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陰陽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陰陽司,尊稱為陰陽司公,是道教神祇東嶽大帝五福王爺城隍陰間神明的輔吏。在城隍廟中,相當於城隍秘書長,協調城隍其餘幕僚諸司官

陰陽司之造像,臉左為黑,右為白(或者紅色、金色),象徵審理陰陽,善惡分明,絕無通融。類似於布袋戲角色黑白郎君的造型。

簡介

   城隍的僚佐為各司,而各司依各廟配置,並不相同,有三司、六司甚至到廿四司或卅六司之說,且各司名號,也不盡相同,唯大抵以陰陽司為諸司之首。

陰陽司是城隍爺的第一輔吏,協調諸司,監察諸案後,方陳報於城隍。姚鐸《民風考聞.城隍》:「凡有城即有城隍廟,皆有諸司之設,名色繁多,各廟有異,唯皆以陰陽司主其事,俗言該司上奉城隍,揆鼐各官而為首,百僚稟事皆先關白之。[1]

陰陽司誕辰各廟不同,或有相傳舊曆四月十七日為陰陽司誕辰日。有廟宇每年七月一日代表城隍爺北壇坐鎮,聽取冤死孤魂陽間一般民眾的冤屈。七月十五盂蘭盆節再由城隍爺出巡中接回。新竹都城隍廟的陰陽司雕刻,相當聞名,據說有不少兒童入廟因此受到驚嚇,甚至需要收驚

陰陽司之職能

陰陽司是陰間的審判官,所有人死後審判的主宰,在城隍廟是僅次於城隍爺的地位,相當於宰相的地位。善與惡的定奪不是由判官或是陰陽司決定,誰可以永遠做大官,誰可以做一般人,得到多少或失去多少,將來有多少的福報或災難,一切的功與過都由天來定的。由無形無像的天來決定,頭上三尺有神明,無論你做對做錯或是躲在沒有人看見的黑暗房間裡做的事,神明都是看得到的,人在做,天在看,神明會記載的一清二楚,記載在死後的陰陽簿,每個人一共有10本陰陽簿,到死後由陰陽司決定審判要入地府或是升天。人只要一斷氣,10本陰陽簿就會出現在判官面前,有些不用查的直接判刑(賞或罰),有些要審查的就會查辦,都會清清楚楚的。由陽師在新聞看到的敘利亞毒氣事件來做例子,用化學武器散播病毒,死傷數千人,遇到討厭的敵人用殘酷的手段迫害,用強大的武器去攻擊敵人,用陰險的手段讓人生病病死、餓死、渴死,用不實的言語來重傷別人,傷害他人名譽、身敗名裂,這樣的行為是卑劣的手段,判官是沒辦法讓生命再回來,起死回生,但可以討回公道,讓那些迫害別人生命的人死兩次,一次是補命,一次是懲罰,補償生命還給那些受冤的人,被懲罰的人不管是直接或間接的人都算,只要有參與的人都算在內。就算是有神通的人生前有犯錯,死後在判官面前,神通是沒有用的,死後一樣被判刑,等到懲罰之後神通力才會恢復。神通是無法和判官比較的,因為判官是由天地的律法而產生的。如果做生意誠實,而別人願意跟你買賣東西就是屬於公平交易,如果賣的和說的不一樣,讓對方吃虧,就要賠償兩倍還給對方。在死的那一剎那就要賠了。[2]

參考資料

  1. 不是日本陰陽師 ,而是台灣「陰陽司」
  2. 陰陽判官談「報應」  . 台灣雄文堂. [2019-2-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