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祖七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原圖鏈接五祖七真:道教所供奉的仙真。

五祖七真為道教所供奉的十七位仙真,是道教全真教對教內五位祖師和七位真人的合稱。原為北五祖北七真的合稱。指王玄甫鍾離權呂洞賓劉海蟾王重陽五祖師,加上馬丹陽譚處端劉處玄丘處機王處一郝大通孫不二七位真人[1]

原圖鏈接五祖七真:七真。

隨著元代中後期流傳南方金丹派的與北方的全真教結合,原來的全真教被奉為「北宗」,而南方的金丹派則被奉為全真教的「南宗」,「五祖七真」亦衍生出新意涵。原本全真教五祖七真被稱為「北五祖」和「北七真」,而南方內丹派的張伯端石泰薛式陳楠白玉蟾被奉為「南五祖」,若果再加上張伯端的弟子劉永年和白玉蟾的弟子彭鶴林,則合稱「南七真[2]

原圖鏈接五祖七真

北五祖

全真教尊奉北宗五位祖師王玄甫鍾離權呂洞賓劉海蟾王重陽全真五祖,為與南五祖區分,故稱「北五祖」或「五陽祖師[3]

北七真

北七真中國道教重要派別全真道的開山祖師王重陽的七個弟子:馬鈺譚處端劉處玄丘處機王處一郝大通孫不二。因其對全真道的傳播和發展有著重大的貢獻,因此獲稱真人[4]

南五祖

張伯端宣稱於神宗皇帝熙寧二年(1069年)在成都遇到廣陽真人劉海蟾,海蟾並授予張伯端「金液還丹訣」,因此修煉得道。張將此訣傳給石泰,石泰又傳給薛式、薛式傳陳楠、陳楠傳白玉蟾[5]

南七真

「南五祖」再加上張伯端的弟子劉永年和白玉蟾的弟子彭鶴林,則被奉為「南七真」。

人物介紹

紫陽真人張伯端

真人姓張名伯端,字平叔。後改名用成(誠),號「紫陽山人」,故後世又稱之為張紫陽。生於宋太宗雍熙元年(984年),登仙於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年)三月十五日,天台(今屬浙江)人。自幼聰穎好學,經史百家無不涉讀,通三教典籍及刑法、書算、醫術、戰陣、天文、地理、吉凶死生之術。後因株連被充軍於嶺南。宋英宗治平(1064-1067年)中,陸詵帥桂林,召置帳下,掌管機要。後隨陸詵轉至成都。宋神宗熙寧二年(1069年)遇劉梅蟾授以「金液還丹火候之訣」,「指流知原,語一悟百」,乃改名用成(誠),字平叔,號紫陽。此後精誠至道,術業大成。伯端修道,力主內丹,認為「人人本有長生藥」,「何須尋草學燒茅」,教化世人「休煉三黃及四神,若尋眾草更非真」,要識真鉛汞,丹砂非水銀也。內丹修煉要「取將坎位心中實,點化離宮腹內陰」,即將坎中之陽氣以點化離中之陰精,乃運行交會而復還其乾健純陽之體。則人人修煉造化事畢。著《悟真篇》。

相傳張伯端曾遇一僧人,僧人專修戒、定、慧,自以為得最上乘禪旨,能入定出神,數百里問傾到就到。二人雅志大發,相與契合,約定同游於揚州觀賞瓊花。二人共居一室,瞑目而坐,皆出神遊揚州,伯端神至揚州時,僧已先到,伯端要求各折瓊花一朵為記。結果,二神歸,僧取不出瓊花,伯端卻取出瓊花玩耍於手中。僧十分慚愧,不明自其中道理。伯端告曰:「今世人學禪學仙,如吾二人者可問見矣。」二人連為莫逆之交。隨後弟子問曰:「彼禪師與吾師同此神遊,何以有折花之異?」伯端答曰:「我金丹大道,性命兼修,是故聚則成形,散則成氣,所至之地,真神見形,謂之陽神。彼之所修,欲速見攻,不復修命,直修性宗。故所至之地,人見無復形影,謂之陰神。」

陸公薨於成都後,伯端轉陟於秦隴之地,事扶風馬默處厚於河東,處厚被召,臨行,伯端以《悟真篇》授之,並曰:「平生所學盡在是矣,願公流布於此書,當有因書而會意者。後來處厚出任廣南漕,伯端又從之。於元豐五年(1082年)三月十五日坐化於天台山,世行九十九歲,留《屍解頌》云:思大欲散,浮雲已空,一靈妙有,法界圓通。」哲宗元佑二年(1087年),劉奉真遇伯端於王屋山,留詩一章而去。徽宗政和(1111-1118年)中,伯端一日通報名姓謁黃公冕仲尚書於延平。黃公素傳窖成之道且酷嗜爐火,年加耄矣,語不契而去。其後寄書黃公素,言甚異,其孫銓見其書,秘不盡言,書中說:伯端自稱從前與黃公素都是紫微天宮中的神仙,號九皇真人。因犯棱勘劫運書籍而誤,於是被貶謫人間,現在垣中耀眼的只有六顆星,隱晦光明的有三顆星,他們是用成、冕仲及維揚於先生,用成為紫陽真人,冕仲日紫元,於公曰紫華,三星神一同被貶官職,現均已復職於漕都。今用成又復仙品,獨冕仲身化宦梅,本應為人十世,而只九世,終使來世苟復迷妄合塵,別溺異趣,無升遷之期,於是紫陽力斜仙契,力欲推拔,指點迷律,而黃公素竟不台而歿,只有自號紫元翁而罷了。九皇不載於天宮,即微星也。伯端在人間所度弟子甚多,其中白龍洞劉道人(名奉真,亦稱劉斗子),白日飛升,影響極大。

神仙傳》云:「紫陽自王屋九年功畢復返天台,於江陵遇董凝陽,知亦受道於劉師。及相訪於太華,得遇梅蟾,同拜鍾呂二師。謂曰:子本紫微天宮,號九皇真人,因校勘劫運之籍不勤,遂與同事三人並謫人間,今垣中可見者六星,潛耀者三,子為紫陽真人,汝南黃仲尚書為紫元真人,維揚於敬伯為紫華真人,今子與於,及一時被遣官吏皆復歸清都,性冕仲沉淪宦海,子可往使覺晤,庶幾返原。

