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鴉(雀形目鴉科幾種鳥類通稱,學名:Corvus sp.):是雀形目鴉科鴉屬中數種黑色鳥類的俗稱。又叫老鴰,嘴大喜歡鳴叫。為雀形目中體形最大的鳥類,體長50厘米左右。全身或大部分羽毛為烏黑色,故名。羽毛大多黑色或黑白兩色,長喙,有的具鮮明的白色頸圈,黑羽具紫藍色金屬光澤;翅遠長於尾;嘴、腿及腳純黑色。鼻孔距前額約為嘴長的1/3,鼻須硬直,達到嘴的中部。

主要棲息於低山、平原和山地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次生雜木林、人工林等各種森林類型中,尤以疏林和林緣地帶較常見。大多為留鳥。集群性強,一群可達幾萬隻。群居在樹林中或田野間,為森林草原鳥類,多在樹上營巢。主要在地上覓食,步態穩重。除少數種類外,常結群營巢,並在秋冬季節混群遊蕩。行為複雜,表現有較強的智力和社會性活動。鳴聲簡單粗厲。一般性格兇悍,富於侵略習性,常掠食水禽、涉禽巢內的卵和雛鳥。雜食性,吃穀物、漿果、昆蟲、腐肉及其他鳥類的蛋。很多種類喜食腐肉。分布幾乎遍及全球。

形態特徵


烏鴉是雀形目鴉科約25種黑色鳥類的俗稱。鴉屬(Corvus)的41種中有20多種即稱為「Crow」,這一名稱被廣為借用。所有烏鴉體長平均在50厘米左右,體羽大多黑色或黑白兩色,黑羽具紫藍色金屬光澤;翅遠長於尾;嘴、腿及腳純黑色;鼻孔距前額約為嘴長的1/3,鼻須硬直,達到嘴的中部。常見的烏鴉為北美洲的短嘴鴉和歐亞的小嘴烏鴉。亦見於不列顛群島北部的羽冠鴉。羽毛黑色帶金屬光澤,羽冠鴉帶灰色。其他種類如家鴉,分布在印度馬來西亞(已引入到非洲東部);熱帶非洲的非洲白頸鴉,其頸和胸白色;北美東南部和中部的魚鴉。渡鴉是烏鴉中個體最大的,體長約60厘米,通體黑色,體羽大部分以及翅、尾羽都有藍紫色或藍綠色金屬閃光,嘴形甚粗壯。

中國以禿鼻烏鴉、達烏里寒鴉、大嘴烏鴉較為常見。禿鼻烏鴉通體黑色,嘴基背部無羽,露出灰白色皮膚。白頸鴉體羽黑色,有鮮明的,白色頸圈。寒鴉是小型烏鴉,胸腹白色並具白色頸圈,餘部為黑色。大嘴烏鴉體形較大,嘴粗壯,通體黑色。禿鼻烏鴉、寒鴉、大嘴烏鴉為中國東部和北部城市內冬季的主要混群越冬鳥類。

 

相關知識

保護級別


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
 
鴉科13種:黑頭噪鴉、短尾綠鵲、藍綠鵲、紅嘴藍鵲、台灣藍鵲、灰喜鵲、喜鵲、灰樹鵲、白尾地鴉、禿鼻烏鴉、達烏里寒鴉、渡鴉入列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智力超眾


加拿大蒙特利爾麥吉爾大學動物行為學專家路易斯·萊菲伯弗爾對鳥類進行IQ測驗,排出各種鳥類的智商高低。據研究:烏鴉是人類以外具有第一流智商的動物,其綜合智力大致與家犬的智力水平相當。這要求烏鴉要有比家犬複雜得多的腦細胞結構。烏鴉是人類以外的動物界中具有獨到的使用甚至製造工具達到目的的能力,藉助石塊砸開堅果,它們還能夠根據容器的形狀準確判斷所需食物的位置和體積,「烏鴉喝水」的故事反映了其思維的巧妙。

在烏鴉當中,智商最高的要屬大嘴烏鴉日本亞種。在日本一所大學附近的十字路口,經常有烏鴉等待紅燈的到來。紅燈亮時,烏鴉飛到地面上,把胡桃放到停在路上的車輪胎下。等交通指示燈變成綠燈,車子把胡桃碾碎,烏鴉們趕緊再次飛到地面上美餐。

