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天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王天君,又稱王靈官靈官王元帥隆恩真君豁落靈官王天君、豁落火車王靈官太乙雷聲應化天尊、玉樞火府天將 等,是道教鎮守山門之神,雷部、火部天將及護法神,為道教諸多護法神中最受崇奉的護法神之一。額間一,以金鞭為武器。扶鸞的信眾則時常稱之為王恩主,與關帝君呂祖師岳鄂王張灶君、合稱為「五恩主」,其與李天王張天師趙元帥同為玉皇上帝身旁的四大護法

簡介

王天君係道教護法三十六天君之首,原係玉樞火神,降落凡間成為山靈精?的湘陰廟神,鐵面而朱?,其時並無姓名,其間三十代天師虛靖真人的弟子,西河薩真人,眼見其廟祀血食太甚,有傷天和,就用飛符之法燒了那廟,而將王靈官燒了火眼金睛,王靈官無故被焚,擊中憤恨不平,乃上奏於天庭,玉帝乃賜予慧眼]]和金鞭]],並准其陰隨薩真人,察其犯有過錯時,就可以報仇,經過了一十二年以慧眼觀察,見真人無過可尋,一直跟到福建,才拜薩真人為師,誓佐行持,薩真人乃劈乾坤為「王」字為之姓,「善」字號其名,奏達天庭,錄為雷部三五火車雷公,又稱豁落靈官,遂為道教護法監壇之神。據燕都遊覽志云:「明永樂間,有周思德者,以王元帥法顯京師。元帥者,世稱靈官,天將三十六居弟,文皇禱輒應,乃命祀於宮城西,宣德初拓之,額曰:『火德顯靈宮。』」陔餘叢考又云:「周洪謨議及倪文毅請正祀典疏皆云:道家之崇思真君薩守堅,嘗從林靈素傳道,而降恩真君則火府天將靈官,又從薩真君授法,永樂中,有杭州道士周思德,以靈官之法顯於京師,乃建天將廟及神帥殿,宣德中改廟為火德觀,崇奉二真君。成化中改觀曰宮,加靈顯二字,遞年四季換袍服,三年一小焚化,十年一大焚化,再易以新制珠玉錦銹,所費不貲。每歲壽節、正旦、冬至及二真君示現之日,皆遣官致祭,其崇奉可謂至矣。::」茶香室續鈔云:「國朝董含鄉賢引江湖紀聞云:薩真人,名守堅,蜀人,傳張虛靖天師法,至湘陰縣,見土人用童男女,生祀本處神廟,薩曰:此等邪神速焚其廟,言訖,雷火飛至,廟立燬。後薩至龍興府江邊濯足,見水中有神影,黃巾金甲,左手曳袖,右手執鞭,問曰:爾何神也,答曰:我乃湘陰廟神王善,被真人焚我廟,相隨十二載,只候有過,欲復前?,今功行已高,職隸天樞,望保奏以為部將。薩曰:汝兇惡之神,在我法中,必損我法。神立誓不敢背;遂奏天帝,收為將。」按王靈官之廟祀甚盛,正統道教宮觀,必設靈官殿,以為供祀護法之所,其地位類似佛家之韋陀,但專祀者則遠過韋陀甚多,按王天君道諱亦稱雷聲應化天尊,為雷部十二雷門之首將。[1]

傳說

  王天君單金睛朱發,火紅臉膛,雙目圓睜,額上還有一目,三目炯炯;穿着「紅袍如閃電,綠靴匝地行,龍索雷火帶」;又左手持火車、右手掄金鞭等法器。原系玉樞火神,擲火千重,焚燮萬里;火車豁落,飛走乾坤,功力非凡。能騰雲駕霧、降雨開晴、驅邪治病,濟度眾生。


  據《北方真武祖師玄天上帝出身全傳》(亦稱《北游記》)稱,三十六天將均爲真武大帝收伏的神,但是玉帝所封全部隸屬真武麾下三十六天將與前說有所不同。他們是水火、龜蛇二將、趙元帥趙公明、顯靈關元帥關羽、雷開、苟畢二元帥風輪周元帥廣澤、盡忠張元帥張健、火德謝元帥謝仕榮、靈官馬元帥畢光、管打不通道朱元帥朱彥夫、考校黨元帥黨歸籍仁聖康元帥康席、混炁龐元帥龐喬、降生降元帥高原、降妖辟邪雨元帥雨田、威靈瘟元帥雷瓊、神雷石元帥石成、虎丘王高二元帥王鐵、高銅、先鋒李元帥李伏龍、糾察副元帥副應、太歲殷元帥應高、猛烈鐵元帥鐵頭、電母朱娘、雷公酆都辛元帥、月孛天君朱孛娘,豁落王元帥王忠、楊元帥楊彪、劉天君劉俊、聰明二賢高委、師曠、二太保任無別、寧世考、鄧元帥鄧成、辛元帥辛江、張元帥張安。書中描述了真武收伏三十六天將的全過程。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將常與二十八宿,七十二地煞聯台出動,陣妖伏魔。


