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漢平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漢平原,是位於中國湖北省中南部的一個沖積平原,由長江漢水沖積而成,其範圍西起枝江,東抵武漢,北達鍾祥,南隔長江與洞庭湖平原相連,並與之合稱為兩湖平原

江漢平原總面積3萬多平方公里,大部海拔50米左右。河道曲折,湖泊密布,大部是古雲夢澤的殘留部分,著名的有洪湖長湖等。由於該地地下水位極高,甚至有離地面僅0.5米者,故此遇到大雨或梅雨時間過長時,極易發生內澇,民國時有「沙湖沔陽洲,十年九不收」之諺。

氣候類型

江漢平原屬副熱帶季風氣候,具有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等特點。一年中,1月平均氣溫最低;7、8月平均氣溫最高。由於居於內陸、距海洋遠,周圍地形如盆地、集熱容易散熱難,河湖多、晚上水汽多,伏旱時副高控制,因此夏季十分悶熱。

農業發達

該地農業發達,是中國重要的糧食產地,也是棉花的主要產區之一,但棉花生產卻有其特色:棉花乃清代江漢平原主要的經濟作物,而棉布則是重要的商品之一。這也與清代中國農村的基本情況相似。雖然江漢平原有不少有名的棉布品牌,並在全國各地有不同的市場,但如前所述,進入長距離運銷的數量十分有限。在進入20世紀之前,江漢平原的棉花也主要是用作自紡自織的原料就地消費,因棉花不耐水,只能種在旱地上,且對土壤質地也有特殊的要求;因其易受洪水危害,棉花又要種在地勢相對較高的地方以避洪水,但又不是山地,山地瘠薄且不易灌溉。

最大城市武漢

武漢是華中地區第一大城市,是中華民國的誕生地。位於江漢平原東側,有着3500餘年的建城史,長江漢江將武漢分為漢口、漢陽、武昌三鎮鼎立的格局。武漢地形以平原為主,丘陵為輔,且市內湖泊塘堰眾多。武漢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譽,現有湖泊147個,水域總面積2187平方公里,占全市國土面積的1/4強。在中國經濟地理中,武漢處於優越的中心位置。水、陸交通十分發達,自古就有「九省通衢」的美稱[1]

武漢是副省級城市,中國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全國首個綜合交通樞紐試點城市,中國科教第三城,湖北省省會,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部經濟地理中心和經濟、金融、商業、貿易、物流、文化中心。

江漢油田

江漢平原上還擁有湖北省唯一的規模油田:江漢油田[2],地處江漢平原,本部設在湖北省潛江市廣華鎮,北臨漢水,南依長江,東距武漢150千米,西距荊州60千米,地理位置優越,交通條件便利。截至2009年底,有在職職工3.25萬人,資產總額212億元,累計生產原油5126萬噸、天然氣18.96億立方米。經過40多年的開發建設,江漢油田已發展成為中國南方重要的油氣勘探開發基地、工程技術服務基地和石油機械裝備製造基地,鹽滷化工、科研設計、輔助生產和社區服務也具有一定的規模和實力。

體育明星

中國網球「一姐」李娜,體操奧運冠軍李小雙李大雙楊威鄭李輝,舉重奧運冠軍廖輝呂小軍,跳水奧運冠軍伏明霞等。

參見

視頻

江漢平原 相關視頻

不一樣的江漢平原 美哭了
江漢油田

參考文獻

  1. 九省通衢 還看今朝,人民網,2019-07-26
  2. 江漢油田領跑國內頁岩氣開採 利潤超過30億元,中新網湖北,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