烏鴉能完成很多複雜的舉動,例如它們習慣將大塊的、自己無法一次飛行攜帶的牛油或者羊脂分割成小塊便於攜帶;它們在發現散落的餅乾後能用嘴將一塊塊餅乾精確地壘在一起,然後一次叼走;如果看到地上有兩個麵包圈,它們能想辦法處理一次帶走,不留給其他鳥類機會;為了誤導天敵,它們會製造一個假的儲存食物的地方。但是以上諸多相對複雜的行為也不能說明烏鴉潛意識裡具有類似人類的推理能力,能計劃出兩個行為方式,然後在其中選擇一個較好的。

邏輯推理


直到20世紀90年代,一個經過仔細設計的科學實驗最終證明烏鴉具有邏輯推理的能力,發表於1943年的一個試驗,設計人是當時德國柯尼斯堡動物學研究所的工作人員奧托·克勒(OttoKoehler)。克勒的試驗揭示,通過訓練,他那10歲的寵物烏鴉「雅各布」可以數到7。他的訓練方法是讓雅各布從若干容器當中的一個容器下面取回食物,每個容器的蓋子上面都標註着個數不同的點。它們能利用邏輯推理來解決問題。烏鴉能夠辨別不同的個體,這種能力與人類的辨識能力十分相似。

烏鴉擁有某種智慧來引導它們的行為。拉繩取食的實驗表明,烏鴉利用了邏輯推理;偷竊和反偷竊的策略表明,烏鴉會根據競爭者的實際情況―――它們是否看到自己埋藏食物―――來判斷競爭者的行為。然後,它們將所有信息綜合,決策應該採取哪種埋藏和取回食物的策略。

根據各個行為生物學家的無數次實驗可以證實烏鴉是可以數到7的。這足以證實這種鳥的智力。牛津大學的科學家在2005年1月13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在鳥籠中餵養了4隻年幼的新蘇格蘭烏鴉。等烏鴉長大後,他們將烏鴉放入動物園的大型鳥舍中。鳥舍里有許多小樹枝,還有一些食物藏在岩石的縫隙里。科學家向其中兩隻烏鴉演示了如何用樹枝從岩石縫隙中獲取食物,卻沒有向另外兩隻進行類似的「技能培訓」。結果證明,受過培訓和未經培訓的烏鴉都能熟練地將小樹枝簡單加工後,從岩石縫隙中「挖掘」食物。

文化涵義

中國文化


在唐代以前,烏鴉在中國民俗文化中是有吉祥和預言作用的神鳥,有「烏鴉報喜,始有周興」的歷史常識傳說,漢董仲舒在《春秋繁露·同類相動》中引《尚書傳》:「周將興時,有大赤烏銜谷之種而集王屋之上,武王喜,諸大夫皆喜。」 古代史籍《淮南子》《左傳》《史記》也均有名篇記載。

唐代以後,方有烏鴉主凶兆的學說出現,唐段成式《酉陽雜俎》:「烏鳴地上無好音。人臨行,烏鳴而前行,多喜。此舊占所不載。」

無論是凶是吉,「烏鴉反哺,羔羊跪乳」是儒家以自然界的的動物形象來教化人們「孝」和「禮」的一貫說法,因此烏鴉的「孝鳥」形象是幾千年來一脈相傳的。《本草綱目·禽·慈鳥》中稱:「此烏初生,母哺六十日,長則反哺六十日,可謂慈孝矣。」但烏鴉是否真的具有這種習性,還有待現代人的研究和觀察證實。

中國西藏四川一些地區,烏鴉也是作為一種神鳥來崇拜,無論是發掘的吐蕃文獻還是西南地區的「懸棺」和「天葬」習俗,均證明這一點。武當山道教宗祠,把烏鴉奉為「靈鴉」,並在山上建有烏鴉廟,「烏鴉接食」為武當八景之一,就是進山的遊人,也要隨身攜帶一些食品,散放給烏鴉來啄食。

烏鴉雖然形象不雅,但在中國文化中僅限人們心理上的灰色影響,還不存在對它的特別排斥現象。
 

英國聖物


烏鴉在英國王室被視為寶貝。渡鴉在倫敦塔一住就是幾個世紀。1660年,王室天文學家約翰·弗蘭斯蒂德倫敦塔夜觀星相,他對查理二世抱怨渡鴉肆無忌憚地聚集和飛翔影響了他在塔頂的觀測。可是當查理二世下令趕走渡鴉的時候,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那麼多誓死也要保護渡鴉的臣民,他們異口同聲地說:這些渡鴉是倫敦塔的聖物。早就有傳說指出,如果渡鴉離開,倫敦塔、君主政體和整個英國都將土崩瓦解。伊麗莎白一世時代以來,民眾對渡鴉漸漸建立起了信任和尊敬的情感,而現在,查理被民眾堅定的意志和對渡鴉超乎尋常的熱情震驚了。

