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鴛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鴛鴦
紅樓夢中的人物

鴛鴦[1]賈母的大丫頭。是賈家的家生奴婢,賈母平日倚重的左右手。

個人簡介

她長得蜂腰削肩,鴨蛋臉,烏油頭髮,高高的鼻子,兩邊腮上微微的幾點雀斑。 鴛鴦很溫純忠厚,從不說別人壞話也不喜歡向人拉攏感情或者運用手段來建築自己的勢力,她只是守著自己的崗位,默默的盡自己的義務。 父母在南京為賈家看房子,哥哥是賈母房裡的買辦,嫂子是賈母房裡管漿洗的頭兒。 賈赦看上她,非要納她為妾,讓邢夫人鴛鴦的哥嫂來勸她,威逼她,但她堅決不從,發誓說? "我這一輩子,別說是『寶玉',就是『 寶金'、『寶天王'、『寶皇帝',橫豎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著我,一刀子抹死了,也不能從命~" 賈母死後,她平安的日子也跟著結束,想到被人作賤,不如死了乾淨,她自知逃不出賈赦等人的玩弄,懸樑自盡。這樣,不但報答了賈母的知遇之恩,也保全了自己的氣節。

賈赦為何要納她

1鴛鴦是賈母身邊的大管家,離了她,賈母飯都吃不下去。賈母是個人精,不是什麼人都能得他青眼,足見鴛鴦之能幹可靠。就像邢夫人說的,這可能也是賈赦看上鴛鴦的1個原因。 2鴛鴦是賈母的身邊人,而賈母又是什麼人,賈母是賈府的那棵大樹,「樹倒猢猻散」,賈母絕不可能不留一手,她身邊積攢了不少財物,而這些財物都是鴛鴦在清點和管理,這從後面賈璉偷偷找鴛鴦借當就可以看出。她是賈母身邊第一得力的人,手中握着賈母所有的財產,這些東西賈赦惦記着呢。所以才有了賈母那一段話: 「你們原來都是哄我的!外頭孝敬,暗地裡盤算我。有好東西也來要,有好人也要,剩了這麼個毛丫頭,見我待他好了,你們自然氣不過,弄開了他,好擺弄我!」

視頻

紅樓夢 第18集

參考文獻

  1. 金鴛鴦. [201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