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靈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靈芝(lingzhi),英文名:Ganoderma,又稱靈芝草、神芝、芝草、仙草、瑞草,是多孔菌科植物赤芝或紫芝的全株。外形呈傘狀,菌蓋腎形、半圓形或近圓形,為多孔菌科真菌靈芝的子實體。表面紫黑色或紫褐色;菌肉褐色、深褐色或栗褐色;管口污白色、淡褐色或深褐色,每毫米5~6個。菌柄側生、背側生或偏生,與菌蓋同色或更深。腐生於櫟及其他闊葉樹的根部或枯乾上。子實體紫黑色,有漆樣光澤,外形呈傘狀,菌蓋腎形、半圓形或近圓形。菌肉銹褐色。菌柄長17~23厘米,紅褐色至紫褐色,光亮。孢子細小,黃褐色。氣微香,味苦澀。性平,味甘。歸心經、肺經、肝經、腎經。具有補氣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用於眩暈不眠、心悸氣短、虛勞咳喘。靈芝原產於亞洲東部,中國古代認為靈芝具有長生不老、起死回生的功效,視為仙草。靈芝已實現人工種植,但藥用價值遠遠低於野生靈芝。[1][2]

主要成分及藥理研究

主含氨基酸、多肽、蛋白質、真菌溶菌酶,以及糖類、麥角甾醇、三萜類、香豆精苷、揮髮油、硬脂酸、苯甲酸、生物鹼、維生素B2及維生素C等。具有抗驚厥、鎮靜、鎮痛、強心、降壓、抗腫瘤、護肝、增強免疫力等作用。

現代藥理研究認為,靈芝有抗癌、抗衰老、鎮靜、鎮痛、鎮咳、祛痰、平喘等作用,可抗動脈粥樣硬化,有利於心血管系統,可全面提升身體免疫功能、強健體質,印證了中醫對其「扶正固本」的作用。自古以來就是醫者所推崇的強壯補氣的藥材。[2][3]

功效作用

降血糖

靈芝不同部位及提取物對血糖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其降糖作用的機理是由於它能增加血漿胰島素的濃度,加速葡萄糖的代謝,它不僅能增加周圍組織對糖的利用,而且還能通過強化參與肝臟糖代謝的各種關鍵酶的活性來提高肝臟對葡萄糖的利用。

保護心臟

靈芝對心臟有較為全面的保護作用,可改善多種動物心肌血氧供應,增強心肌收縮力,此外還能擴張冠脈,對抗垂體後葉素的血管收縮反應,還有升高大鼠心肌ATP含量的作用,降低動物心肌能量的消耗。

美容抗衰老

靈芝能保持和調節皮膚水分,恢復皮 膚彈性,使皮膚濕潤、細膩,並可抑制皮膚中的黑色素的形成和沉澱,清楚色斑,使頭髮增加光澤。靈芝多糖、多肽等物質能促進核酸和蛋白質的合成,清除自由基,阻止自由基對機體的損傷,保護細胞。靈芝多糖能顯著促進細胞核內DNA合成能力,並可增加細胞的分裂代數,從而延緩機體的衰老。[2]

保護肝臟

藥理試驗表明,靈芝孢子粉對D-氨基半乳糖所致小鼠肝臟病理模型有一定保護作用。靈芝可降低血脂,減少肝指數,減輕肝臟脂肪變性,對抗由四氯化碳引起的肝損傷,防止其脂肪變性。

抗腫瘤

靈芝中所含的靈芝多糖具有廣譜抑制瘤作用,是臨床治療腫瘤的良好輔助藥物。實驗表明靈芝多糖對黃麴黴素致肝癌作用有顯著的抑制效果。實驗證明靈芝多糖不論腹腔給藥還是口服給藥在一定劑量下都能抑制腫瘤生長。其抗癌作用機理以拮抗腫瘤免疫抑制作用,多方面有效地促進非特異性抗腫瘤免疫反應為主,對正常機體的免疫反應也有一定促進作用。[2]

食用方法

日常用法

  • 1、泡水:把靈芝剪成碎塊,放在茶杯內,用開水沖泡後當茶喝,一般成人一天用量10-15克,可連續沖泡5次以上。也可煎水,將靈芝剪碎,放入罐內,加水煎煮,一般煎煮三四次。把所有煎液混和,分次口服。有利於治療甲亢、失眠、大便稀溏、腹瀉等症。[2]
  • 2、泡酒:將靈芝剪碎放入白酒瓶中密封浸泡,三天後,白酒變成棕紅色時即可喝,還可加入冰糖或蜂蜜。
  • 3、煮粥:靈芝、枸杞子各20g,大米50g,靈芝碾成細末。枸杞子、大米、靈芝粉加適量清水,小火煮粥,最後加入適量砂糖即可。補益肝腎、延年益壽。

靈芝選方

  • 1、治心脾兩虛型失眠:靈芝15g,西洋參3g。水煎服,時時飲之。
  • 2、治哮喘:靈芝16g,半夏、厚朴各3g,蘇葉6g,茯苓9g。用清水煎煮後加入冰糖,每日服用3次。
  • 3、治痰濁阻滯型高脂血症:靈芝、山楂、何首烏各10g。水煎服,時時飲之。
  • 4、養心安眠:靈芝9g,銀耳6g,冰糖15g。用小火煮2小時,至銀耳成稠汁,取出靈芝殘渣,每日分3次服用。
  • 5、補益肝腎、延年益壽:靈芝、枸杞子各20g,大米50g,砂糖適量。靈芝碾成細末。枸杞子、大米、靈芝粉加適量清水小火煮粥,最後加入適量砂糖即可。
  • 6、健脾養胃:靈芝40g,白酒500ml。靈芝置於密閉瓷器中,倒入白酒浸泡10日後即可服用。每日服兩次,每次30ml。

使用禁忌

  • 不宜與扁青、茵陳蒿、恆山一同使用。
  • 有皮膚瘙癢的人忌服。
  • 實證患者慎用。孕婦、兒童忌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