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栓皮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栓皮櫟學名:Quercus variabilis Bl.)是殼斗科,櫟屬落葉喬木,高可達30米,樹皮黑褐色,小枝無毛;芽圓錐形,葉片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頂端漸尖,葉柄無毛。雄花花序軸密被褐色絨毛,雄蕊較多;雌花序生葉腋,花柱包着堅果2/3,小苞片鑽形,堅果近球形或寬卵形,頂端圓,果臍突起。3-4月開花,翌年9-10月結果。

分布於中國遼寧河北山西、陝西、甘肅、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省區。華北地區通常生於海拔800米以下的陽坡,西南地區可達海拔2000-3000米。

木材為環孔材,邊材淡黃色,心材淡紅色,氣干密度0.87克/立方厘米;樹皮木栓層發達,是中國生產軟木的主要原料;樹皮含蛋白質10.56%;櫟實含澱粉59.3%,含單寧5.1%;殼斗、樹皮富含單寧,可提取栲膠。

  • 中文學名:栓皮櫟
  • 拉丁學名:Quercus variabilis Bl.
  • 別 稱:軟木櫟、粗皮青岡、白麻櫟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 目:山毛櫸目
  • 科:殼斗科
  • 屬:櫟屬
  • 種:栓皮櫟
  • 命名者:及年代Bl.,1850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高達30米,胸徑達1米以上,樹皮黑褐色,深縱裂,木栓層發達。小枝灰棕色,無毛;芽圓錐形,芽鱗褐色,具緣毛。

葉片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8-15(-20)厘米,寬2-6(-8)厘米,頂端漸尖,基部圓形或寬楔形,葉緣具刺芒狀鋸齒,葉背密被灰白色星狀絨毛,側脈每邊13-18條,直達齒端;葉柄長1-3(-5)厘米,無毛。

雄花序長達14厘米,花序軸密被褐色絨毛,花被4-6裂,雄蕊10枚或較多;雌花序生於新枝上端葉腋;花柱30殼斗杯形,包着堅果2/3,連小苞片直徑2.5-4厘米,高約1.5厘米;小苞片鑽形,反曲,被短毛。

堅果近球形或寬卵形,高、徑約1.5厘米,頂端圓,果臍突起。花期3-4月,果期翌年9-10月。

主要價值

食用

果實含澱粉約50%,可釀酒,還可作飼料;殼斗含單寧,可提煉烤膠;還可提取黑色染料,種殼可制活性炭。

綠化

栓皮櫟是中國重要的樹種,栓皮櫟特性顯著,其根系發達,適應性強,葉色季相變化明顯,是良好的綠化觀賞樹種,也是營造防風林、水源涵養林及防護林的優良樹種。

工業

該種邊材淺黃褐色,心材紅褐色,紋理斜,結構略粗,材質堅硬,耐衝擊,爐干比重0.59,切削較困難,切面光澤,花紋美麗,可供建築、車船、礦柱、枕木、家具等用材。樹梢、樹椏可培養香菇和木耳。

栓皮質細而輕軟,有彈力及浮力,不透氣、不透水、不傳電、不易傳熱、不易與化學藥品起作用,為絕熱、絕緣、防震、防濕、隔音的優良原料,是航海用的救生衣具、浮標、瓶塞、軍用火藥庫、冷藏庫、化學工業的保溫設備等輕工業和國防工業的重要原料。[1] [2]

主要變種

塔形栓皮櫟(變種)(植物分類學報)

該變種與栓皮櫟不同處,樹冠塔形,枝葉濃密,側枝與主幹開展角度約20-25度。分布於中國河南南召。模式標本采自南召。

生長環境

中國華北地區通常生於海拔800米以下的陽坡,中國西南地區可達海拔2000-3000米。

栓皮櫟喜光樹種,幼苗能耐蔭。深根性,根系發達,萌芽力強。適應性強,抗風、抗旱、耐火耐瘠薄,在酸性、中性及鈣質土壤均能生長,尤以在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或沙壤土生長最好。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遼寧、河北、山西、陝西、甘肅、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省區。

繁殖方法

採種

一是採集良種。種子成熟期一般為8月下旬至10月上旬,種熟時種殼呈棕褐色或黃色。選擇30年以上樹齡、干形通直圓滿、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母樹採種。良好的種子呈棕褐色或灰褐色,有光澤、飽滿個大、粒重。

貯藏

種子貯藏。栓皮櫟種子含水率為40%-60%,無休眠期,易發芽霉爛,且易受蟲害。采後應放在通風處攤開陰乾,每天翻動2-3次,至種皮變淡黃色,種內水分減少至15%-20%,便可貯藏。首先用二硫化碳或敵敵畏密閉熏蒸24小時殺蟲處理,然後貯藏。採用室內沙藏法,選通風乾燥的室內或棚內,先鋪1層沙,接着鋪1層種子,厚度8-10厘米,如此1層沙、1層種子堆上去,堆的高度不超過70厘米。也可將沙和種子拌合堆藏,堆之間必須間隔豎立草把,以利通氣,防止種子發熱霉爛。注意定期檢查,發現有霉爛或鼠害及時處理。

催芽

種子需進行催芽處理,用50℃溫水浸種,自然冷卻,如此反覆3-4次,可以提前10天左右發芽,發芽率可達80%-90%;也可以用濕沙層積催芽,待種殼開裂露白時播種。播種一般採取苗床冬播。株行距10厘米×20厘米或15厘米×15厘米,溝深6-7厘米,溝內每隔10-15厘米平放1粒種子,播種量為2.25-3.00噸/公頃。

栽培技術

肥水

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因地因苗適時追肥,第1次在6月上中旬生長旺期,第2次在7月下旬左右,即在第1次新梢生長基本停止時追肥,以提供孕育二次新梢的養分。幼苗出土前後,苗床必須保持一定濕度,並注重澆灌和鬆土除草,在大雨後,必須在苗床上加蓋1層細肥土,以補充土壤流失。

間苗

為保證良好長勢,使苗木迅速生長,需及時間苗。間苗強度、次數和具體時間,因立地條件而異,一般立地條件好,幼苗生長快,間苗時間早;立地條件差的地方,幼苗生長慢,間苗時間晚。通過間苗,可培育壯苗(平均高40-50厘米,平均地徑6-8毫米)22.5萬株/公頃左右。

撫育

平茬:為培育主幹通直的樹體,在造林初期對主幹不明顯或萌櫱成傘狀的叢生植株可採取平茬措施;造林2-4年後,用利刀平地面砍去,抽出的萌條1年便可達到或超過原有高度。

修枝:栓皮櫟具主枝擴展特性,需修枝,修枝宜小、宜早、宜平。使用鋒利刀具,以保證截面小、結巴小、癒合快。修枝季節以冬末春初較好,修去下部的枯死枝、下垂枝、遮蔭枝,以培養主幹圓滿的樹形。

病害防治

櫟褐天社蛾

危害特徵:4月中旬至5月下旬,幼蟲危害樹葉,大發生時,蟲口密度一株樹可達數千條,短期內可把樹葉全部吃光。

防治方法:冬季剪除消滅小枝條上越冬的卵塊;蟲害嚴重的地方,用敵殺死噴殺。

雲斑天牛

危害特徵:危害主幹和嫩皮層,嚴重的可將樹吃死,或樹被危害後,易遭風折。

防治方法:清除蛀孔的排泄物,用80%的敵敵畏200倍液注入蛀孔,然後用泥團封口,殺死幼蟲;成蟲盛發期,可組織人工捕捉滅殺。

視頻

栓皮櫟林的可持續發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