由於當時英國正值內戰,為了拉攏民心,也為了不逆天而行,他傳令興建格林威治天文台,讓天文學家不要再到倫敦塔打擾渡鴉們的安閒。而且查理二世還正式頒布了法令:倫敦塔內必須至少保持有6隻渡鴉,以保證英國國運昌隆。從此以後,這些渡鴉就成為了倫敦塔的法定「公民」。為了尊重古老的傳說,英國政府仍然負擔開支,在塔內飼養烏鴉,相傳只要塔內還有烏鴉,英格蘭就不會受到侵略,反之,國家將會遭受厄運。為了確保這些烏鴉不會全都離開倫敦塔,它們其實已被剪除部分的羽冀而失去飛行能力,但對它們的照料非常細心。
[1] [2]

世界影響


烏鴉在國際上的文化形象和中國一樣是矛盾的:古希臘神話影響了南歐洲早期文明的大部,傳說太陽神阿波羅格露絲相戀,派聖鳥去監視格露絲的操守,一天聖鳥看到格露絲與其他男子往來,以為她與其他男子有染,就回來向阿波羅報告,阿波羅一怒射殺了格露絲。而後證實格露絲並未和其他男子私通,阿波羅又怒貶聖鳥,令其潔白的羽毛變成黑色,這便是烏鴉的由來,烏鴉由此背上了欺騙的惡名。在英語中eat crow——意為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與南歐相反,在北歐,烏鴉卻成為思想(Hugin)和記憶(Munin)的化身,傳說眾神之主奧丁一隻眼睛睜開可以觀察到全世界,另一隻眼睛永遠關閉。當他睜開的眼睛被宇宙遮擋看不見的時候,就派站立他左右兩肩的兩隻烏鴉去巡視天下,因此眾神之主奧丁對天下的事情無所不知。

在北美:加拿大溫哥華地區流傳一個古老的傳說:遠古時代,一場毀滅世界的洪水過後,游曳在海灘的一隻烏鴉發現了一個大貝殼發出奇怪的聲音,原來裏在裡面的是當初的人類,烏鴉就指引他們來到陸地,但他們卻全是男人,烏鴉又去海邊找到一隻巨大的石鱉,下面藏着的全是女人,烏鴉把他們領到了一起,鼓勵他們相互交流,並給他們招來日月星辰,帶來火種,三文魚和杉木,教會他們捕獵和耕作,引導人類一天天的進化和發展。

在古東亞的漁獵地區烏鴉也被當作神鳥來崇拜,日本的和等文獻記載:神武天皇東徵到熊野,在熊野山被敵軍圍困,天神派「八咫鳥」為其引路突圍。後來該國內建立了3000多家熊野神社祭拜烏鴉。影響至今。

象徵意義


大多數人的觀點,在古代巫書的記載中,烏鴉和黑貓一樣,常常是死亡、恐懼和厄運的代名詞,烏鴉的啼叫被成為是凶兆、不祥之兆,人們認為烏鴉的叫喚,會帶走人的性命、抽走人的靈魂,因此烏鴉被人們所討厭,認為是大不祥之鳥。

因為烏鴉的嗅覺敏銳,能感受到腐敗死亡的氣味,所以會被認為是不祥之鳥。烏鴉喜歡聚合的特點被用來當成貶義詞,比如「烏合之眾」,就用來比喻沒有組織,沒有訓練,像群烏鴉似的暫時聚集的團伙。《後漢書·耿弇傳》就說:「發突騎轔烏合之眾,如推枯折腐耳。」。

儒家的諸多經典和傳講中,總喜歡說烏鴉「反哺慈親」。意思是,烏鴉是孝順的典型,當他們的父母年紀大了,老了,病了,厭倦世事了,無法覓食的時候,小烏鴉、年輕的烏鴉、兒孫輩的烏鴉,不但會給父母尋找食物,而鴉,不但會給父母尋找食物,而且會把食物給弄得很可口,像人類吐哺以養育子女一樣。李密的《陳情表》之所以成為名文,與這一段很有關係:「臣密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劉,今年九十有六,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報劉之日短也。烏鳥私情,願乞終養。」私人的盡孝,大於對朝廷的盡忠。 

烏鴉還用來形容某個官職。最常見的是形容御史,御史府又被稱為烏府,據說這是從漢代開始的。《漢書·朱博傳》:「是時御史府吏舍百餘區,井水皆竭。又其府中列柏樹,常有野烏數千棲宿其上,晨去暮來,號曰『朝夕烏』。」