歷代神仙通鑑》云:張伯端字平叔,天台纓絡街人,於己酉年(994年)宿天回寺,感遇青城丈人劉師博,傳金丹藥物火候之秘,乃改名用成,號紫陽,擇興安之漢陰山中修煉,即今之漢中紫陽洞,丹成連返台州。復游於蜀,再遇青華真人,授以玉清金笥,長生金寶內丹之訣……。

《鑄鼎余聞》卷一引方景濂《康熙台州府志》云:宋,張伯誠,臨海人,原名伯端,字平叔。為吏,在府辦事,家送膳至,眾以其所食魚戲匿之梁間。平叔疑其婢所竊,歸撲其婢。婢自盡死。二日,蟲至梁間下,驗之,魚爛蟲出也。平叔乃喟然嘆曰:「積犢盈籍,其中類竊魚事不知凡幾!」因賦詩云:

乃筆隨身四十年,是非非是萬千千。

一家溫飽千家怨,半世功名半世趣。

紫綬金章今已矣,芒鞋仃杖任悠然。

有人問我蓬萊路,雲在青山月在天。

賦完,將所署案卷縱火焚盡。以「火燒文書罪」被遣戍。

《天台山志》載:張伯端,天台人,嘗入蓉遇劉真人劉海蟾,得金丹秘訣八十一首,號《悟真篇》。盡言其平生好學,年九十九坐化於天台山。

《悟真篇》主述《道德》之玄,《陰符》之機,闡發《參同契》之秘,在內丹修煉上享有崇高的聲譽,與《同易參同契》同為「丹經之王」。因張伯端主張「性命雙修」、「先命後性」的修煉方法,對後世道教影響甚大,成為全真南宗之代表,被尊奉為全真南宗五祖之首,號為「紫陽真人」。

杏林翠玄真人石泰

真人姓石名泰字得之,號杏林,又號翠玄子宋真宗乾興元年(1022年)生於常州(今江蘇常州)。石泰喜愛善行施化,利世助人,常以藥濟人,不惜酬謝,性願植一杏樹,久則成林,世人故稱之「石杏林」。杏子成熟時,任人摘取,自付其值於樹下。杏林取之買米、布,冬天以之濟貧。張伯端授之以金丹大道。著有《還元篇》(亦稱《還源篇》)行世。

據《歷世真仙體道通鑑》卷四十九說,海蟾傳道於張紫陽曰:「異日有為汝脫韁解鎖者當以此道授之,余皆不許。」其後,紫陽真人三傳非人,「三遭禍患」,發誓再不妄傳。乃作《悟真篇》行於世。曰:「使宿有仙風道骨之人讀之自悟,則是天之所授。」後因事冒犯鳳州太守,被黥流放,途經邠境,適逢大雪,遂與小吏俱飲酒肆中,逢杏林來。杏林拜而邀之同席。杏林音容笑貌,迎得眾客歡心,遂聚眾會飲。酒過數巡,林問其故,紫陽俱告之。杏林道曰:「邠守故人也,樂善忘勢,不遠千里能遇玉趾,有因緣可免此行。」紫陽懇請小吏,得到許諾,故相與於邠。杏林為人師表,一見獲免。紫陽感恩不盡,曰:「此恩不報,豈人也哉!吾平生學道,無所得聞,今將丹法傳於子。」杏林遂拜,敬受囑咐,勤心修煉,大道乃成,著《還源篇》行於世,主張以修煉內丹(亦稱「修性命」)為主,積精化氣,合先天真元之炁以成內丹。詩曰:

藥取先天氣,火尋太易精;

能知藥與火,定里見丹成。

強調「只尋身內藥,不用檢丹書」。後以「金液還丹訣」授與薛道光。於宋高宗紹興二十八年(1158年)八月十五日屍解升仙。有詩頌曰:

雪破泥丸穴,真身駕火龍;

不知誰下手,打破太虛空。

紹興三十年(1160年),顯真於廣東羅浮山。

石豪的思想對後世影響較大,被尊為道教全真派「南五祖」第二代,尊號「杏林真人」。

薛式

薛式(公元1078-1191),名薛道光、又名薛道原,字太源北宋閬州(今四川閬中)人,一說為陝西雞足山人。內丹名家,石泰嫡傳弟子,為道教南宗第三代傳人,道教稱為「紫賢真人」,南五祖之三。

薛道光原是僧人,法號紫賢,又號毗陵禪師。本參禪了得,為禪門所首肯。後雲遊長安,在開福寺修習禪法,頓悟「無上圓明真實法要」。他臨化去前作偈曰:「鐵馬奔入海,泥蛇飛上天。蓬萊三島路,原不在西邊。」

據《陝西通志》載:宋徽宗崇寧五年(1106)冬,遇石泰,得授口訣真要。後至京師,棄佛入道。以金丹導養術着稱,成為道教南五祖中第三代傳人。

著有《丹髓歌》、《還丹復命篇》、《悟真篇注》傳世。闡發南宗內丹思想。

陳楠

陳楠(公元?-1213),字南木,號翠虛南宋高道,惠州博羅(今廣東博羅)人,以箍桶為業。自雲「道光禪師薛紫賢,付我歸根復命篇」。從毗陵禪師薛道光學習太乙刀圭金丹法訣,後又得景霄大雷琅書於黎姆山神人,遂入道。

宋徽宗政和年間擢舉道錄院事,後歸隱羅浮山。不數年,定居長沙,開創南宗「清修派」。為南宗第四代傳人,「南五祖」之四。

陳楠常以泥土滲符水,捏成小丸救人治病,無不靈驗。時人稱為「陳泥丸」。又常以雷法符籙驅鬼降魔,濟人利物。

陳楠平日衣裳襤褸,塵垢遍身,終日爛醉,吟詩歌詠,出口成章,皆成文理,但世人多不解其意。曾有詩云「嘉定壬申八月秋,翠虛道人在羅浮……還以金丹火候訣,說與瓊山白玉蟾」。

按《混元列仙圖》陳楠傳道有鞠九思、沙道彰(沙蟄虛)、白玉蟾、黃天谷四人。南宗自陳楠起,門徒始眾,至其門徒「南宗五祖」之白玉蟾,才形成較具規模的社團。

陳楠的內丹承前啟後,強調練功者必須采先天真鉛為藥,按煉精、鍊氣的過程循序漸進,重以氣為本,所謂「氣之根本凝成神,方曰無為而通靈」。他將內丹分為上中下三品:

