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公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公望
圖片來自peopo

太公望(?-前1015年),是周文王周武王的軍師,姜姓呂氏,名,史冊記載名字有「姜尚」、「姜望」、「姜牙」、「姜子牙」、「呂尚」、「呂望」、「呂涓」、「呂牙」,稱呼有「姜太公」、「呂太公」、「齊太公」、、「太公」、「太公望」、「尚父」、「師尚父[1]追封「武成王」、「昭烈武成王」,由於稱呼較多,本文主要以太公稱之,太公輔佐周朝取代殷商有功,受封於齊國,是姜齊的始祖,也因其戰功,被後代視為武聖、兵家之聖,初起設置武成王廟,主祀姜尚,儀典與文廟相同。

民間傳說稱太公望在商朝時當過小官,商末民不聊生,紂王暴政年年,太公望辭官離開商都朝歌,隱居於蟠溪峽。據説曾在磁泉邊以長杆、短線、直勾、背身的奇妙方式釣魚,因而有「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之説法[2]

參考文獻

  1. 龍建春 《"太公"姓氏名號考論——<蘇秦始將連橫>臆說之一》 台州學院學報 2003年 第2期
  2. 《武王伐紂平話》卷下:「姜尚因命守時,直鈎釣渭水之魚,不用香餌之食,離水面三尺,尚自言曰:『負命者上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