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門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門神中國住宅佛教道教寺廟大門處的神像,亦見於朝鮮日本越南,主要貼在大門或後門,佛教道教寺廟也會在山門處設有門神塑像。門神是木版年畫的主要題材之一。通常為威武之神祇可能成為門神,而神格位階較高者則不作為門神,如玉皇大帝三清。民間傳說最廣的是左右門分別貼的是秦瓊敬德尉遲恭),單門則貼的是魏徵或是鍾馗。 早期的門神是以桃木雕塑而成,並且將其懸掛於門上。古代的門戶大都是雙門為主,所以門神的懸掛或是張貼大都是以雙數為主。相傳,早期的兩尊門神分別是神荼鬱壘,據說這兩尊神明是由玉皇上帝指派的守門侍者,他們將害人或是騷擾百姓的魑魅魍魎收服後,丟到深山中讓猛獸啃食,於是每當鬼怪看到這兩尊守門神後,便都望風而逃,並且不敢騷擾或是禍害百姓。隨著時代的前進,皇宮、寺廟和民宅開始將有名的文臣武將尊奉為門神,像是秦瓊敬德蕭何曹參,還有關羽張飛等等。

門神的起源

門神源於遠古時期的庶物崇拜,殷代天子祭五祀,門既為其一,周代祭五祀於宮「門」─每日每時必經之處, 自然加以重視, 祭祀,對於門神以形像化及人格化。

門神的歷史演變

漢代

漢有三位,一位是成慶,另二位是神茶鬱壘

神荼與鬱壘則為專捉小鬼,降伏邪魔之鬼王。他們專門擔任防衛家門、驅趕邪魔的任務。

唐代

2.唐有三位,二位是秦叔寶尉遲恭, 另一位是鍾馗

1.秦叔寶和尉遲恭

相傳俓河龍王因為差了行雨的時辰和下雨的雨量,而犯了天條,知悉將被 唐太宗的宰相魏徵所斬,於是向太宗求救。太宗乃計請魏徵前來下棋,以耽誤監斬時辰,不料到了午時三刻,魏徵就在棋桌上睡著了,唐太宗以為如此龍王就可免於被斬,豈知魏徵就在夢中斬了俓河龍王的頭。從此,龍王就天天來向太 宗索命,只要太宗想要就寢,門外就有鬼魅哭號,吵的太宗無法入睡。次日太宗告訴群臣,秦叔寶建議:"願與尉遲敬德戎裝立門外以伺。於是太宗才能一夜好眠,而太宗也憐惜兩位將士的辛勞,命畫工將兩為將軍的畫像繪於宮門,以鎮壓鬼魅。

2.鍾馗則因生前宦場失意,無罪受屈,死後追封驅魔大神,民間將他供為後門神。


宋元之後

宋元之後,民間的門神更是變化,多得不可勝數。其中較為流傳有秦叔寶尉遲恭溫礄岳飛趙雲孫矉龐涓等古代忠臣名將為代表。武將戰績顯赫,更能鎮鬼驅邪,無法越過門欄,家戶更加安全。

近年來,門神已由驅邪到招福, 招財進寶, 百子百孫, 門神成為新年裝飾。

 

門神的種類=

1.秦叔寶與尉遲恭門神:

唐代名將秦叔寶與尉遲恭二位將軍。粉面紅潤,鳳眼蒜鼻而唇厚順髯,腰佩寶劍與弓的是秦叔寶將軍。面色如焦,濃眉瞪眼,且一臉腮鬍,腰佩寶劍與箭的是尉遲恭將軍。二人採雙足八卦步的立姿,雙手上下護胸,並執長柄鉞兵器。

2.老少太監門神:

門神為老少太監,分辨老少太監的方法主要是從面貌的不同來區分:年長的太監臉上刻畫出歲月的刻痕,年青的太監則面色圓潤。在服飾方面,由上而下依序為圓「領衫」、「束玉帶」、「蟒袍」,而腳穿的是「笏頭履」。所執的侍器,兩人亦有不同:年長的太監右手捧香爐,左手持拂塵;年輕的太監右手扶玉帶,左手捧著瓶花。民間俗稱二人所捧之侍器為「香、花」。

3.宮娥門神:

兩位宮娥頭上均作束髮,且打雙髻,髻下束有牡丹卷草花紋的「簪戴」,且耳下有垂珠的「耳墜」。在服飾方面,身披「披帛」飄帶,給人有一種輕盈的感覺;身穿「直領襖」,上有菱形花紋;衣著大袍,腹有「圍腰」加「束」,「束」下懸有「宮條」和玉珮流蘇。在所執侍器方面,左側的宮女左手捧桃果,右手執玉如意;右側的宮女右手捧高足的燈具,左手亦執玉如意。二位宮娥和老少太監所捧的侍器加起來,正好是民間喜用的四祥器:香、花、燈、果。

4.哼哈二將門神:

左邊門的門神伸出一指,嘴巴微張,像是在大聲喝道:「哈」。右門的門神則是翹起兩指,彷彿發出「哼」的一聲。他們就是著名的守護神「哼哈二將」。

5.加官進祿門神:

門神一人持「冠」,一人捧「鹿」,「冠」與「官」諧音,「鹿」與「祿」諧音,組合起來便有了「加官進祿」的意思。

6.富貴進爵門神:

門神則一人捧「牡丹」,一人捧「爵」,「牡丹」比喻富貴,「爵」比喻「官爵」,結合起來,便有「富貴晉爵」的意思了。

7.字匾門神:

演變成只有字匾,通常窮人家用字匾門神。[1]

  1. 門神 - 教育大市集  . 教育大市集. [2019-2-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