下品:「地仙之道」者,「以閉咽搐摩為火候」,「以存想升降為運用」,這是指《靈寶畢法》、《鍾呂傳道集》等所記述的鐘呂傳統丹法。

中品:「水仙之道」者,以神、氣為鉛汞,他在《紫庭經》中所記述的,當屬此類。

上品:「天仙之道」者,「以精神魂魄意為藥材,以行住坐臥為火候,以清靜自然為運用」,「以定為水,以慧為火」,「以念頭起處為玄牝,......以打破虛空為了當」(白玉蟾《修仙辯惑論》,任繼愈主編《中國道教史》引《修真十書》卷四)。陳楠認為此種丹法看起來雖然「與禪法稍同」,但實際上比禪門的「終日談演問答」「長年枯兀昏坐」為優。

陳楠繼承南宗傳統,秉承「大隱混俗」,不倡出家,所謂「吾所以混俗和光者,不欲自異耳。魚欲異群魚,舍水登岸,則死;虎欲異群虎,舍山入市,則禽。」(留長元《海瓊問道集.序》)陳楠明確主張「獨身清修」,反對房中御女術。由於陳楠得到黎姆山神人所傳授的「設壇關請雷神驅妖除魔的雷神秘書」——景霄大雷琅書,陳楠兼修雷法,以內煉金丹與外用符籙合而為一,稱內丹煉就便能役使鬼神,呼召風雨。

南宗自陳楠開始,亦就兼傳雷法。從此南宗內丹與雷法並傳,為南宗最終形成有廣大信徒的教派奠定了基礎。著有《翠虛篇》、《翠虛妙悟全集》、《羅浮翠虛吟》等。

白玉蟾

白玉蟾(公元1194-?),本姓葛,名長庚。為白氏繼子,故又名白玉蟾。字如晦紫清白叟,號海瓊子海南翁武夷散人神霄散吏南宋時人,祖籍福建閩清,生於瓊州(今海南瓊山)人,一說福建閩清人。幼聰慧,諳九經,能詩賦,長於書畫,曾舉童子科。及長,因「任俠殺人,亡命至武夷」。後出家為道士,師事陳楠九年,陳楠逝後,遊歷天下,後隱居著述,致力於傳播丹道。

白玉蟾師事陳楠,相從流浪各地,盡得其道法。嘉定五年在羅浮山得陳楠臨終付囑。白玉蟾遊歷於羅浮、武夷、龍虎諸山。時而蓬頭赤足,時而青巾野服,「或狂走,或兀坐,或鎮日酣睡,或長夜獨立,或哭或笑,狀如瘋顛」。白玉蟾於嘉定中(公元1208-1224),曾詔征赴闋,對御稱旨,命建太乙宮。嘉定十年收彭耜、留元長為弟子。十一年寧宗降御香,玉蟾「為國升座」,主國醮於洪州玉隆宮,後又於九宮山瑞慶宮主國醮。十五年赴臨安,伏闕上書,言天下事,「沮不得上達,因醉執逮京尹,一宿乃釋」,然臣僚上言其以左道惑眾。一日不知所在。

白玉蟾「身通三教,學貫九流」。其內丹學說的基本理論為宇宙生成論和精、氣、神的修為。摻揉易學理學的「知止」說,認為「人身只有三般物,精、神與氣常保全。其精不是交感精,乃是玉皇口中涎。其氣即非呼吸氣,乃知卻是太素煙。其神即非思慮神,可與元始相比肩。……豈知此精此神氣,根於父母未生前。三者未嘗相返離,結成一塊大無邊。」

白玉蟾為南宗第五代傳人,即「南五祖」之五。「南宗」自他之後,始正式創建了內丹派南宗道教社團。飛升後封號為「紫清明道真人」,世稱「紫清先生」。其哲學引儒家理學入道,丹法道儒結合。

白玉蟾不僅對道學或理學集大成者朱熹傾拜得五體投地,塑朱熹遺像,並給予以極高的評價:

皇極墜地,公歸於天,武夷松竹,落日嗚蟬。 ——《誨瓊玉蟾先生文集》卷六議朱文公贊》

而且,他的《無極圖說》,就是仿周敦頤的《太極圖說》而撰寫的,他的著作中不僅吸收了很多程顥、陸九淵理學的思想和語彙,如「萬法從心生,心心即是法"(《海瓊白真人語錄》卷四),「至道在心,即心是道,六根內外,一般風光」(同上,卷三((東樓小參》);而且,同樣吸收了大量理學家的思想資料和語彙,如「知止"、「道心」、「氣"、「精氣」等等。眾所周知蘇軾思想受老莊哲學、道家養生思想影響非常大,白玉蟾也深受蘇軾影響並把蘇軾當成本家。白玉蟾祖師詩文之中常稱蘇東坡為「坡仙」,可為了解蘇軾者也。

白玉蟾師承陳楠的內丹及雷法,又兼通大洞法籙,齋醮科儀,尤以神霄雷法著稱。在雷法及符咒應用上,認為靈驗與否,主要以行法者的內煉功夫高下而定。他主張以內煉為基礎,雷法與內丹術相結合。而內煉功夫,全賴心之作用。他稱「法是心之臣,心是法之主,無疑則心正,心正則法靈,守一則心專,心專則法驗,非法之靈驗,蓋汝心所以。」且認為符咒召役的神靈實際上是行法者的精氣所化。

白玉蟾對內丹的理解是「身有一寶,隱在丹田,輕如密霧,淡似飛煙」(見《道藏輯要》之《冬至小參文》),他主張性命雙修,先性後命,融道教修命之術與上清養神之方于丹道一爐之中。

白玉蟾的內丹學說理論,奉南宗傳統,主張獨身清修,他身體力行、終身無娶。其內丹學說之風格與張伯端、石泰有所不同。張伯端以圓通釋內丹還虛,白玉蟾則謂「至道在心,即心是道」,純以理學入道。又寓內丹於雷法之中,使南宗修持具有「內煉成丹,外用成法」的特點。對五代以後道教的修煉方術有較大影響。

白玉蟾還是金丹派南宗正式創立者,他先後了收留元長、彭耜、陳守默、詹繼瑞等為徒。打破張伯端至陳楠以來南宗單傳的歷史。復歸武夷止止庵即傳道授法。同時取漢天師「二十四治」法,按「師家曰治,民家曰靖」的傳統,立「靖」為建宗傳法之所。這也標誌着南宗至此形成道教社團。

白玉蟾著有《玉隆集》、《上清集》、《武夷集》(後由弟子彭耜編為《海瓊玉蟾先生文集》)、謝顯道編《海瓊白真人語錄》、《道德寶章》、《海瓊詞》、彭耜編《海瓊問道集》。金丹南宗近道,北宗近禪。南宗思想分為兩體第一階段張伯端。第二階段石泰、白玉蟾等,但是如果不計《悟真篇》前後序等部分有爭議的內容,則金丹南宗思想實為一體,非常統一。

