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重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王重陽(1113年1月11日-1170年1月22日),中國道教全真派創始人,被尊為全真五祖之一,原名中孚,字允卿,本金朝諸生,後為武官,改名德威,字世雄。入道後改名,一名,字知明,道號重陽子,故稱王重陽,綽號王害瘋京兆咸陽大魏(今屬陝西咸陽市秦都區)人[1]

原圖鏈接王重陽:中國道教全真派創始人,被尊為全真五祖之一。

七個主要門人稱七真[2]

原圖鏈接王重陽: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中,有關於王重陽的描述,作者將他描寫成武功絕頂的高手,而且智慧超群。

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中,有關於王重陽的描述,作者將他描寫成武功絕頂的高手,而且智慧超群[3]

原圖鏈接王重陽:宋政和二年(1112年)壬辰十二月二十二日,王重陽出生於咸陽大魏村。

生平簡歷

生逢亂世

政和二年(1112年)壬辰十二月二十二日,王重陽出生於咸陽大魏村。幼好讀書,後入府學,中進士,系京兆學籍。累世為地方大族。早年為儒生,善屬文兼擅騎射[4]

宣和七年(1125年),金滅北宋,關中地區由傀儡政權劉齊管轄,王重陽應試,進入咸陽府府學,成為諸生[5]

天會十五年(1137年),金廢齊;金天眷元年(1138年)舉行武舉,王重陽前往應試,中甲科,武舉狀元後改名德威,字世雄,然而並未得到重用[6]

以「害風」為自稱,是全真道的開創者,被尊為「北五祖」之一。

王重陽在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壬辰十二月二十二日出生於咸陽大魏村。他早年曾經考上武舉,並解決過饑荒時家鄉被盜匪侵擾的問題,為鄉人所倚重[7]

金正隆四年(1159年)六月望日,王重陽在終南甘河鎮(今陝西省西安市戶縣甘河鎮)中飲酒,期間遇到兩位仙人,他們同樣都是披髮披氊,而且年齡樣貌都極為一致。王重陽大感驚異,後跟隨他們至僻靜處時現身虔禱作禮。兩位仙人認為此子可教,遂授之以口訣。

王重陽有詠詩曰:「四旬八上始遭逢,口訣傳來便有功。」後人以其所遇之仙人為呂洞賓

翌年中秋,王重陽再遇仙於醴泉縣(今陝西省咸陽市禮泉縣),仙人留下五篇歌頌,並要求王重陽讀畢後將之火化。

在遭逢仙人指點後,王重陽留下妻子並將女兒嫁走,於金世宗大定元年(1161年)前往終南山南時村掘地為隧,題為「活死人墓」。自此開始了離家棄俗的修道生涯。[8]

王重陽出身於一個家業豐厚的富裕家庭。他的一生正值北宋淪亡,金人入侵,民族災難深重的時代。青年時代,他「痛祖國之淪亡,憫民族之不振」,曾於天春年間應過文、武試,得中文、武雙舉人,有志於拯救民族危難。但由於南宋政權孱弱,捨棄廣大北方人民不顧,苟且偏安,王重陽的抱負沒有能夠施展。抗金失敗後,王重陽掘地穴居,稱之為「活死人墓」,以方牌掛其上,書云:王害瘋(自稱瘋子)靈位。七年後,王重陽走出活死人墓,前往山東傳道,期間度化七位弟子,即道教歷史上有名的「全真七子」,全真教由此大盛。

大定十年(1170年),王重陽病逝於還鄉途中,享年58歲。葬於陝西省西安市鄠邑區祖庵鎮。

王重陽主張三教平等,指出「儒門釋戶道相通,三教從來一祖風」,被尊為「北五祖」之一。

人物成就

思想

王重陽提倡三教合一三教同源,勸人讀佛門的《般若心經》、儒教的《孝經》,道家的《道德經》和《清淨經》。人人可以求仙學道,七十歲學道也不遲,修道者的真師是自己的心神,類似禪宗人人本有佛性之說,如果慈悲清淨,就可立刻頓悟。他吸收佛教禪宗,以打坐為修行方法,視酒色財氣為修道的大敵,主張不立文字,最好不由書面上的字義解釋道教玄理,以免受文字束縛。

