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水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臨水夫人福建閩江流域民眾崇奉的神靈,其他的信徒則遍佈臺灣浙江江蘇以及東南亞;因源於福州府,故福州人視其為鄉里的守護神。其他地區的信徒,則多視其為婦女、兒童的保護神,與七星娘娘信仰略有雷同之處。臨水夫人相傳名喚陳靖姑,是閭山派的女道士,生前有德於民,歿後被奉為神靈,其信仰非常昌盛,以其能護佑孕婦、順產保胎聞名。臺灣有主祀臨水夫人的廟宇一百三十幾座。供奉臨水夫人的祖廟在福建省寧德古田縣大橋鎮臨水宮。據《閩都別記》記載,古田臨水宮供有臨水夫人的真身塑像

目錄

生平

臨水夫人,姓,人稱靖姑福州下渡人(今屬福州市倉山區)。生於唐末天佑甲子(公元904年),卒於後唐天成五年(公元930年),另傳說生於唐大曆二年(公元767年)(明代黃仲昭《八閩通志》載)

少年時與林九娘李三娘一起赴閭山學法,拜師於閭山感天大帝許旌陽祖師門下,學成後返鄉嫁與寧德古田的士紳劉杞,但依然繼續降妖伏魔,扶危濟難,有伏白蛇、捉小鬼的功績。二十四歲時以懷孕之身,祈雨抗旱、為民除害而犧牲,被鄉民奉為神靈,尊稱為「臨水夫人」,在保護婦幼上頗有感應,因而被人民稱為「順產助生護胎佑民女神」。

據說琉球群島海神懿德夫人,即為臨水夫人陳靖姑之門下弟子。

閭山派中,有一批法師,奉臨水三奶陳、林、李夫人等三位女神為宗師,其以紅頭巾作為標記,稱作閭山「皇君法教」(夫人派、三奶派),世人慣稱其教派法師為「紅頭法師」。而另一部份道士則將法主真君奉為宗師,並以黑頭巾作為派系之標記,臺灣人稱之為「烏頭法師」,閩南語俗謂「死歸法主,生派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