東華帝君王玄甫

王玄甫(參見東王公條),道經中稱之為「少陽帝君」。《金蓮正宗記》稱其為太上之傳人(太上 金母 白雲 帝君),號東華子,稱」東華帝君「或」紫府少陽君「,為北五祖之第一祖,又稱之為漢代人,生而奇表,幼具玄風,白雲上真喜而愛之,攜入山中,以青符玉篆,金科靈文,大丹秘訣,周天火候,青龍劍法授之。後傳道於正陽真人鍾離權。而《金蓮正宗仙源像傳》則說帝君姓王,不知其名,世代地里皆不詳。得太上之道後隱修於崑嵛山,號東華帝君;復居於五台山紫府洞天,故稱「紫府少陽帝君」;後顯靈於終南山凝陽洞,以道授鍾離子。但《歷世真仙體道通鑑》敘述就比較詳細,帝君不僅有名有姓,而且有誕辰日、成道日、籍貫、修煉思想等,文曰:「上仙姓王名玄甫,漢代東梅(今江蘇連雲港西部)人,師白雲上真,得道。一號華陽真人,六月十五陣世,十月十六上升。後傳道於鍾離覺,即正陽子鍾離權也。有詩一章載《棍成集》,其詩曰:

華陽山里多芝田,華陽山叟復延年。

青松岩畔離柯下,白雲堆里故飛泉。

不寒不熱神蕩蕩,東來西往氣綿綿。

三千功行好歸去,休向人間說洞天。

綜上所述,東華帝君一般認為得道為仙是經過由人而神的過程,即先人後神的過程。但也有生而為仙者,據杜光庭《仙傳抬遺》載:「帝君蓋青陽之氣,萬神之先也。居太晨之宮。紫云為蓋,青云為城,仙僚萬億,校錄仙籍,以稟於老君,所謂王仙者,乃尊高貴上之稱,非其氏族也,斯言蓋得之歟!」可見唐以後,東華帝君的地位十分顯赫。

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正月,詔封其為「東華紫府少陽帝君」。後,元武宗又加封為「東華紫府輔元立極大道帝君」。

正陽帝君鍾離權

帝君姓鍾離名權字雲房(參見八仙條),號正陽子五代京兆咸陽(今陝西咸陽)人,一雲燕台(今北京)人。面容慈善,身材魁梧,貫文通武,長八尺七寸,須髯過腹,目含神光,仕漢為將軍,出兵不利,隱遁終南山,得赤符玉篆,金科靈文,大丹秘訣,周天火候,青龍劍法於東華帝君。後又隱於晉州羊角山,與世隔絕,束髮為雙譬,采槲葉為衣,自稱「天下都散漢鍾離權」。道成,天真喝號太極 太宮真人。神遊人間,變化無常,世人往往遇之,有詩頌曰:

生我之門死我聲,幾個惺惺幾十誤;

夜來鐵漢細尋思,長生不死自人做。

作《破迷證道歌》、《靈寶畢法》行於世。今終南山凝陽洞傳道觀即為其遇東華帝君處;咸陽周曲灣正陽宮即為其故居。

《白雲仙表》稱正陽帝君曾祖諱朴,祖諱守道,父諱源,當後漢末年皆據要律,有功於國。師少工文學,尤善草聖,身長八尺七寸。仕至佐諫議大夫,因表李堅邊事不當,謫為南康知軍,漢亡復仕於晉,與偏將軍周處領兵,失利逃於亂山,得遇東華帝君,遂棄俗入道。

《宣和書譜》卷十九云:「神仙鍾離先生名權,不知何時人,而間出接物。自謂生於漢,呂洞賓於先生執弟子禮。」

鍾離權著《破迷證道歌》,認為修道應以先天一炁為本,「一炁循環無阻礙,散在萬物與人身。」只有金木合交,鉛汞交結,龍虎合歡,子母相會,神炁歸根,合於混沌未分真,則金就丹成。這樣就能產生仙胎,煉成純陽之體,「聚則成形,散則成炁,返本還原太虛同」。強調內丹煉養,創內丹藥物、採取、火候之理論,崛起內丹道之先聲,故被全真教尊為北派第二祖。元世祖詔封其為「正陽開悟傳道真君」,元武宗加封為「正陽開悟傳道垂教帝君」。

純陽帝君呂洞賓

帝君姓呂名,字洞賓,號純陽子(參見八仙條)。世稱呂祖或純陽祖師,唐德宗貞元丙子年(796年)四月十四日生於山西蒲坂縣(今山西濟縣)永樂鎮招賢里,幻登仕途,屢考不第。後游灃水之上而遇正陽子,歷經「十試」後,始知「黃粱夢覺忘世上之功名」,遂入道,得金丹太乙之功於正陽子,後隱廬山修成仙道。常翱遊人間自稱回道士,時隱時現,變幻莫測。時有詩曰:

捉得金精作命基,日魂東畔月華西;

於中煉就長生藥,服了還同天地齊。

曾在邯鄲逆旋,授於盧生一枕,又於東鄰沈氏家賦詩以榴皮書壁,其靈跡正籍野史中不可勝數。

金蓮正宗仙源像傳》稱其生於唐貞元丙子年(796年),咸通三年(862年)六十四歲,進士及第,游於長安酒肆(今西安東關八仙宮門前)遇鍾離權,經十試皆無所折,連得授大道天遁劍法,龍虎金丹秘文。其潛心修煉,百餘歲而童顏,故《宋史·陳持傳》曰:「步履輕疾,傾到數百里。」

《歷代神仙通鑑》稱其曾祖諱延之,終浙東廉使。祖諱渭,終禮部恃郎。父諱讓,為太子右庶子,遷海州刺史。母王氏夫人,於貞觀丙午年(646年)四月十四巳時,天樂浮空,一白鴻似鶴,自天入懷而生。取名紹先,有黑子於左眉角。大如箭頭,後變赤色,周歲即能誦讀。五歲時,諸子之經無不皆通,二十歲時,娶劉棱尉之女為妻,但終不肯近之。既長,身長八尺二寸,淡黃笑臉。

