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弘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陶弘景(456年4月30日-536年3月12日;宋孝武帝孝建三年-梁武帝大同二年),字通明,自號華陽隱居,諡號貞白先生丹陽秣陵 (今中國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人,南朝道士醫學家文學家書法家,博學多才,善於描寫自然風景,精通醫藥與天文知識,兼修二教,特別尊崇東晉時出世的上清經,成為道教上清派的代表人物。南齊時,他擔任親王的侍讀多年,有感官職低微,索性辭官隱居不仕,率弟子棲隱茅山,專心修道,卻因梁武帝曾常派人向他諮詢國事,有「山中宰相」的美譽。陶弘景長期煉製丹藥,鑄煉寶刀,撰有《真誥》、《登真隱訣》、《本草經集注》等道教與醫學重要著作,受元代茅山宗追尊為第九代宗師,其淵博知識廣受現代史家所推崇。

人物簡介

陶弘景(456-536年),為南北朝道教學家中藥學家 。字通明,自號隱居先生或華陽隱居,又號勝力菩薩,或雲陶勝力,卒後溢貞白先生。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道教徒。陶弘景生活於南朝,歷經三朝,是當時一個有相當影響的人物,博物學家,對本草學貢獻尤大。陶弘景博學多才,曾被時人稱為「山中宰相」,很受統治者敬重。其思想淵源於老莊哲學葛洪神仙道教,亦兼雜有儒家佛家之說,在醫藥方面對本草學有著較深的研究,嘗整理《神農本草經》舊文,並增收魏晉以來名醫所撰《名醫別錄》,合編為《本草經集注》七卷(原書已佚,現有敦煌卷子殘本)。該書收集藥物七百三十種,首創以玉石、草木、蟲、獸、果、菜、米實等分類,並按藥品來源及自然屬性論述藥物形態、產地、主治、炮製、貯藏等,亦較《神農本草經》等書為詳。所載「諸病通用藥」則為以疾病為綱進行藥物分類的先導。《本草經集注》一書總結南北朝以前的藥學成就,為唐代《新修本草》的撰寫奠定了基礎。此外,另撰《養性延命錄》,收錄魏晉以來各家養生學說。尚有[[《陶隱居本草》十卷、《陶氏效驗方》五卷、《太清要草木集要》《太清諸丹集要》《煉化雜術》《合丹節度》《藥總訣》《服餌方》等醫學本草學著作多種。

陶弘景為世醫出身,祖父及父親皆習醫術,且有武功。他自幼聰慧,約十歲時即讀葛洪《神仙傳》,深受影響,三十六歲辭官隱居句容茅山,並遍歷諸有名大山,訪求仙藥。當時,他深受梁武帝蕭衍的信任,雖則他時梁武帝多次贈官不受,但梁武帝有關國家大事都要向他諮詢,所以時人對他有「山中宰相」的稱號。

陶弘景思想是三家融於一體的代表人物。

</ref>。[1]

  1. 陶弘景簡介. 醫學百科. [2019-2-1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