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抱朴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抱朴子》為東晉時期葛洪所著,分為內外兩篇,後來被道教作為經典。其中《外篇》主要是對葛洪生平的自述和談論社會上的各種事情;而《內篇》是葛洪對道家思想和丹道修煉方法的闡述。

內容

抱朴一詞源自《老子》之語「見素抱樸,少私寡慾」。葛洪本人自號抱朴子[1],故以為書名,其思想涵蓋儒、道二家。《內篇》主要講述神仙方藥、鬼怪變化、養生延年,禳災卻病,屬於道家。其內容可以具體概括為:論述宇宙本體、論證神仙的確實存在、論述金丹和仙藥的製作方法及應用、討論各種方術的學習應用、論述道經的各種書目,說明世人修煉的廣泛性。

《外篇》則主要談論社會上的各種事情,屬於儒家的範疇,也顯示了作者先儒後道的思想發展軌跡。其內容可具體概括為:論人間得失,譏刺世俗,講治民之法;評世事臧否,主張藏器待時,克己思君;論諫君主任賢能,愛民節慾,獨掌權柄;論超俗出世,修身着書等。總之,《抱朴子》將玄學與道教神學,方術與金丹、丹鼎與符、儒學與仙學統統納為一體之中,從而確立了道教神仙理論體系。

《晉書·葛洪傳》記《抱朴子》內外篇原共有116篇。今本已亡佚40餘篇。南朝陶弘景曾作「《抱朴子注》二十卷」,這是《抱朴子》的最早注本,已佚。清人嚴可均輯有《抱朴子內篇佚文》10卷。現流行本則是孫星衍之校本[2]。今人王明著《抱朴子內篇校釋》。

葛洪提出了修仙必須積累善行,建立功德,慈善為懷。《抱朴子》中強調人不能單純地從修煉方術入手,人生的抱負也不能僅僅是遁隱山林,要想真正修煉成仙還要建功立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主張在現實社會生活中獲得精神解脫和煉得肉體飛升,既做到立時濟世,又得超凡入聖。如他說:「上士得道於三軍,中士得道於都市,下士得道于山林。」他認為修煉既可以保德致長生,也可以治世致太平。通過修煉還可以獲得長生,身體不傷,是最大的孝道

視頻

抱朴子 相關視頻

膳食指南(523)不傷身的30條養生之道《抱朴子》葛洪
東晉的道教學者葛洪:中國古代最早的化學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