重陽不重視過去道教的符籙咒語金丹。修道宗旨,應是清淨(無為)、真功真行。「真功」就是存神固氣,保持清淨不動心,使身心安定。「真行」就是善行助人,積德,拯難貧苦有難,導人行善。他勸人修道,認為人生易逝,舊業難消,輪迴難避,不修道則下地獄,萬劫不復,出家修道則可脫離慾海,消盡業障,超脫輪迴,成仙升天。

教學上,重陽對弟子十分嚴厲,往往以誚罵捶楚的方式磨練,方法更甚佛教禪宗的「棒喝」,超出常人的理解,有信徒因難以忍受而散去。劉處玄即一度不堪其苦而逃遁,重陽羽化時未能立在床邊。

修練要旨

王重陽重視性命之學及內丹修行,主張去除世俗慾念。他曾經對馬鈺說「凡人入道,必戒酒色財氣、攀緣愛念、憂愁思慮,此外更無良藥矣」。王重陽的詩詞中有仔細陳述酒、色、財、氣對修行的害處,例如在《西江月‧四害》一詞中云:堪嘆酒色財氣,塵寰被此長迷。人人慕帶似醯雞,亂性昏神喪慧。獨我搖頭不管,介然甘守孤恓。粗衣糲食淡黃虀,養就胎仙既濟。

他認為酒、色、財、氣會令人沉淪,喪亂失神,故在生活上的衣食亦應以簡樸為主,才能在修行上取得成功。他又以詩分別論述四害如何損害人的精神及身體:

在《酒》詩中,王重陽認為「酒」惡唇,贓口,對人對己都沒有好處。

在《色》詩中,王重陽認為「色」多禍,消福,損耗身體,敗壞仁德。

在《財》詩中,王重陽認為「財」作孽,為媒,淪喪德性,招惹災禍。

在《氣》詩中,王重陽認為「氣」傷神,損胃,爭強好勝於情於法都不符合。

除了戒絕酒、色、財、氣外,王重陽亦教導門人要保持心中清靜,過簡單自然的生活,修養性命。他在《三州五會化緣榜》中教導會眾:修行不要走旁門左道,飢來吃飯,睡來合眼,刻意的打坐、學道都不用,只需屏除雜念,心中清淨,自自然然就是修行。

上述的教導應該是王重陽在五會草創時對教徒的概略指點,因此勸勉他們不用急於求成,而是應該先由生活的基本做起,以清靜為基礎,再實踐「真功真行」。後來全真道士晉真人在解釋何為「真功真行」時就指出:要修得道果,必須積德行善,自然可以感動天地。除了真心實意的清修,還要濟貧拔苦,救人患難,勸人向善,只有言行都先人後己,沒有一點私慾,才是真正的「真功真行」。所以「真功」是指靜慮心神後的內練功夫,「真行」就是指無私的助人善業,當中包括入世的救濟及弘道宣教。

王重陽在修行上十分注重性與命的修持,例如他在《重陽立教十五論》、《第十一論混性命》中提到「性者神也,命者氣也。性若見命,如禽得風,飄飄輕舉,省力易成。」可見他認為性與命對修行同樣重要,是互相增益的。王重陽亦視內丹為通向證道的階梯,在他關於修行主題的詩詞中有大量運用內丹術語的作品。

例如以下這首以《修行》為題的七言律詩:

斷雲飛盡月光明,返照神舟傍岸行。

水火相逢開正路,木金間隔定長生。

黑鉛赤汞分南北,白虎青龍換甲庚。

依此修持真了了,空中結就玉絲棚。

他另外一首以《金丹》為題的七言絕句亦直接表現出重視返歸真性、去除凡思俗念、以身體作丹爐的內丹修持思想:

