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樹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樹蟾
圖片來自臺灣生命大百科

中國樹蟾 基本資料

Animalia 動物界

.Chordata 脊索動物門

..Amphibia 兩生綱

...Anura 無尾目

....Hylidae 樹蟾科

.....Hyla 雨蛙屬[1]

學名: Hyla chinensis (Guenther, 1858)

中文俗名: 中國雨蛙、雨怪

Common name: Common Chinese treetoad、Chinese tree frog

學名歷史: 中國樹蟾在1859年由英國學者貢德氏Albert Guenther發表描述時,命名為Hyla arborea var. chinensis,當時貢德氏認為是Hyla arborea 亞種。但在1864年,貢德氏發表文章,將其更正為新種,學名為Hyla chinensis。

地理分佈" 中國樹蟾命名的模式標本採集自中國,因此是以地名命名的蛙類,但其分佈區域包括中國大陸中部及南部、台灣及北越。

棲地: 中國樹蟾的分佈遍及全台灣的低海拔山區及平地,牠們喜歡棲息在稻田附近的香蕉樹葉的基部、竹林及小灌木上。


中國樹蟾概述

中國樹蟾是一種小型的樹蛙,體長約2到4公分,趾端有吸盤,趾間半蹼。身體背面綠色或黃綠色,腹面黃色,體側有一些小黑點。牠有一明顯的特徵,就是由頭部吻端經眼睛、鼓膜到肩上方有一條深色的橫斑,彷彿戴著黑褐色的眼罩。

中國樹蟾分布於北部及西部一千公尺以下地區,平常喜歡棲息在樹葉的基部及小灌木上,野薑花寬闊的綠葉,是中國樹蟾的最愛。3月至7月為繁殖期,卵粒黑白分明,每五、六粒成一小堆黏在水草上,卵的發育快速,通常在24小時內孵化成蝌蚪。 中國樹蟾叫聲卻十分宏亮,這是因為牠有一個鼓出來比頭還大的鳴囊。雨後常可聽見一陣陣高亢的「唧-唧-唧-」聲,所以又稱為雨怪或雨蛙。鳴叫時,通常由幾隻雄蛙在水邊的植物體上領頭,其他的樹蟾跟著唱和,牠們的合唱聽起來就好像是從樹上傳出來的。[2]

中國樹蟾的眼睛瞳孔是橫橢圓形,頭部有深棕色眼罩,體側有黑點散布。雄蛙具有單一外鳴囊,常在雨後鳴叫,叫聲響亮,所以又稱為雨蛙或雨怪。繁殖期從3月至7月,南部地區甚至可達9月底。卵粒黑白分明,直徑1-1.5mm,五、六粒成一小堆黏在水草上。卵的發育很快,通常在24小時至36小時內孵化成蝌蚪,蝌蚪背部有兩條金線,經常浮游水面上,非常美麗。

中國樹蟾雖然指(趾)端膨大呈吸盤狀、綠色、棲息在樹上、具有樹蛙的特徵及習性,但在分類,和台灣其他屬於樹蛙科的五種綠色樹蛙並不相同。但樹蟾科也不是因為有毒所以被稱之為「蟾」,因為樹蟾科的皮膚並沒有蟾蜍科的耳後腺毒腺構造,而是因為胸骨弧胸型及脊椎骨前凹型的結構和蟾蜍科一樣,所以樹蟾是因「樹皮蟾骨」而得名。[3]


中國樹蟾
圖片來自個人新聞台
中國樹蟾
圖片來自個人新聞台
中國樹蟾
圖片來自環境資訊中心


聲音特徵

1.鳴叫時間間隔 0.33±0.16(秒)

2.鳴叫長度 0.74±0.15(秒)

3.主要頻率 4261.9±66.4(Hz)


成體特徵:

體型:小型細長,♂2.5-3cm,♀4cm。

中國樹蟾
圖片來自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頭部:吻端平直向下,頭寬大於頭長。鼓膜圓而清晰。從吻端經眼睛、鼓膜到肩上方有一條深棕色眼罩。顳褶斜直明顯。

背部:草綠色,皮膚光滑。

體側:白色略帶黃色,散佈一些大小不一的黑色斑點。

腹部:白色,密佈扁平疣。

前肢:背面綠色。指端具吸盤及橫溝,指間有微蹼,掌部有小疣粒。

後肢:背面綠色,股部內側黃色有一些小黑點。趾端也有吸盤,趾間有半蹼。內蹠突卵圓形,無外蹠突。

第二性徵:雄性比雌性小。雄性咽部皮膚薄而透明,深棕色,具單咽下外鳴囊。

相近種類:台北樹蛙莫氏樹蛙的吻端較尖,沒有黑色眼罩。

分布:廣泛分布於北部及西部平原一千公尺以下的農耕地及山區;平常喜歡棲息在稻田附近的香蕉樹葉的基部及小灌木上,在棲息地附近的稻田、草澤、水溝等靜水域繁殖。

繁殖期:3月至7月,南部地區甚至可達9月底。

行為:平地常見的樹蛙,常在雨後鳴叫,叫聲響亮,所以又稱為雨蛙或雨怪。喜歡在水邊的植物體上鳴叫,常常由少數幾隻帶頭先叫,其他個體再跟著唱和,叫聲聽起來像一陣陣吵雜而高亢的「唧、唧、唧」。

卵:卵粒黑白分明,直徑1-1.5mm,五、六粒成一小堆黏在水草上。卵的發育很快,通常在24小時內孵化成蝌蚪。

蝌蚪:背面黑色,從吻端到尾部有兩條縱走金線。[4]


視頻

台灣蛙類特輯:中國樹蟾介紹

中國樹蟾(croaking of a Hyla chinensis)-新北市汐止區拍攝

中國樹蟾大鳴叫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中國樹蟾,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與環境資源學系
  2. 中國樹蟾,參山國家風景區
  3. 中國樹蟾,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與環境資源學系
  4. 中國樹蟾,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