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一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正一道是宋、元朝形成的道教宗派,來自於漢朝的五斗米道。全稱作「正一盟威之道」,奉張天師為首領,道術以畫符念咒為主,道士一般娶妻生子,不必出家。按金允中《上清靈寶大法》的記載,正一宗壇在信州之龍虎山,受正一之籙,行天心正法。原始派,崇尚與道德如孝,忠,仁,義等。追求自然之道,又有少數人稱其為守一道。以祭天地,祖先為傳統。古時在黃河流域南北廣受追隨。原始派因遵循自然之理,不必出家受戒,不忌婚娶。

元以後為上清派,靈寶派和天師道等的總稱。宋嘉熙三年(1239),宋理宗命第三十五代張天師張可大提舉三山(龍虎山、茅山、閣皂山)符籙兼御前諸宮觀教門公事,主領龍翔宮,賜號「觀妙先生」。元成宗大德八年(1304)授三十八代張天師張與材「正一教主,主領三山符籙」,為正一道形成的標誌[1]。明初,官方承認的道教只有全真、正一等兩派,天師派以外的符籙諸派,包括禪和派、神霄派清微派、天心派、東華派、淨明道、太一道等,皆被視為正一派的分支。

明世宗嘉靖帝時這一派地位很高,代表人物有邵元節和陶仲文。

簡介

宮觀遍布於江蘇、浙江、江西、湖南、廣東等省區及燕京一帶,且有大批弟子擔任上述地區路、州、縣的道教官職。其組織發展規模是當時任何一個符籙道派所不能比擬的,從而為各符籙派集合到龍虎宗周圍組成一個大派正一道準備了組織基礎。 第三,各符籙派在思想、組織上的交參融合漸趨成熟。由於各符籙派的教義、方術甚為接近,它們的思想交融早已有之。

但在元代,由於歷代張天師掌領江南諸路道教,各派之間接觸頻繁,從而彼此間的交融更加廣泛而深入。如玄教大宗師吳全節既向陳可復學雷法,又向東華派首領林靈真學道法,還向南宗道士趙淇學內丹。玄教另一弟子陳日新既精詣黃籙齋科,又研究道書丹經。茅山道士趙嗣祺參學玄教,張雨拜玄教道士王壽衍為師。武當山全真道道士張道貴、葉雲萊、劉道明等都向清微派宗師黃舜申參學清微法。徐異既嗣淨明道為第二祖,又向全真掌教蘭道元參學全真。趙宜真先學正一法,次師全真道士金志揚之徒張鐵玄、李玄一學內丹,復向淨明道士學淨明忠孝之道,被尊為淨明道第四祖,如此等等。

各符籙派的互相參學交融,為組成正一道大派準備了思想條件。思想、方術上的互相交參,進一步導致各派組織上的會歸與合一。如原由太一道主持的六丁之祠,至延皊(1314年)初,已由玄教道士毛穎達主持,元惠宗至元(1336年~1340年)初,又由玉笥山道士(屬正一道)郭宗純主持,表明太一道在延皊後已逐漸會歸於正一道。傳至武當山的清微法(北系),早在至元年間即與全真道合流,而其南傳之系則可能漸合於正一。

東華派在林靈真以後,已由龍虎宗弟子董處謙和三十九代天師張嗣成相繼作了它的兩代宗師,證明東華派在林靈真之後已成為正一道的一部分。所有這些,又表現在元代中後期諸符籙派在組織上逐漸合而為一了。因此到元成宗大德八年(1304年), 以敕封三十八代天師張與材作「正一教主」為標誌,宣告了正一道的成立。 

特點

正一道的特點是:

第一,以張陵後嗣為首領。自三十八代天師張與材於大德八年作 「正一教主」後,後繼的歷代天師皆襲此職。張與材於仁宗延皊三年(1316)卒,「 (延皊) 四年,子嗣成嗣,為三十九代(天師),襲領江南道教,主領三山符籙如故」。其後第四十代張嗣德、四十一代張正言皆相繼受命作正一道首領。明清時,天師封號雖 被取消,正一教主之名也非皇帝敕封,但在其教內仍把張陵子孫視為當然的首須。

第二, 在組織上,由原有的新舊各符籙派組合而成。

包括龍虎宗、茅山宗閣皂宗、太一道、淨明道,以及神霄、清微、東華、天心諸小派。其組織比較鬆散。組成大派之後,原有的小宗派或因承傳乏人而徹底融入大宗, 有的則只以天師為大宗主,各自的小宗承傳如舊。如龍虎宗、淨明道、清微派等,直至清代,仍各自承傳不絕。第二,以《正一經》為共同奉持的主要經典,主要法術是畫符 念咒、祈禳齋醮,為人驅鬼降妖,祈福禳災[2]。第四,正一道士可以不住宮觀,可以娶妻生子,被稱為「火居道士」。其宮觀規模較全真道為小,戒律也不很嚴格。明初四十三代天師張宇初鑑於「吾道自近代以來,玄綱日墜」,意欲整頓其教之綱紀,著《道門十規》以加強其教規,但收效甚微。

視頻

正一道 相關視頻

正一道的來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