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斗姥元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斗姥元君(又寫作斗母斗姆)是中國道教女神,也是北斗眾星之母。名字的「斗」指的是北斗眾星。而「姥」字(古字也寫成姆),意思就是母親。斗姥元君在道教信仰中出現得很晚,但地位卻很高;原本是佛教的摩利支天觀音菩薩准提菩薩化現)信仰,摩利支天在唐代以前由佛教傳入中國後,被道教所敬奉,尊為「斗姥」,即「北斗眾星之母」。對斗姥元君的信仰當然也源自於古人的星宿崇拜,但由於斗姥是北斗眾星的長輩,所以比群星更為尊貴。 斗姥元君又稱圓明道姥天尊《斗姥大聖元君本命延心經》記載道姥天尊來歷:「斗姥上靈光圓大天寶月,號曰:九靈太妙中天梵氣斗姥元君。因沐浴於九曲華池中,湧出白玉龜台、神獬寶座。斗姥登寶座之上,放無極光明,化生九苞金蓮,應現九星道體,為北斗眾星之母,綜領七元星君,功沾三界,德潤群生。」 斗姥元君稟一氣玄元之象,應無極生太極,持日月兩輪應陰陽兩儀,四面磊落應元亨利貞四象,八臂垂雄應八卦衍生萬物,元君慈暉懿德配天。神通廣大法力無邊,利濟蒼生,從前所作種總諸惡業,誠心祈求懺悔赦罪,諸惡莫作感蒙法益而得解脫,眾善多行可獲福報。虔誠膜拜斗姥元君可得四時無災、八節有慶、男添百福、女納千祥、元辰光彩、萬事如意。[1]

斗姆的神職 =

《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曰:「斗姆降以大藥垂醫治之功,燮理五行升降二炁,解滯去窒,破暗除邪,愆期者應期,失度者得度。安全胎育,治療病疴,職重大醫。生諸無眾月之明,為北斗星之母。斗為之魄,水為之精,主生。」「玉池自化現金身,生九苞,放光明,毫光閃閃飛上無庭。左太陽,右太陰,東斗啟明星,而斗號長庾,南有萁星注福壽,北斗七 元注長生。紫微主,玉皇尊,二十八宿鎮乾坤,十二宮辰安天下,四聖天君把天門,三元三品三官帝,四聖四府四天丁。周無諸斗府,河漢眾星真,生天生地生萬物,保家保國保皇民,百萬雷兵常擁護,五千甲將盡隨行」。真是神威浩蕩,法力無窮!對此,經中繼續說道:能陽能雨能變化,救災救難救刀兵,祠嗣就生麒麟子,祈名金榜就題名;商賈者,利加增,祈求父母得長生,子孫得榮盛,夫婦壽康寧,萬邪自皈正,諸惡化為塵。因此得到了人們的虔誠信仰。斗姆的神話故事與紫光夫人生九子大致相同,是經曰:「斗姆登於寶座之上,怡養神直,修煉精魄,衝然撮炁,炁入玄玄。運合靈風,紫虛蔚勃,果證玄靈,妙道放無極微妙光明,洞徹華池。化生金蓮九苞,經入間七周夜,其華池中光明愈熾愈盛,其時一上騰九華無中,化成九所大寶樓閣。寶樓閣中,混凝九直,梵炁自然成章文曰:口(共九個字,左均為鬼,右依次為尊、帝、摩、尼、達、里、牛、缽、毛),前有無罡光敷,秘字文曰:口(共二個字,左均為鬼,右依次為至、爾),芒角然是九章生神,應現九道體,一曰天皇,二日紫微,三曰貪狼,四曰巨門,五曰祿存,六曰文曲,七曰廉貞,八曰武曲,九曰破軍。」 由斗姆化生的九皇道體,就是北斗九辰星君。《雲笈七籤》稱,「夫九星者,寔九天之靈根,日月之明梁,萬品之宗淵也。故天有九氣則以九星為其靈紐,地有九州則以九星為其神主,人有九孔則以九星為其命府,陰陽九宮則以九星為其門戶,五嶽四海則以九星為其淵府」。因此,斗姆既為九星之母,當主天地萬物之生

禮斗求壽、讚星開運等等的祈福活動,一定要敬秉斗姥元君,再上秉北斗七星君。每年犯沖祭祀太歲者,除了拜本命太歲、值年太歲外,還必須要敬拜斗姥元君,才行!

