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沼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沼蛙(學名:Hylarana guentheri)為蛙科蛙屬的兩棲動物。分布於台灣島以及中國大陸的河南、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雲南、貴州等地,常棲息於靜水池或稻田以及溪流。其生存的海拔範圍為452至1200米。

沼蛙

特 點 身體瘦長,肚白背部呈黃棕色

別 稱 清水蛤、水狗、長養拐

界 動物界

目 無尾目

形態特徵

沼蛙為大型蛙類,身體粗壯,長度80~100mm。頭部平扁,頭長大於頭寬,吻端尖圓。上下唇皆白色,額腺明顯白色兩個。鼓膜大而明顯,周圍白色。背側褶連續而粗大,位眼後至大腿上方。身體背面為黃褐色、灰褐色或暗褐色,腹面淡褐色,喉胸部密布淡黑色之斑紋。身體側面由眼鼻線沿背側褶至鼠蹊部有一條黑褐色的縱帶。雄蛙具有兩個鳴囊和前肢基部有一大型之腺性瘤狀突起,此可與雌蛙區別。後肢大腿前方和後方皆有黑褐色的大形斑紋,大腿和頸部表麵皮膚有圓形或短棒狀突起所連結而成的隆起稜,與縱軸平行。吻尖鈍。外鼻孔較接近吻端。前肢粗短,指端尖,不膨大不具蹼膜。後肢犟大趾長,趾端尖,不膨大蹼膜發達。

生活習性

墾地和闊葉林為主要的棲息地。尤其在水田、池畔、溪流以及排水不良之低地。白天隱伏在草叢洞穴中或石縫中,偶而亦可見其停棲在近水邊有陰影的石頭上。夜間外出覓食。繁殖季節時雄蛙往往停在水草面上鳴叫求偶,鳴聲低沉而大,在白天亦往往可以聽到其特殊的鳴叫聲。叫聲類似小狗叫聲「汪,汪」,性喜成群出現。繁殖季節春、夏季,卵產在不流動的水域中,卵粒小,成一大片飄在水面上,或者粘在水草間。蝌蚪身體略扁,全長約5cm,眼在兩側,尾細長而弱,體灰綠色有細麻點,尾部棕色,有深淺相間的雲斑。分布於中國中南部各省、台灣、海南島和香港。在台灣常見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農田、池塘,全省都有分布,北部數量較多,中南部較少。數量普遍,由於體形大目前供人食用和生物實驗,但由於濫捕捉,數量已大量減少。

本段分布

沼蛙(學名:Rana guentheri)為蛙科蛙屬的兩棲動物。分布於台灣島以及中國大陸的河南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雲南、貴州等地,常棲息於靜水池或稻田以及溪流。其生存的海拔範圍為452至1200米。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廈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