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離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離權(168年7月27日[註 1]-256年),又稱漢鍾離複姓鍾離,名寂道雲房子燕京人,自稱「天下都散漢鍾離權」,呂純陽真人之師,道教仙人八仙之一、全真道五陽祖師之一,鍾呂內丹派代表人物,道號正陽真人元世祖封其為正陽開悟傳道真君元武宗加封為正陽開悟傳道重教帝君

生平

鍾離權在八仙中成仙較早,名氣較大,因其原型為東漢將領,故又稱做漢鍾離。《列仙全傳》載:鍾離權,人,號雲房先生,為漢朝大將。在征討西羌中,被長官梁冀妒嫉,只配給他老弱殘兵三萬人,剛到達目的地就被西羌軍劫營,軍士落荒而逃。鍾離權迷路至一山谷,中途遇上一胡僧,將他帶至一小村莊說:「這是東華先生的住處。」然後告別而去。過了一會兒,忽聽有人說:「這必定是那碧眼的胡人多嘴的緣故。」見一人披著白色的鹿裘,扶著青色的藜杖,問鍾離權道:「來者可是漢大將軍鍾離權?」鍾離權大驚,知道遇上了異人,於是誠心學道。鍾離權後來遇見華陽真人,再遇上仙王玄甫,學得「長生訣」。最後在崆峒山紫金四皓峰居住,得到「玉匣秘訣」,修成真仙,也被全真教尊為北五祖之一。

今據《宣和書譜》說,鍾離權寫過一幅字,自稱「天下都散漢鍾離權」[註 2]。「天下都散漢鍾離權」是鍾離權的自嘲,意思本為:我鍾離權乃是天下最大閒散之人。後人誤解,在「散」字後點斷,將「漢」當成了姓,變成了「天下都散,漢鍾離權」。逗號一點「鍾離」變成了「鍾離」。

有關鍾離權的記載,約出現在五代宋初之際。《宣和年譜》、《夷堅志》、《宋史》等書都有他事跡的記載。

相傳鍾離權曾經十試純陽真人呂洞賓,度呂成仙,還傳授呂「點石成金」的道法。也因為此法,鍾、呂受到民間的崇奉,認為有護佑金礦、財運的功能。

著作

著作有《還丹歌》、《破迷正道歌》、《題長安酒肆壁三絕句》等。

《題長安酒肆壁三絕句》
坐臥長攜一壺,不教雙眼識皇都,乾坤許大無名姓,疏散人間一丈夫。
得道真仙不易逢,幾時歸去願相從。古言住處連滄海,別是蓬萊第一峯。
莫厭追歡笑語頻,尋思離亂可傷神,閑來屈指從頭數,得見清平有幾人。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註"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註"/>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