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魯班(前507年-前444年),魯班本名公輸般,因為在當時「般」通「班」字又同音,是春秋戰國時代魯國人,所以稱之為魯班。他是春秋末葉著名工匠家,被後世尊為中國工匠師祖


據說魯班出生於魯國的一個世代大家族——公輸族,由於他是魯國人,又被稱為魯班或者魯般,後來,魯班此姓名被流傳得最為廣泛,成為通稱。魯班生於約公元前507年(周敬王十三年),40年後隱居於歷山(今濟南市東南,又名千佛山),卒於公元前444年(周貞定王二十五年)以後。


由於在中國流傳着許多他對建築木工行業貢獻的傳說,被認為是他設計的工具及建造法則,被沿用至今,是以魯班被後世奉為工匠祖師,為中國上架行中架行下架行(合稱三行[1])工匠均敬奉的先師,戲班亦奉魯班為師。此外,魯班被神化,道他出生時群鶴雲集,滿室異香,乃是天上宿星投胎,傳說眾多,奉為神仙。因此魯班又有魯班仙師公輸先師巧聖先師魯班爺魯班公魯班聖祖魯班先師魯班祖師等稱呼。在中國各地都建有魯班殿[2]或者是魯班廟。


每年的六月十三日是魯班師傅誕,上架行木藝工會最重視這個節日, 木藝工人昔日十分注重奠師重道精神, 他們最奠崇的師傅, 就是魯班先師了。 木藝這一行可說是最古老的行業,木工在建築業中一直佔有很重要地位。每年祝賀師傅誕, 還有一項很特別的傳統活動, 就是派 〝師傅飯〞,所謂 〝師傅飯〞, 其實衹是在師傅誕那天, 用大鐵鑊煮的白飯, 再加上一些粉絲,蝦米,眉豆等。由於相傅吃了師傳飯的小孩子, 不僅能像魯班那麼聰明, 而且快高長大, 健康仱俐, 以前, 在賀誕這一天, 請一班藝人回來唱八音, 或者請一臺木偶戲來演出, 視乎當年的經濟情形而定, 總之是隆重其事。



魯班的十大發明

  • 鋸子:相傳有一次魯班上山砍樹,不小心被野草劃破手指。魯班細心觀察,發現野草葉片兩邊長有許多小細齒。以此為啟發,魯班發明了鋒利的鋸子,大大提高了效率。


  • 曲尺:最早的名稱是「矩」,又名魯班尺,傳說為魯班發明。《墨子·天志上》[3]說:「輪匠執其規矩,以度天下之方圓。」曲尺主要為量度之用,是木工的常用工具。


  • 刨子:相傳魯班從農人用耙子耙地中受到啟發,制了一把平刃平面的刀,上面蓋了塊鐵片,用這把刀在木料上推幾下,木頭的表面又平整又光滑。為了使用方便,又加了把手。刨子,就這樣誕生了。


  • 墨斗:中國古代木工行業的傳統工具,主要是用來畫長直線,在泥、石、瓦等行業中是不可缺少的,傳說由魯班發明。


  • 雲梯:古代攻城用的器械,傳說由魯班發明。《墨子·公輸》[4]記載:「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淮南子[5]曰:「魯班即公輸般,楚人也。乃天子之巧士,能作雲梯。」


  • 石磨:傳說魯班用兩塊比較堅硬的圓石,各鑿成密布的淺槽,合在一起,用人力或畜力使它轉動,就把米麵磨成粉了。在此之前,人們加工糧食是把穀物放在石臼里用杵來舂搗。


  • 滑輪:傳說魯班看見鄉親們用瓦罐提水太辛苦,於是千思萬想發明了滑輪,滑輪「轉」成了轆轤,轆轤又「轉」成了風車,風車又「轉」成了水車,就這樣轉過去了兩千多個春秋。


  • 鎖鑰:在周穆王時已有簡單的鎖鑰,形狀如魚。魯班改進的鎖鑰,形如蠡狀,內設機關,憑鑰匙才能打開,能代替人的看守。


  • 木鳶:為風箏的前身,《鴻書》記載說:「公輸班制木鳶以窺宋城」。《墨子·魯問》[6]也說:「公輸子削竹木為鵲,成而飛之,三天不下。公輸子以為至巧。」魯班還造了能載人的大木鳶,在戰爭中擔任偵查的任務。《渚宮舊事[7]記載「嘗為木鳶,乘之以窺宋城。」歷史上還記載了魯班因為自己的才幹,竟然使得父母葬送了性命。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王允的《論衡•儒增篇》[8]說「巧工為母作木馬車,木人御者,機關備具,載母其上,一驅不還,遂失其母。」母親就這樣不見了蹤影。而父親呢,命運更慘。根據唐朝一本《酉陽雜俎》記述,魯班曾遠離家鄉做活,因為念妻心切,就做了一隻木鳶,只要騎上去敲幾下,木鳶就會飛上天,飛回家去會妻子。沒多久,妻子就懷孕了。魯班的爸爸覺得很奇怪媳婦怎麼會懷孕呢,於是魯班的太太就一五一十地告訴了父親。後來有一次,魯班的父親趁魯班回家時偷偷地騎上木鳶,照樣也敲了幾下,木鳶也飛了起來。但哪知一飛竟然飛到了蘇州,當地人見到由天上降下個人來,當他是妖怪,便將魯班的父親給活活打死了。


  • 雕刻:《述異記[9]記載魯班曾在石頭上刻制出「九州圖」,這大概是最早的石刻地圖。此外,古時還傳說魯班刻制過精巧絕倫的石頭鳳凰。

影片

魯班 馮翊綱說人解字 20180426 作者:EBC 馮翊綱說人解字


中華美德故事第五集魯班學藝


中國古代第一禁書魯班書 木匠指南怎麽就和法術有關?為什麽說得罪誰都不要得罪木匠?




參考資料

文獻

  1. 中國古代建造業,主要分為上架——由頂而下,即建屋業;下架——由下而上,即造船業;中架——以軸而行,即運輸業,建造橋樑、輪車及轎車;其他還包括軍器——弓、箭、戰車,甚至刑具;農業——糚稼器械;以及民間家具、日用品等。建造以木材為主要原料,因此在木業生產、設計及技術方面,需不斷改善,巧工木匠更為建造業不可或缺的一環。由於時代變遷,近代改以木工、坭水及築棚合稱三行,也尊崇魯班。
  2. 例如吉林省的巴顏額佛羅邊門大鎮,在街北上坎有一座永寧寺,在後佛殿之西有座魯班殿,內有魯班神像。
  3. 《墨子·卷七·天志上》
  4. 《墨子·卷十三·公輸》
  5. 《淮南子》
  6. 《墨子·卷十三·魯問》
  7. 《渚宮舊事》
  8. 論衡•儒增篇》
  9. 《述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