純佑帝君劉海蟾

帝君姓劉名,字宗成,號海蟾子,又字昭遠。五代燕山(今北京西南宛平)人。在遼應舉,中甲科進士,事五代燕主劉守光,官至丞相。平素好性命之學,崇尚黃老之道。相傳一日一道士拜謁,自稱正陽子,海蟾師之以賓禮,問其姓名,默而不答。向海蟾索要十枚銅錢和十月雞蛋,間而相壘而不墜。海蟾驚呼曰:「危墜!」道人即笑曰:「相公地位比這更危險!」說完,棄雞卵、銅錢於地,長笑而去。海蟾忽然開悟,於是散家財,辭官職,離妻別子,易道服,遠遊秦川。他常往來於華山與終南山之間,復遇正陽子授以丹訣,後得道仙去。曾有歌曰:

醉騎自驢來,倒提銅尾柄。

引具碧眼奴,擔十獨胡癭。

自忘塵世事,家住葛洪井。

不讀黃庭經,豈燒龍虎鼎。

獨立都市中,不受俗人請。

欲攜霹靂琴,去上崑崙頂。

吳牛賣十角,溪目耕半頃。

種黍釀白醪,便是神仙境。

醉臥古松蔭,閒立白雲巔。

要去即便去,直入秋霞彩。

輔極帝君王重陽

王重陽(1112年—1170年),原名中孚,字允卿,又名世雄,字德威,入道後改名,字知明,道號重陽子,故稱王重陽。北宋末京兆咸陽(今陝西咸陽)大魏村人。

中國宋代道士。出生於庶族地主家庭。幼好讀書,後入府學,中進士,系京兆學籍。金天眷元年(1138),應武略,中甲科 ,遂易名世雄。年47 歲,深感「天遣文武之進兩無成焉」,憤然辭職,慨然入道,隱棲山林。金正隆四年(1159),棄家外游,自稱於甘河鎮遇異人授以內煉真訣,悟道出家。金大定元年(1161),在南時村挖穴墓,取名「活死人墓」,又號「行菆」,自居其中,潛心修持2年。三年,功成丹圓,遷居劉蔣村。七年,獨自乞食,東出潼關,前往山東布教,建立全真道。其善於隨機施教,尤長於以詩詞歌曲勸誘士人,以神奇詭異驚世駭俗。在山東寧海等地宣講教法。同時,先後收馬鈺、孫不二、譚處端、劉處玄、丘處機、郝大通、王處一為弟子,遂後建立全真教團。收弟子7人,後世稱全真教七真人。十年攜弟子馬鈺、譚處端、劉處玄、邱處機4人返歸關中,卒於開封途中。葬於終南劉蔣村故庵(今陝西戶縣祖庵鎮)。

長春真人丘處機

丘處機(1148--1227),字通密,道號長春子元代山東登州棲霞人。生於金皇統八年(1148年)正月初九日。自幼敏捷聰慧,博而高才,眉宇軒昂,舉措高雅。年未弱冠,志慕玄風。十歲出家,十九歲入道,二十歲於崑嵛山煙霞洞拜王重陽為師。大定九年(1169年)王重陽羽化後,他隨師兄馬丹陽等護靈柩守孝三年。大定十四年(1174年),與馬、譚、劉在陝西縣秦渡鎮真武廟中,月夜各話其志,各表目的及去向。最終以馬鈺為掌教人而留守劉蔣村,譚、劉二人東去洛陽,丘西入磻溪(今寶雞市鎮附近)而定。於是邱處機穴居修煉六年後,又遷隱隴州龍門山潛修七年。此間儒經道典無不涉讀,尤喜詩歌詞賦。他行時一蓑一笠,居則脅未沾席,日乞一食,寒暑不異,苦苦追求着祖師之玄風,很快聲名四振,從之者不計其數。

1185年受京兆統軍夾谷公疏請還劉蔣村主持修葺重陽故居,命名為祖堂。此時,全真道已成為北方大教,上顯於朝廷,下示於民間。

大定二十八年(1188年),金世宗問之以保身養命之術,丘答曰:「抑情寡慾,養氣熙神。」世宗大悅,命主萬春節醮事。不久,丘乞旨還山。

金章宗明昌元年(1190年)邱處機自陝西東回歸故里棲霞縣,建太虛觀居之。章宗末年,得《道藏》一部。此間山東達官貴人,「皆相為友」。金宣宗貞祜(1213—1217年)二年(1214年),蒙古勢力進入中原,金被迫遷朝汴梁(今河南開封)。不久山東發生反金起義,金廷派駙馬都尉仆散安貞率兵討伐。時登州、寧海不服,駙馬都尉請邱處機前去安撫,「所至皆投戈拜命,二州遂定」。於是聲名大振,三廷(宋、金、元)皆相結納。金、宋詔至,皆稱病不前。

金宣宗興定三年(1219年),遠在西域乃蠻國的元太祖成吉思汗派近臣劉仲祿、札八兒持詔奉請。丘觀天下之勢,欣然應命,乃於次年(1220年)喜攜尹志平等十八弟子自山東萊州啟程西行。跋山涉水,嘔風嚦雪,行經數十國,旅途萬餘里,終於在元光元年(1222年)到達大雪山陽坡(今阿富汗境內),時歷三年。成吉思汗舉行隆重慶典,於行宮內接見了邱處機,問以治國之方,長生久視之道。丘答曰:「敬天愛民為本,清心寡欲為要。」成吉思汗聽後,深有感慨,半載未遊獵。至此,元代統治者停止了野蠻殺戮的行徑。成吉思汗呼之為「神仙」,命左右錄其所言,命名為《玄風慶會錄》。元光二年(1223年),丘乞還東歸,喝之禮物拒不收,成吉思汗特下詔兌全真道喊稅差役,發給丘金虎牌、蠻書,命其掌管天下道教,又派兵士千人護進。處機西遊,基本上奠定了全真道在元代興盛之基礎,是全真道史上的大事。回歸譴中,所及之處迎之者接踵而至達數千人,所居之處門庭若市,每逢啟邱處機提倡道、儒、釋三教平等。著有《攝生消息論》、《大丹直指》、《磻溪集》、《玄風慶會錄》、《鳴道集》等。

元太祖二十二年(1227年),邱處機羽化登仙於北京,其遺殼葬於白雲觀的處順堂(今自雲觀的邱祖殿),四方弟子來會者達萬餘人。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追贈為「長春主道演教真人」,元武宗加封為「長春全德神化明應真君」。清乾隆皇帝贊其曰:「萬古長生,不用餐霞求秘訣,一言止殺,止知濟世有奇功。」

