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始天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元始天尊道教崇拜的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最早記載於東晉末年的靈寶經,及另一道教創世之神元始天王。相傳元始天尊與道同體,是宇宙的最高神,在天地開闢之際,向諸神現身說法演說經文,再輾轉下傳凡人。在唐代初期,元始天尊成為道教公認的最高神,其神像廣泛製作,繼後與靈寶天尊道德天尊合稱「三清」。元始天尊,全稱「青玄祖炁玉清元始天尊妙無上帝」,又名「玉清紫虛高妙太上元皇大道君」,是道教最高神三清之一,「玉清元始天尊「道場位於崑崙玉清境。

崑崙山玉京山不同,崑崙山在玉清境,玉京山在大羅天,三界之上曰四民天.四民天之上曰三清聖境(太清道德天尊、上清靈寶天尊、玉清元始天尊,三清聖境之上曰無極大羅天)。

《歷代神仙通鑑》稱元始天尊為「主宰天界之祖」。在太元(即宇宙)誕生之前便已存在,所以尊為元始。在無量劫數來臨之時,用玄妙的大道來教化眾生,故而尊為元始天尊。[1]

參考資料

  1. 元始天尊簡介. 百度百科. [2019-2-2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