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濕病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风湿病)
前往: 導覽搜尋

風濕病學或稱風濕病專科(英語:Rheumatology;希臘語:ῥεῦμα、rheûma;液體流動)是內科的一個子分枝,旨在診斷與治療相關的風濕病。風濕病專科醫師簡稱為風濕科醫師(Rheumatologists),是指經過完整風濕病學練訓的專科醫師,主要處理免疫系統失調造成疾病(可能影響肌肉骨骼系統和軟組織)、自身免疫性疾病、血管炎和遺傳性結締組織病。此外,西方醫學常以是否進行手術治療,而將專科區分為內外科相對應的分科系統,同屬肌肉骨骼系統的骨外科對應的風濕科,亦常被視為骨內科。

這領域常見的疾病有類風濕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骨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痛風和骨質疏鬆症。許多這類的疾病屬於免疫系統問題。因此,風濕病學也被認為是醫學免疫學的研究和實踐。

自西元 2000 年代起,導入生物治療(生物製劑、biologics;包括腫瘤壞死因子-α、某些白細胞介素及JAK-STAT信號通路的抑制劑)成為標準治療,被視為現代風濕病學的重要里程碑[1]

風濕病專科醫師

風濕病專科醫師是專精於風濕病學的醫學次專科的醫師。取得醫學學位後,在台灣美國需要參加專科研究員計劃(fellowship programs),在英國稱為專科註冊資格(specialist registrar positions),在印度稱為 DM 或是全球其他地區類似資格,在這個計劃(資格)中完成次專科訓練,再通過次專科學會認證,才能取得風濕病專科醫師資格。在美國,完成這樣的培訓要完成四年的學士學位,四年的醫學院,三年的住院醫師訓練,再經過兩到三年的專科研究員計劃。這個條件在不同國家可能不同。風濕病專科醫師是接受額外次專科研究員培訓的內科醫師,並具有關節炎和其他關節、肌肉和骨骼疾病的診斷與治療經驗。許多風濕病專科醫師還進行研究,針對這些可能致殘甚至致命的疾病,尋找其病因和更好的治療方法。目前,風濕病的治療選擇主要是依據科學研究,此外,多數風濕科相關診療也具有實證的基礎[2]

風濕病專科醫師專精於治療關節炎、自身免疫疾病、影響關節的疼痛病症和骨質疏鬆症。共有超過 200 多種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痛風、全身性紅斑狼瘡、背痛、各種脊椎關節病變包括強直性脊柱炎、骨質疏鬆症和肌腱病變。其中有些疾病非常嚴重,不易診斷和治療。他們也治療運動造成的軟組織疾病,特別是那些與肌肉骨骼系統有關的問題。

視頻

什麼是風濕病
風濕病土方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