丹陽真人馬鈺

真人姓馬名從義宜甫,後更名為,字玄寶,小字山侗,號丹陽子,人稱「馬丹陽」、「丹陽真人」。山東寧海(今山東牟平)人。其母孕時夢見麻姑賜丹一粒而吞之,覺而分娩,時金太宗天會元年(1123年)五月二十日子時。生時體有火色,七日方消,手握雙拳,百日乃舒。自幼誦讀儒經,年弱冠而能歌賦。然不溺功名,尤喜針灸療法。父甚愛之,讓其看管家中庫存的財物。丹陽常施之以濟人而無私心,得輕財好施之名。同時,對道家思想亦頗感興趣,兒時就能誦乘雲駕鶴之語,夢從道士登天;及長,亦願學長生不老之術,喜詩好酒,怡然自樂而不屑於世務。曾自賦云:

抱元守一是功夫,懶漢如今一也無;

終日街杯暢神思,醉中卻有哪人扶。

鄉人皆不解其意。金大定七年(1167年)七月,王重陽自終南山來寧海傳播全真道,見面一句:「終南不遠三千里,特來扶醉人,宿緣仙契有知己之尋耳。」令丹陽大吃一驚,遂拉妻子孫不二拜於王重陽足下,以王重陽為師,出家資為其築庵,名曰「全真庵」,從此,入道者皆稱「全真道士」,全真道正式建立。

此後,王重陽授以金丹秘訣,仙道方術予丹陽,使其漸漸得道。一日,重陽欲攜其西遊,丹陽初為家事所累,難以下定決心,經王重陽不斷開化,遂以家資付與兒子庭珍等,與王重陽偕為水雲之游。據說,丹陽夢中作詩曰:「燒得白,煉得黃,便是長生不老方。」重陽遂更其名日鈺,字玄寶,號丹陽子。丹陽追隨王重陽,先居崑嵛山煙霞洞,次居文登蘇氏庵,又居寧海金蓮堂,後達汴梁(今河南開封)王氏旅社。大定十年(1170年)王重陽羽化,丹陽集資將其遺蛻葬之京兆劉蔣村,築庵居三年,「修真功,積真行。服紙麻之服,食秣糧之食。隆冬祁寒,露體跣足,怡然不之顧,唯一志於道。」孝滿,東歸寧海,矢心向道,遂往來於京兆(今陝西西安)山東間布教傳道。丹陽守道,安貧慈下,不用人一錢,不接人一物。世人贊曰:「啟迪全真,發揮玄教也。」丹陽待人接物謙虛謹慎,廣收弟子,認真布道,努力弘揚道教之真精神,將王重陽創建的全真教進一步弘揚光大,「其安心定性則清虛淡泊,其接物導人則慈愛愷悌,由是遠近趨風,士大夫爭相欽幕而師友之」,於是全真教「遇仙派」誕生了,丹陽連成為全真教遇仙派的創始人。度化了於志道、李大乘、楊明珍、曹滇、劉真一、李志遠、李道謙、孫德彧等一大批弟子。

長真真人譚處端

真人姓譚名,字伯玉,金代寧海(今山東牟平)人。生於金太宗天會元年(1123年)三月一日。生即仙骨附身,六歲墜井中而浮於水上,後臥于海水中而神情自若。既入學,聰慧敏捷,同齡之人莫能及之。十歲即能賦詩,一日詩興大發,手指葡萄架,頌曰:「一朝行上青龍架,見者人人仰面看。」略見其志向遠大。於世倜儻不事邊幅,以孝義著稱。其為學,於經史百家無不涉獵,尤功於書法。因醉臥風雪中而受風痹,癱臥於榻,四處求醫,毫不見效,遂於室中求於北斗,忽大夢一場,頓悟一心奉道,才是正果,於是決心向道。適逢王重陽自終南山來寧海傳教,時為大定七年(1167年)七月,王重陽居於馬丹陽為其修建的「全真庵」中。譚玉聞訊後,即拄杖求謁,祈求治療仙方。重陽終日閉門不見,譚玉只得苦守門外,晝夜不移,據說門忽自開,重陽大喜,說是「仙緣」所契,乃召之留宿庵中,夜同衾共寢,重陽令之展抱其足。傾到,譚玉頓覺周身梳汗,如臥蒸籠,比及拂曉,下床視之,舊病痊癒。遂求重陽收其為弟子,終身侍奉於左右。重陽欣然允之,授之以四字秘訣,賜法名日處端,字通正,號長真子。金大定八年(1168年),處端棄家別妻,開始了他的雲遊生涯。隱居崑嵛,居延真(道觀),抵汴梁(今河南開封),宿王氏旅舍。大定十年(1170年)王重陽羽化於汴梁,處端與馬丹陽守孝三年。十四年(1174年)後,隱遁於河南伊洛問,承師志,弘全真教義,精心布道,一時名振京洛。大定二十三年(1183年),馬丹陽飛升後,掌教於全真道。與其徒努力修行,共振道業,繼承並發展了全真教思想,形成全真教中的南無派,擁有楊理信、胡宗玄、馬微善、劉至洞、同妙超、陳仙后、朱立剛、許去乾等一大批傳人。

譚處端十分重視全真思想的宣傳,勸戒人們斷恩愛纏綿,出家修行,稱人生短暫,終日為名利勞碌奔波,歷波涉險,身陷苦海,於身不利。處端修道,主張內丹,不崇符籙燒煉,大略以識心見性,去情絕欲,忍辱含垢,苦己利人為宗。通過清靜無為,明心見性來修煉成真。指出人心之所以被蒙蔽,本心之所以不明,是人在一切境上產生了貪、嗔、痴三種毒孽,故而只有消滅各種不純意念,才能最終解脫,故曰:「輪迴生死不停,只為有心。」「若一念不生,則脫生死。」主張修道之人除情割愛,挫銳捎強,陣伏滅盡不善之心。其方法是清靜無為,若十二時中念念清靜,就會自然神氣沖媾沖和,得見父母未生時其性本來面目。故曰:「朝昏懶慢修香火,十二時中只禮心。」主張忍恥負重。

據載,大定十五年(1175年),處端乞食於磁州二祖鎮,一狂徒問曰:「爾從何來?」遽以拳擊其口,致血流齒折,而容色不變,吐齒於手,舞躍而歸於中。見者咸怒,欲使訟於官。處端但云,謝他「慈悲教誨」,故馬丹陽在關中贊曰:「一拳消盡平生業。」處端承全真教風,主張道、儒、釋三教合一。處端從中吸收儒家文化,受儒家思想所感染,入道後進將儒家思想融入道家思想中,形成了自己的思想體系。他在勸人出家修道的同時,也勸人盡忠盡孝,如《水雲集》曰:「內恃孀親行孝道,外持真正台三光。常行矜憫提貧困,每施慈悲挈下殃。」同時也不排拆佛教思想,云:「認取自家心似佛,何須向外苦週遊。」指出「三教自來總一家,道禪清靜不相差,仲尼百行通幽理,悟者人人夸彩霞。」這些思想大都見於《水雲集》中。