本來真性喚金丹,四假為鑪煉作團。

不染不思除妄想,自然袞出入仙壇。

影響

王重陽成立「三州五會」,信徒雲集,全真教開始風行山東半島,形成基層群眾組織。五會有一致的約束規矩,全真教興盛後,仍以五會為榜樣,在各地建會,向大眾傳佈全真教旨。

王重陽去世後,七真繼續傳教,四處活動,將全真教傳播到更多地區,僅僅十幾年,信徒和教團遍佈北方,在中國北方宗教中佔統治地位。經過王重陽和七真兩代大師的努力,全真教從無到有,從微小的民間修道會,發展成北方最大宗教組織,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創造中國宗教史上一大奇跡。

全真教王玄甫鍾離權呂洞賓劉海蟾、王重陽為「全真五祖」。王重陽在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封為「重陽全真開化真君」,元武宗至大三年(1310年)封為「重陽全真開化輔極帝君」。[9]

主要著作

金蓮正宗仙源像傳》記載王重陽有《全真前後集》、《韜光集》、《雲中錄》、《分梨十化說》流傳於世。明代《正統道藏》收錄了以下王重陽的傳世著作:

《重陽全真集》

《重陽教化集》

《重陽立教十五論》

重陽分梨十化集

《重陽真人授丹陽二十四訣》

《重陽真人金關玉鎖訣》

家族成員

父:王仁政(又說,王維善)

母:謝氏(又說,趙氏)

妻:朱氏

子:金玉、金寶

人物評價

總評

王重陽被全真道視為「北五祖」之一,上承東華帝君王玄甫、正陽帝君鍾離權、純陽帝君呂喦、海蟾帝君劉操的法脈。他在世時創立了全真道,傳教足跡遍及陝西、山東、河南地區。其門下弟子甚眾,當中最著名的七位是馬丹陽譚處端劉處玄丘處機王處一郝大通孫不二,後世尊稱為「北七真」。王重陽被全真道北宗奉為「五祖」之一。

歷代評價

《全真教祖碑》:山間樵蘇者歡呼作禮,遠近服其神變。

《少室山房筆叢正集》:王害風王重陽蹤跡詭異若病風者人以名之。

峴泉集》:所謂南北二振,其全真所宗金王重陽氏,南振財張紫陽氏。張之書多文而隱,王之書皆直而約?張氏之傳必內外合而後成,王氏則修內而已矣。然其授受之奧,必學者力究焉,有非書之可盡也。

《體真山人真訣語錄》:工夫真要到瘋之地步,方是大成了當。故有古來仙家裝瘋之王重陽稱為王害瘋之類。師曰:要做到地上打得滾,爬起來就吃飯,終日不知不識,混混沌沌,就到了家也。無事只學呆子,做靜功,即把神放在外邊,不着色身,即有益處也。

《六研齋筆記》:重陽未化前十日,謂馬丹陽曰:學道無他,在養氣而已。心液下降,腎氣上騰至於脾元,氤氳不散則丹聚矣,若肝與肺徃來之路也。習靜至久當自知之,竹懶曰:余讀數百卷丹經要語不越於此。

《甘水仙源錄》:幸鍾呂而下降及近代全真之教興,有王重陽者出,化馬、譚、丘、劉於海上,相從往返束西二都,仙跡顯着,而後遠近。

《弇州續稿》:自我教主東華帝君得統於太上而傳之鍾離正陽,正陽傳之呂純陽,純陽傳之劉海蟾,凡三真人而後為我王重陽,重陽真人之有全真也。

《天樂集》:王重陽系鍾呂二祖嫡傳,為北真之首,着《全真集》,以「活死人」三字為引,作詩數百首,吾抄十首,足下可細細參悟。

後世紀念

王重陽逝世後歸葬陝西省西安市鄠邑區祖庵鎮。「文革」時,重陽墓被掘,靈骨被拋,祖庵村民趙茂忠偷偷將靈骨撿回虔誠掩埋,並於2005年交回重陽宮。

2009年11月18日,中國道教協會主辦,陝西省道教協會、北京白雲觀、香港青松觀、戶縣重陽宮承辦,終南大重陽萬壽宮「重陽祖師靈骨安奉大典」。世界宗教和平委員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民宗委副主任、中國道教協會會長、陝西省道教協會會長、終南樓觀台監院任法融大師,國家宗教局副局長齊曉飛先生,省政協副主席張偉先生以及各地全真高道,雲集終南劉蔣之村,會葬祖師靈骨於白雲靈祠。

