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秦王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西秦王爺,又稱西秦尊王戲神,是戲曲界的保護神,俗稱「公子爺」、「西秦王」、「秦王」。一般戲曲界,亂彈潮州西秦戲北管福祿派奉祀「西秦王爺」,北管西皮派奉祀另一神「田都元帥」,早期各個劇團時常械鬥,各以所奉的神像相互叫陣。今日由於藝師與戲班的交流,臺灣的劇團常有兩神兼奉的現象,然而位於台中大肚區王田天和宮為開基西秦老王爺祖廟 臺灣戲曲主要行業神。

簡介

西秦王爺是唐朝樂官,因為善於彈奏琵琶、製作樂曲,所以被召入宮。後來,安祿山叛變時,他行刺安祿山不成而殉國,於是唐明皇]]敕封他為西秦地方的王爺。而西秦王爺曾用椰子殼製作胡琴,創下北管福路派,成為北管]]戲的祖師爺。布袋戲界有「禁說蛇」的禁忌,是源自於有一回,西秦王爺領兵出征,於山谷被蛇精所困之故。[1]

西秦王爺的職能

奉祀西秦王爺為戲神的劇種有亂彈戲、以北管樂為後場樂之布袋戲傀儡戲,以及北管福路派子弟,神誕日為農曆6月24日。

梨園行之西秦王爺信仰為臺灣]]所獨有,考察其戲神傳說、地方戲曲流變關係、神像造型和神誕日,與中國戲神系統中之唐明皇後唐莊宗莊王妙藏王(西秦莊王)等皆有源流上的關係,其中與廣東海陸豐西秦戲(又稱亂彈戲)的戲神妙藏王關係最近。

西秦王爺的神像造型為白臉長鬚、衣著龍袍的帝王造型,其傳說雖與田都元帥多有混同,但二者的對立現象仍透過民間劇界、樂界的分派而顯現,如亂彈戲派四平戲派、北管之福路西皮(西路)等之長期對立爭勝。

臺灣目前有10間西秦王爺廟,廟內神龕上多設有「武英殿」牌匾,歷史最悠久者為建於1833年(道光13年)的彰化聖安宮,原為彰化西勢仔北管子弟「梨芳園」的曲館,後來功能延伸為兼具曲館及地方信仰中心的雙重身分。

此種由戲神延伸為一般性神明的現象普遍存在於其他西秦王爺廟。建於1873年(同治12年)的萬華「西秦古廟」則為純粹戲神廟性質,為當時亂彈戲藝人、北管福路子弟的信仰中心,在信仰功能上具備「梨園公所」性質,但已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毀損。[2]

參考資料

  1. 西秦王爺簡介  . 布袋戲學習網. [2019-2-24] (中文). 
  2. 西秦王爺 - 豐原慈濟宮全球資訊網  . 豐原慈濟宮全球資訊網. [2019-2-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