大定二十五年乙巳(1185年)思月初一日,處端東首面南枕肱而逝,時有仙鶴舞於庭,世行六十有三。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春正月贈封為「長真水雲蘊德真人」,武宗加封為「長真凝神玄靜范德真君」。

長生真人劉處玄

真人姓劉名處玄通妙,號長生子,金東萊(今山東掖縣)人。其為炎漢苗裔,祖上好陰德,善推恩,惠孤寡,恤寒餒,曾舍八十餘頃田與龍興巨剎耕種。其先九世孝友相繼。宋太宗太平興國(976-984年)年間,受朝廷嘉獎,賜免租役。母王氏,一日夜夢自衣翁呼出,向西指之,見有玉樹金葉,令其取而吞之,剛出其手,而葉自飛入口中,墜於腹。翁言他日畢生異人後,頓失所在。王氏孕十三月,於金皇統七年(1147年)丁某七月十二日生。生時有紫氣二道自大基山橫貫其家。處玄少而孤,侍母甚孝,遠近聞名。年弱冠,母為之議娶,因素有學道之志,故堅決不允。《歷世真仙體道通鑑》稱其曾於鄰居壁間人所不能及處,揮墨頌日:武官養性真仙地,須作長生不死人。視外物恬然不介意,放蕩不羈,常常酗酒。大定九年(1169年)九月,霜寒露清,重陽攜邱、譚、馬三仙來東萊傳道,處玄與母親前往謁之,正式開始了其出家修道之生涯。不久,遂與王重陽游於汴梁(今河南開封)。大定十年(1170年),王重陽登仙后,處玄與馬、譚、邱負樞歸葬於終南山劉蔣村,結廬於墓側,守孝三年。後東進洛陽,寓居於市中土地廟中,心灰意冷,形如槁木,人饋則食,人問則答,如是三載。再遷居城東北雲溪洞,精神煥發,廣收門徒,努力宣揚全真道思想,名振四方。於是不久全真道又一個新的教派—隨山派誕生了,擁有於道顯、崔道演、孫伯英、王志明、張志偉等著名弟子。

金大定二十一年(1181年),處玄東歸萊州,於武官舊居建庵傳道。譚處端飛升後,繼其掌全真教。金章宗明昌二年(1191年)因人誣陷入獄,不久真相大白,旋被釋放。承安三年(1198年),金章宗聞其道性,遣使召之,鶴板蒲輪接於紫宸,寓居天長觀(今北京白雲觀),視為上賓。問之玄旨,則日:寡嗜欲則身安,薄賦斂則國泰。章宗甚喜,特賜靈虛、太微龍翔、集仙、妙真五種觀額與之。常往來於官僚士庶之間,戶外之履,無時不盈。次年(1199)三月,乞還故山,居賢虛觀中,繼續修道傳教。大力宣傳全真教理,在《仙樂集》中稱百年短暫,世間火宅,兒女金枷,愛情玉樞,罪福必報,輪迴難逃,勸人早悟玄理,得道成仙。

其著作有:《仙樂集》、《至真語錄》、《黃帝陰符經注》、《黃庭內景經注》、《道德經注》、《陰符演》、《黃庭述》等,在金元時代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金章宗泰和三年(1203年)二月六日,處玄羽化登仙,行世五十有六。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封其為「長生輔化明德真人」,元武宗加封為「長生輔化宗玄明德真君」。

玉陽真人王處一

真人姓王名處一玉陽,號傘陽子,又號華陽子。其母同氏於金熙宗皇統壬戌年(1142年)三月十八日夢紅霞繞身而生。少孤,奉母甚孝。喜靜,不雜嬉戲,常言云霞方外之語。七歲時曾氣絕於地,扶起始蘇,自知人間有生死。一日偶至山中,遇一老翁坐於大石之上,呼之曰:「汝他日必揚名帝閥為道教宗主。」勸其出家修道。自後,敝之赤腳,顛狂高歌於市,雖寒冬臘月,仍單衣赤足,但顏容不變,人稱其病失常。有人勸其成家立業,笑而不允,母亦不強之。作頌自歌云:「爭甚名,竟甚利,不如聞早修心地。」的基礎上創立了新的教派,因其修煉的地點為崑嵛山煙霞洞,故稱其派為」嵛山派」,擁有弟子一千多人。金世宗大定二十七年(1187年),皇帝召見,問之以養生延命之理,答曰:「惜精全神,修身之要,端拱無為,治天下之本。」世宗甚喜,令其居天長觀(今北京白雲觀)。越明年,乞還山東。不久因世宗念之,又回至京師,居世宗建的修真觀。特為世宗主萬春節(世宗生日)醮事。金章宗承安三年(1198年),召其見於殿,問以養生延壽之秘訣,答曰:「無為、清靜、少私、寡慾。」又問以性命之奧,以心運氣,是皆無為自然斡旋造化玄元至道不為而成者作答。再問治國及邊境之事,皆適章宗之意。章宗甚異之,遂曰:先生凡有所問,而必知之,何也?玉陽釋曰:「鏡明猶能鑒萬物,而況天地之鑑,無幽不燭,保物可得而逃。所謂天地之鑑,自己靈明之妙也。」章宗感而慨之曰:「清明在躬,氣志如神,嗜欲將至,其兆必先,先生之謂也。」次年(1199年),乞還鄉養母,章宗特賜之「體玄大師」。玉陽竭力宣揚全真玄風,常與太宗、將軍、巡檢、縣令、押司等文武官員,以及各階層人士饋贈互答,凡勸人,皆以歸玄修道,出家修仙為之誡。玉陽創全真道嵛山派。平生樂於著述,有《雲光集》、《清真集》、《顯異集》等行於世。

金宣宗興定元年(1217年)四月二十三日,玉陽羽化升仙於天寶觀。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追封為「玉陽體玄廣度真人」,元武宗加封為「玉陽體玄廣慈普度真君」。

