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易參同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易參同契》又名《參同契》,是一本講煉丹術著作,被稱為「萬古丹經王」[1]。作者是東漢的魏伯陽。《周易參同契》的書名中「參」音cān(ㄘㄢ),指參同「大易」、「黃老」、「爐火」三家之理而會歸於一。

家之理而會歸於一。

出書時期

《周易參同契》最早出現在東漢末期。作者魏伯陽的事跡在正史中並沒有記載,大致生活在漢桓帝(公元147年 - 167年)時期。

《周易參同契》託名陰長生注本序雲∶「蓋聞《參同契》者,昔是古《龍虎上經》,本徐真人。徐真人,青州從事,北海(今山東昌樂)人也。後因越上虞人魏伯陽,造《五相類》以解前篇,遂改為《參同契》。更有淳于叔通, 補續其類……叔通親事徐君,習此經。」

內容布局

全書分為上、中、下三篇,以及《周易參同契鼎器歌》一首,共約6000字,基本是用四字一句、五字一句的韻文體及少數長短不齊的散文體和離騷體寫成的。全書用周易爻象來論述煉丹成仙的方法。被道教的外丹和內丹派都視為重要的著作。書中用煉丹術語來介紹修煉方法,使得本書非常晦澀難懂,而書的文風也對後世的丹書有很大影響。

理論濫觴

《周易參同契》指出,物質變化是自然界的普遍規律,煉丹過程正如以檗染黃,煮皮革為膠,用曲櫱作酒等等一樣,是「自然之所為」,「非有邪偽道」。他還將陰陽五行學說用於解釋煉丹術現象,認為萬物的產生和變化都是「五行錯王,相據以生」,是陰陽相須,彼此交媾,使精氣得以舒發的結果。魏伯陽認為修丹與天地造化是同一個道理,易道與丹道是相通的,所以能用《周易》的道理來解釋煉丹的道理,體現了煉丹家的哲學思維。

修煉之路

道教的領域中,《周易參同契》的丹道修煉是以乾坤為鼎爐,以坎離為藥物,和《黃庭內景經》[2]以黃庭為鼎爐不同。修煉過程中,學人要保持和具備大易中庸和平、慈祥寬恕、體貼了解、周流無滯的性情與智慧。穿透種種的比喻,經過「乾坤萬年依舊在,六爻游盡一場空」的神會,終於領悟到天人同一之真理,親見「太陽流珠」的無限金華,達到宗教真理追求的目標。

視頻

周易參同契 相關視頻

第十一節 萬古丹經王《周易參同契》之謎
張伯端悟真篇比魏伯陽《周易參同契》更加具體的表述了內丹境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