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微大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微大帝道教四御尊神之一,為紫微垣星君道教認為,紫微垣位居蒼天眾星的正中,協助玉皇大帝掌控眾星、日月等,象徵人間的帝王,尤其主宰皇家禍福。《封神演義》中,為救父親西伯昌而無辜被害的孝子伯邑考,被封為紫微大帝。紫微大帝也被禪宗天臺宗等寺廟奉為二十四天護法神之一。[1]

紫微大帝的職能

在道教神仙譜系中,最高的神為「三清」。「三清」既指天神所居住的三處勝境:玉清聖境上清真境太清仙境,合稱三清境;又指分別居住境的道教三位至尊 神:玉清大帝元始天尊、上清大帝靈寶天尊、太清大帝道德天尊。三清有四位輔佐的天神,地位僅次於「三清」,分別是:玉皇大帝北極紫微大帝天皇大帝後 土黃地祗。四御之首為玉皇大帝,其次為北極 紫微大帝。北極紫微大帝位居天的中央,協助玉皇大帝執掌天經地緯、日月星辰及四時節氣等自然現象,在中國古代民間極受崇拜。

佛教在漢化過程中,自然不可忽視這樣一位深受崇敬的執掌自然界的天神,故在水陸畫中、將他請進上堂,可見佛教在流傳過程中的靈活變通、兼容並蓄。但假如將玉皇大帝請進法會,則位置可能就不太好擺放了。

到了明代,佛教的護法神隊伍又有了大的擴展,除了已將古印度神話中的二十位天神納入佛教懲惡揚善的護法隊伍(稱二十諸天)外,又增加了道教的三位神明,即紫微大帝東嶽大帝雷神,使紫微大帝成為佛教二十四天之一而享受人間煙火。

紫微北極大帝在全國許多地區供奉,它來源於我國古代的星辰崇拜。北極是北極星的簡稱,又稱「北辰」「天樞」。居於紫微垣內。《後漢書》卷四十八謂:「天有紫微宮,是上帝之所居也。」所以紫微垣又稱紫微宮,後來皇帝居住的地方稱為紫禁城。道教認為,北辰是永久不動的星,位於上天的最中間,位置最高,最為尊貴,是「眾星之主」,「眾神之本」,因此對它極為尊崇。《晉書?天文志上》謂:「北極五星, 鉤陳六星,皆在紫微宮中,北極,北後最尊者也;其細星,天之樞也。」並以之為「大帝之座」、天子之常居」。唐代孔穎達《書?說命中》疏:「北斗環繞北極, 猶卿士之周衛天子也,五星行於列宿,猶州牧之省察諸侯也,二十八宿佈於四方,猶諸候為天子守上也,天象皆為尊卑相正之法。」

道經中說:紫微北極大帝的職能]]是:執掌天經地緯,以率三界星神和山川諸神,是一切現象的宗王,能呼風喚雨,役使雷電鬼神。紫微大帝受到歷代帝王的禮相,尤 其在宋代,常與玉皇大帝一起奉把。現在四川的大足等地,還可見到許多來代刻造的道教神像,其中就有紫微大帝。《明史禮志四》載。明時,宮廷還敕建了紫微 殿,「設象祭告」。其形象是一身帝王打扮,旁邊有威風凜凜的武將護衛,十分高貴威嚴。紫徽大帝的神誕日相傳是農曆四月十八日。紫微星號稱「斗數之主」。古來的研究者都把紫微星當成「帝星」,所以命宮主星是紫微的人就是帝王之相。[2]


參考文獻

  1. 每日頭條
  2. 紫微大帝-中天紫微北極太皇大帝. 氣功修鍊網. 2014-10-28 [2019-2-2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