影視形象

1977年,《射鵰英雄傳》,楊雄飾王重陽

1983年,《射鵰英雄傳》,李建川飾王重陽

1988年,《射鵰英雄傳》,許家榮飾王重陽

1992年,《中神通王重陽》,鄭伊健飾王重陽

1994年,《射鵰英雄傳》,郭德信飾王重陽

2003年,《射鵰英雄傳》,張紀中飾王重陽

2008年,《射鵰英雄傳》,姬麒麟飾王重陽

2017年,《射鵰英雄傳》,韓棟飾王重陽。

參考文獻

  1. 【道教人物】——王重陽 2015年12月19日 - 王重陽,原名中孚,字允卿,入道後改名喆(zhé),字知明,號重陽子,陝西咸陽人,公元1112-1170年,道教全真派創始人。王重陽出生於一個祖業豐厚,財貫鄉里的富...
  2. 天師風範,王重陽,道教的傳播者 2018年11月7日 - 王重陽此時已經成為一合格的道士,雖然他沒有參加過任何道觀的受洗儀式,但這也正是道教吸引人所在。 但凡你有點瘋樣,長得仙風道骨,就可以稱為道士...
  3. 謝西蟾、劉志玄:《金蓮正宗仙源像傳》,〈重陽子〉,收入《道藏》,第3冊,頁371c
  4. 李道謙:《七真年譜》,收入《道藏》,第3冊,頁382a。今《正統道藏》所收錄的《重陽全真集》只收錄了金朝寧海州學正范懌德裕的序文,並無王重陽自序
  5. 姬志真《重陽祖師開道碑》:「原夫至道出自先天,太上卓爾立其宗,累聖襲而張其後,靈源妙本,既發而不蒙,出楗玄關,大開而弗閉。從茲設教,代不乏人。然而順世污隆,乘時步驟,去聖愈遠,靈光不屬。波瀾既盪,異派爭流,枝葉方聯而紛華竟生。散無名之大朴,遺罔象之玄珠,忘本迷源,隨聲逐色。正塗壅底,道間荒涼。由是聖人復起,究天元一氣之初,洪造更新,應歷數萬靈之會,天挺神授而力拯頹網,祖建宗承而載維新紐、棄華摭實,授溺錄迷。革弊鼎新而玄關復啟焉。重陽祖師乃其人也……」
  6. 《重陽立教十五論·第二雲遊》:凡遊歷之道有二:一者看山水明秀,花木之紅翠,或玩州府之繁華,或賞寺觀之樓閣,或尋朋友以縱意,或為衣食而留心。如此之人,雖行萬里之途,勞形費力,遍覽天下之景,心亂氣衰,此乃虛雲遊之人。二者參尋性命,求問妙玄。登山戲嶮之高山,訪明師之不倦,渡喧轟之遠水,問道無厭。若一句相投,便有圓光內發,了生死之大事,作全真之丈夫。如此之人,乃真雲遊也。
  7. 《三州五會化緣榜》:務要諸公認真性養真氣,諸公不曉根源,盡學旁門小術,此乃是作福養身之法,並不干修性命入道之事。稍為失錯,蠹乖人道。諸公如要修行,飢來吃飯,睡來合眼,也莫打坐,也莫學道。只要塵凡事屏除,只用心中清靜兩個字,其餘都不是修行。諸公各懷聰慧,每齋場中細細省悟。庶幾不流落於他門,功行乃別有真功真行。
  8. 王重陽生平. 蓬瀛仙館道教文化中心資料庫. [2019-2-20] (中文). 
  9. 王重陽成就. 維基百科. [2019-2-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