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頸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頸雉
Ring-necked Pheasant

Don Faulkner拍攝
圖片來自flickr

基本資料

學名     Phasianus colchicus

目/科/屬  雞形/雉/雉

遷徏狀態   特亞種

普遍性    稀有

體長/體重  雌60,雄80cm/雌545-1450,雄700-1990g

別名:雉雞,雌雄相異。腳灰色。

臺灣特有種formosanus

  • 雄鳥
  1. 虹膜黃色。嘴象牙色。頭金屬光藍綠色,頭頂兩側有羽冠。
  2. 臉部鮮紅色裸皮及肉垂。頸部有白色環,前頸有缺口。
  3. 背羽佈滿黑、灰斑,肩羽紅褐色、有白斑。
  4. 胸暗紫色,有黑鱗斑。腹黑褐色,脇銀白色有黑斑點。
  5. 尾上覆羽銀灰色,尾羽甚長,有黑褐色橫紋。
  • 雌鳥
  1. 眼周裸皮紅色。全身大致淡黃褐色。
  2. 體背密佈黑或深褐色斑,胸及脇密佈暗褐色斑。
  3. 尾羽黃褐色,有暗褐色橫紋。

棲地&習性

在整個自然範圍內,棲息地的變化很大,多發生在山區和丘陵地帶,開闊草叢,旱田,蔗田等農耕環境。常在乾燥的低莖草地活動、覓食。

成對和成小群在地面上覓食。公竹雞的領域性很強,當牠發現其領域內有其他公竹雞在啼叫求偶,必前往驅趕,兩隻公竹雞相見就會打架。台灣「竹雞仔」名辭亦形容愛打架的街頭混混。

主要以飲食主要包括植物性物質,而動物性食物則少得多:秋天的水果,種子,樹葉昆蟲

繁殖

在本地範圍和引進範圍內,季節都變化很大。

保育

不受全球威脅(最不關注)。

鳴聲

雄鳥繁殖期常發出清脆響亮的「 corrr..corrr」聲,在清晨,每次鳴叫後,會搧動翅膀。

外觀相似性

torquatus華東亞種整體偏紅褐色。雄鳥白色頸環較粗,缺口較窄。脇棕紅色。尾羽紅褐色,細暗色橫紋。

分佈

伏爾加河三角洲(俄羅斯)Dagestan N的北高加索地區。佐治亞州E,阿塞拜疆東北部,亞美尼亞伊朗。土庫曼斯坦 沿R Syr Darya山谷,哈薩克斯坦,SE到Fergana盆地,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新疆烏魯木齊(中國W)。土庫曼斯坦,伊朗東北部和阿富汗。中國西塔里木盆地W(新疆)。蒙古W(科布多谷)。中國台灣

各種種族被引入許多不同的國家,尤其是在歐洲,北美,西印度群島,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島和新西蘭。[1]

參考書目

臺灣野鳥手繪圖鑑

視頻

台南市的環頸雉Phasianus colchicus(2019 04 01))
 
環頸雉Phasianus colchicus台灣野鳥P68Ring necked Pheasant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