據《太上玄靈北斗本命長生妙經》云:「北斗,司生司殺,養物濟人之都會也,凡諸有情之人,即稟天地之氣,陰陽之令,為男為女,可壽可夭,皆出其北斗之政命。」又據《搜神記》卷3:「南斗注生,北斗注死,凡人受胎,皆從南斗過北斗,所有祈求,皆向北斗。」所以 朝拜斗姥禮斗是 最為重要祈福消災法事之一.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說玉樞寶經》曰:「世人慾免三災九橫之厄,即於靜夜稽首北辰。」所以居家修持的信士,可於特定的日子在家中誦念《北斗延生真經》禮斗,參加宮觀廟內的禮鬥法會。《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上說,世人若有種種禍厄:「急須投告北斗,醮謝真君(北斗七元星君)及轉真經(北斗延生真經)認本命真君 ,方獲安泰,以至康寧,更有深妙,不可盡述,凡見北斗真形,頂禮恭敬。」

現按照該經本所示,人的魂魄與歸宿均在於「斗府」,斗即是人的本命元辰,每個人出生之年分屬北斗七星所轄 :

北斗第一陽明貪狼太星君子(鼠)生人屬之

北斗第二陰精巨門元星君丑(牛)亥(豬)生人屬之

北斗第三真人祿存真星君寅(虎)戌(狗)生人屬之

北斗第四玄冥文曲紐星君卯(兔)酉(雞)生人屬之

北斗第五丹元廉貞罡星君辰(龍)申(猴)生人屬之

北斗第六北極武曲紀星君巳(蛇)未(羊)生人屬之

北斗第七天關破軍關星君午(馬)生人屬之

禮斗本命燈儀的壇上,除燈火輝煌外,還要設置的斗、斗內放置的有五穀雜糧,斗的中央燃點祈願齋主的本命燈,斗內還放有「剪刀、鏡子、度量衡(秤)、尺子、燈等器具。

斗內放置法器之意義為:

斗: 代表宇宙(天圓地方,因此,斗代表天乃作圓形)。

米: 代表萬星(宇宙布滿萬星)。

劍: 代表除魔(斬妖驅邪,護身平安)。

燈:代表神光(日月星辰,神光普照)。

尺: 代表靑龍(屬木,位東方)。

秤:代表白虎(屬金位西方,其秤花如虎尾)。

剪刀:代表朱雀(屬火位南方,其形狀如鳥嘴)。

鏡子:代表玄武(屬水位北方,其形狀如龜蛇合體)。

斗內放五穀:象徵五子登科。

拜斗是道教獨有之科儀,為世人對星宿的崇拜敬仰,與人的生死禍福有關。北斗星君掌消災解厄,南斗星君掌延壽施福。是一種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亦稱之為朝真禮斗。

源自東漢,據《北斗星君賜福真經》《南斗星君延壽真經》記載,太上老君於漢桓帝時先後將此二真經傳授張道陵天師。張天師傳此兩部真經讓世人誦念,以求罪消孽減,增福延壽。南斗、北斗星君掌世人生死壽夭、富貴吉凶。故消災祈福、祛病、延生常向南北斗禮拜。

故每個人都有與之對應的本命星君。宮觀為普濟世人,都會於春、秋兩季為眾善信舉行禮鬥法會,以祈本命星君庇蔭保佑,這一科儀,即為拜斗。主要目理念為;人生處與五濁世中,難免褻瀆愆尤,招障取咎,或星辰不順,或限運乖鈍,或惡星照命,為免災禍相刑,以虔誠禮斗以祈上蒼能厚賜鴻福,期吉星能高照其身宮,瑞氣環布其命座,諸事逢凶化吉,平安吉祥,元辰光彩,延長壽算,前路能轉暗為明。 [2]

參考資料

  1. 斗姥元君簡介. 元辰殿神尊. [2019-2-18] (中文). 
  2. 南都帝鄉. 斗姥元君-道教神仙介紹系列. 每日頭條. 2016-09-03 [2019-2-1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