態京東板栗,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2015-10-27
  4. 板栗栽培技術要點 ,中國知網,2017-01-10
  5. 興隆特產——板栗,中國興隆政府網,2015-10-27
  6. 養胃健脾 推薦栗子燕麥燉排骨,人民網,2019-06-20
  7. 氣血雙補的栗子花生雞腳湯,人民網,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