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華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魏華存(251年-334年),又稱魏夫人字賢安,,晉代天師道女道士,山東任城樊邑(今山東微山縣)人,傳說傳授道教上清經出世,上清派茅山派追尊為第一代祖師。後世尊稱「紫虛元君」或「南嶽夫人」。

人物生平

紫虛元君魏華存生長在一個不尋常的仕宦之家,其父魏舒,字[[陽元,是一位忠實的玄學追隨者,他「不修常人之節,不為皎離之事」,在當時正是道教天師道風靡於世的時候,作為知識界的精英分子之一,魏華存(魏夫人)的父親自然而然的接觸並一定程度上的接受了天師道的薰陶。

四十餘歲時,郡守派員訪察孝亷,魏舒被推舉到朝廷,對策合格,後升官至司徒,在他的影響下,魏華存自幼對玄學道教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耳濡目染天師道的傳道經典和方式,以其大德高行,博得天師道徒的擁戴,被推舉為天師道祭酒(所謂祭酒是指張道陵天師於東漢順帝時創立道教後,為了便於管理和教化民眾,遂在蜀中設立了「二十四治」,即在所轄教區分設的二十四個活動地域,而「祭酒」就是當時負責某一教區的最高首領),領職理教,克盡職守,在天師道中享有崇高地位。

魏夫人幼小時,隨父任朝廷官職,居住洛陽,因為家境良好,得以受到良好的文化薰陶。平時喜讀《老子》《莊子》三傳五經諸子百家。幼年時,因當機緣牽引便接受天師道,志慕神仙,靜默養煉。及其年長,信道之堅,修煉之望,日益強烈,所居平時按道教養生丹法服胡麻散茯苓丸,並且用吐納氣液,攝生靜養。家中親戚往來,她一概拒絕會見。她要求離開家庭,住到一個清靜的地方,但遭到了父親反對。無奈,只好在家中找一偏僻的住室,讀道書,靜養煉。

其父對魏夫人的求道獨居行為甚為不允,在她二十四歲時便將其強嫁給太保劉文。劉文任修武縣令,魏華存隨至任所,婚後育有二子。魏夫人內心一直嚮往道教,並沒有因為強婚生子而有絲毫退卻之心,而且崇信之心越來越誠。待兩個兒子長大成人後就和丈夫劉文分居,齋戒別室。持齋修道多年,廣搜道教靈文秘籍,終因精誠勤致神人開懷,降授《上清經》,並由魏夫人傳播於世,後世遂尊為道教上清派開派祖師。[1]

  1. 道山不老. 道教上清派開山祖師——紫虛元君魏華存. 每日頭條. 2016-11-22 [2019-2-1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