中國的古琴曲中,有一曲至今被彈唱的,叫《烏夜啼》。唐代詩人張籍寫有《烏夜啼引》,詩前有「引」說:「李勉《琴說》曰:《烏夜啼》者,何晏之女所造也。初,晏系獄,有二烏止於舍上。女曰:『烏有喜聲,父必免。』遂撰此操。」張籍的詩是這樣的:「秦烏啼啞啞,夜啼長安吏人家。吏人得罪囚在獄,傾家賣產將自贖。少婦起聽夜啼烏,知是官家有赦書。下床心喜不重寐,未明上堂賀舅姑。少婦語啼烏,汝啼慎勿虛,借汝庭樹作高巢,年年不令傷爾雛。」何晏是三國魏的玄學家,李勉是唐代的高官、宗親,據說也是音樂家、制琴大師。後代的注釋者指出,《清商西曲》也有《烏夜啼》一詩,宋臨川王所作,「與此義同而事異」。
[3]

詩詞集錦


1998年去世的英國桂冠詩人特德·休斯最後的一部詩集名字叫《烏鴉》,而且一直沒有收滿,據說只收了三分之二,有些詩甚至沒有寫全。因此有文學研究者認為,這表明了詩人對「空白」的追求。在中國的古代,烏鴉也是經常入詩的。白居易的《慈烏夜啼》,謳歌烏鴉反哺,針砭世態,抨擊人間不孝者,很值得一讀:

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慈烏復慈烏,鳥中之曾參。

研究報道

研究實驗顯示烏鴉具有七歲兒童智力


2014年3月28日消息,研究顯示,烏鴉的推理能力相當於7歲兒童。科學家對6隻野生新蘇格蘭烏鴉進行一系列測試得出這項結論,該測試用於分析烏鴉的因果推測能力。

這項測試類似於伊索寓言中饑渴烏鴉投入石塊上升水面飲用的故事,在「排水量任務」中,通過將重物落入充滿水的管子,計算烏鴉捕獲漂浮食物獎勵的能力。

他們證實烏鴉有能力將重物沉入水中,而不是採用漂浮物體;使用固體物質而不是中空物質;選擇一種高水位管,另一端是低水位,這種裝滿水的管子一端填充着沙子。

烏鴉在兩項難度較大的測試實驗中失敗,一項測試要求理解管子的寬度,另一項測試涉及置換U形管中的水。科學家指出,烏鴉理解容積排水量的能力與5-7歲兒童相匹配。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研究員莎拉-傑爾伯特(Sarah Jelbert)說:「這項研究結果非常令人吃驚,突出了烏鴉關於力量和範圍的理解能力。特別是烏鴉失敗的測試實驗違反了正常的因果關係,但是它們能夠通過其它任務。這表明當成功完成任務時,具有相同等級的因果關係理解能力。」
[4]

歌曲

  • 烏鴉 -黃馨
  • 詞:林夕
  • 曲:謝杰
  • 誰去有過西伯利亞
  • 只因彼此距離遙遠得可怕
  • 就把別人溫暖的家 叫做天涯
  • 有誰攀過喜瑪拉雅
  • 難道因為冰天雪地的反差
  • 就要刮掉一頭黑髮 覺得邋遢
  • 咿咿 呀呀 到底我們在幹嘛
  • 嗚嗚 呀呀 你以為這是甚麼啦
  • 黑壓壓的烏鴉 起飛啦
  • 飛得像白鴿優雅
  • 甜蜜蜜的烏鴉 求愛啦
  • 愛得比世界闊大
  • 亮晶晶的烏鴉 你看啦
  • 看得比顏色大寬
  • 比自己更大 你愛它不愛它
  • 有誰聽懂鳥兒說話
  • 難道因為不同形狀的嘴巴
  • 就把一段甜言蜜語 當做髒話
  • 有誰喝過別人的茶
  • 難道因為不是自己的牙刷
  • 同一樣的苦酸甜辣 特別邋遢
  • 咿咿 呀呀 到底我們在幹嘛
  • 嗚嗚 呀呀 你以為這是甚麼啦
  • 黑壓壓的烏鴉 起飛啦
  • 飛得像白鴿優雅
  • 甜蜜蜜的烏鴉 求愛啦
  • 得愛比世界闊大
  • 亮晶晶的烏鴉 你看啦
  • 看得比顏色寬大
  • 比自己更大 你愛它不愛它
  • 們我一起嗚呀 呀咿呀
  • 啦啦啦啦啦啦啦
  • 我們一起嗚呀 呀咿呀
  • 啦啦啦啦啦啦啦
  • 亮晶晶的烏鴉 你看啦
  • 看得比顏色寬大
  • 比自己更大 你愛它不愛它
  • 你愛愛不它

視頻

烏鴉是最聰明最記仇的鳥類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