廣寧真人郝大通

真人姓郝名太古,號廣寧。又名,號恬然子。金代寧海(今山東牟平)人。生於金熙宗天眷三年(1140年)正月初三日。家世為宦族,故富饒。少孤,事母甚孝。自幼通讀《老子》、《莊子》、《列子》,猶喜《易經》,洞曉陰陽、律歷、卜筮之術。不慕榮仕,稟性穎異,厭紛華而慕淡雅,漸隱以卜筮自晦。大定七年(1167年),王重陽從關西至寧海傳播全真教,見其資稟高古,聰穎不凡,有意感化其出家修道,連背肆而坐。郝曰:「請先生回頭。」重陽答曰:「君何不回頭耶?」郝頗為所動,遂閉卜肆,前往馬丹陽南園,求教於王重陽。據《歷世真仙體道通鑑續編》記載,時重陽付之詞曰:「言下領悟如走萬里迷途,一呼知返蓋其根本知覺,分上夙有薰人三力故耳。」郝恍然大無悟,忽忙下拜。遂於次年(1168年)母逝後,棄盡財物,入於崑嵛山煙霞洞師王重陽學道。重陽乃喝之名曰:璘,號恬然子,後又更名為大通。時重陽解衲衣去其袖與之曰:「匆患無袖,汝當自成,善傳法之意也。」大通連攜瓦罐終日乞食於市。大定九年(1169年),馬丹陽、譚處端、劉處玄、邱處機四人隨王重陽西行傳道,留廣寧與玉陽(王處一)隱居於鐵查山雲光洞。大定十一年(1171年),聞王重陽登仙,馬、譚、劉、丘已入關,遂西遊訪之。意與四人共結廬守孝,因處端以「隨人腳跟轉可乎」之言激之,遂離開終南山劉蔣村。至歧山遇神人授以《易》之大義。大定十五年(1175年)乙未乞食於沃州,頓悟重陽秘語,渙然開發,遂靜坐於石橋下,終日不語,常與小兒輩嬉戲,饑渴不求,寒暑不變,人饋則食,不饋則否。河水泛濫而不動,亦不傷;親戚看之而不答,亦不收贈,如此者六年,人呼不語先生。如是水火顛倒,陰陽和合,九轉還丹之功乃成,遂忻然而起,杖屨北游於真定、邢、洛間,在灤城經神人受在《易》秘義後,開堂演道,遠近常聽者達數百人。於是廣招弟子,以度人利物為已任,四下聞名。逐漸形成了自己的道教梳派——華山派。擁有范圓曦、王志謹、徐志根、張志信、姬志真、孫履道等弟子。天人之蘊奧,昔賢所未發。大定中(1209—1211年),賜號「廣寧全道太古真人」。

其創立的新道派稱為華山派。著作頗豐,有《三教入易論》、《示教直言》、《心經解》、《救苦經解》、《周易參同契簡要釋義》、《太易圖》等,今見《道藏》中的《太古集》錄有《周易參同契簡要釋義》、《周易象圖》、《金丹詩》等。

金崇慶(1212—1213年)元年(1212年)臘月三十日,大通羽化升仙於先天觀,行世七十三載,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追賜為「廣寧通玄太古真人」,元武宗加封為「廣寧通玄妙極太古真君」,世稱「廣寧真人」。

清靜散人孫不二

清靜散人姓孫名富春。金寧海(今山東牟平)人。其父為寧海富豪孫忠翊,母夜夢七鶴舞於庭,一鶴飛入懷中而有孕。宋徽宗宣和元年(1119年),即金太祖天輔三年(1119年)正月五日生。生而柔淑,真懿之態,挺乎自然。自幼聰穎,及長,貫通禮法。略涉儒家經典,諸子百家之說。喜染墨,好吟詠。其父戀馬鈺(馬丹陽)有真仙之體,遂嫁之。生三子,曰庭珍、庭瑞、庭珪。金大定七年(1167年)七月,王重陽抵達寧海,築全真庵於南園,不二與其父及馬丹陽終日侍於左右,漸悟分梨十化之奧,遂師從王重陽潛心修道。重陽遂贈以法名不二,號清靜散人。授以天符靈籙秘訣。大定九年(1169年)冬,馬、譚、劉、邱隨王重陽西遊汴梁(今河南開封)等地。不久,王重陽羽化登仙,大定十二年壬辰(1172年)馬、譚、劉、邱負樞歸終南劉蔣村,不二聞之,迤邐西邁,穿雲度月,臥霜踏雪,毫不叫苦,所及之處皆大力宣傳全真教思想。大定十五年(1175年)夏,抵京兆蓬萊宅中,得與丹陽相見,同契玄機。後出關游洛陽,居仙姑洞,廣招門徒,弟子如雲,遂開創了道教全真道之清靜派。

其著有《孫不二元君法語》《孫不二元君傳述丹道秘書》等。

金大定二十二年(1182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不二沐浴更衣後,趺坐而化,時彩雲浮空,仙樂繚繞,香風散漫,瑞氣氤氳。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追贈為清靜淵真順德真人,元武宗加封為清靜淵真玄虛順化元君。

參考文獻

  1. 五祖七真的北五祖_百度知道 2016年5月28日 - 回答:王玄甫(參見東王公條),道經中稱之為「少陽帝君」。《金蓮正宗記》稱其為太上之傳人(太上 金母 白雲 帝君),號東華子,稱」東華帝君「或」紫府少陽君「,為北...
  2. 五祖七真解釋和意思---詞語 1.道教語。指全真道的北五祖﹑南五祖和七真人。見元李道謙《七真年譜》。 詞語分開解釋: 五祖 : 1.佛教禪宗指"東土第五祖"唐代弘忍禪師。弘忍俗姓周,七歲...
  3. 道教體系里的五祖七真、四大天師、四大真人、三清都是哪些大神? 2017年8月17日 - 道教體系里的五祖七真、四大天師、四大真人、三清都是哪些大神? 2017-08-17 | 閱: 轉: | 分享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里的真人,指...
  4. 全真教的「七真」居然有前後之分?且看「五祖七真」的形成過程 2018年1月9日 - 其「五祖七真」的格局是在全真教第二代、第三代全真祖師與弟子的努力下慢慢形成的。 全真教由重陽祖師在金代興起於中國北方,由陝西終南往山東沿海一帶發展。在...
  5. 道教五祖七真簡介_百度文庫 2018年10月8日 - 道教五祖七真簡介 道教五祖七真簡介 王玄甫 師姓王,名玄甫,又號少 陽帝君,漢代人。 《金蓮正宗記》稱其為太上傳人,號東華 子,為全真北五祖之首。生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