  據說,清代至民國時期,福州於山天君殿香火之盛冠於全城各神廟。每歲六月十六日王天君神誕,天君殿香火徹夜不絕。


  傳說中的王天君,據道家說,其人姓王名奕,是宋代的一個方士。幼年曾跟林靈素(宋時道士,善幻術,賜號玄妙先生)學道,善火術,能伸手取火,閉口存火,開口噴火,身有「靈光」,黑夜走路亮同白晝。仙逝後,玉帝封其爲「玉樞火府天將」,賜鬥大金印,上篆「赤心忠良」四個大字,位列二十六天將之首,鎮守南天門,糾察天上人間之火。上任不久,趕上孫悟空大鬧天宮,王天君執鞭奮戰美猴王。玉帝見其至剛至勇,神威無比,遂下旨升調王天君到靈霄寶殿值守,賜號都天糾察王靈官。


  明成祖永樂皇帝篤信王靈官。每次出征必帶天君神像隨行,以爲軍中保護神。封王天君爲「隆恩真君」,下旨全國各地敕建「天將廟」。因得永樂帝信仰,自此,天下道教宮觀均奉其神像。福州於山的王天君神像,就是在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時,首次在九仙觀內增祀的。


  據載,原先的王天君神像隻是一尊「彎腰曲背俯首聽命」的坐像,一副「奴才相」。清康熙十年(1671年)鎮閩靖南王耿繼茂死,子耿精忠襲爵。耿精忠不滿清朝統治,借修繕於山九仙觀之機,下令改塑王天君神像。民國郭白陽《竹間續話》載:「相傳像爲耿王時所塑。匠凡數十易,無一稱意者。忽有道人來,自言爲能乎。約期四十九日,閉戶摶土,茶飯皆穿牖入。及期開門,道人不見,獨塑像昂然。」


  王天君神像:金睛朱發,鐵面銀牙,金盔披甲,藍袍護身,手執金鞭駕火輪,腰纏龍索怒三眼,金光瑞霞渾身罩,三界無私猛吏形,令衆多善男信女過其前屏息不敢正視,望而生畏卻敬而不迨。自此,王天君成了於山主神,九仙觀便通稱天君殿。後來,全國各地宮觀均派人到福州仿塑,王天君神像一夜風行神州。


  王天君記述着許多動人的故事-右手金鞭高擧,左手中指生花。金鞭爲值守靈霄寶殿時玉帝所賜。金鞭指處,妖邪鬼魅化微塵。左手中指生花,道家說是:王天君得道之前乃草莽之士,得道之時曾對一位尼姑亮過中指。由於這種行爲有傷風雅,被坐在蓮花台上度化他的佛祖發覺。佛祖心想,這形象若帶到西方國土,豈不污染大千世界!於是急忙屈指一彈,座前花瓶上插着的一朵鮮花隨指而出,正好插到王天君左手的中指上,演出了王天君中指生花的故事。其實王天君中指前伸,也暗示耿精忠借王天君之中指,警告清廷:你算老幾,吃老子一鞭的反清情緒。果然,康熙十三年(1674年),耿精忠就在福州擧兵回應吳三桂叛清。


  額生三眼,腰纏龍索。道家說,王奕雖然已經得道,但未經玉帝冊封,仙籙無名,算不得正神。佛祖點化他:「你額生三眼,能觀天下大事,察人功過,但受人間煙火蒙熏,神靈被蒙蔽至今。我今爲你開眼增光,雲游宇內,累功積德,修鍊至道,日後方能得到正果。」王奕聽命。一日,行到潭州湘陰,見孽龍作祟,塗毒生靈,遂入深潭誅殺孽龍。剎時間,潭中波翻浪湧,電閃雷鳴,直殺得天昏地暗,鬼哭神嚎。孽龍不敵,隱去人形,企圖潛逃。此時,王奕額前中眼突顯神威,光透重霄,神光如電,擊中孽龍。王奕趕前一步,剜其心,剝其皮,抽其觔。自此,孽龍之觔永纏王奕身上,成了一件擒妖縛魔的法器。


  佛祖賜法輪,血戰薩真人。卻說,王奕受佛祖之命雲游天下,佛祖曾賜給一對風火輪,並指點說:「日後你將受一場火災之劫,可用之避難。」王奕珍而藏之。一年,宋代道士薩真人雲游至湘陰,見有一廟,廟中之神竟以中指相向,不由大怒,遂行法召來天雷神火焚廟。其時,王奕正在南天門值守,忽被一陣煙火沖鼻,頓覺眼前一黑,從天上栽到人間,正好落在被烈火焚燒的廟中,擡頭一望,自己的神像被焚,記起當初祖佛的告誡,知道今日正是應劫的時候,急忙離廟外逃,正好撞上薩真人。薩真人見來人正是廟中神像,怒其中指相向,便驅五雷神火隨後緊追。危急之時,王奕掏出法輪,騰空擊向雷火,雷火盡被法輪所收。薩真人持劍趕上,欲破法輪,法輪噴吐烈焰,滾回王奕腳下,王奕腳駕風火輪、手執金鞭血戰薩真人,兩人上天入地血戰不休……這就是王天君腳踏風火輪的故事。

  王天君受命佛祖,收瘟攝毒伏群魔,治病驅邪如電閃,救衆生於百千萬劫,難怪百姓信仰他。[2]

參考資料

  1. 道教各神尊聖紀 >王天君 . 道教總廟三清宮. 2017-03-13 [2019-2-25] (中文). 
  2. 王天君傳說  . 中文百科. [2019-2-2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