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山國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山國王是發源於中國廣東粵東地區之信仰,為潮州府住民,包含潮州人(潮汕人)及潮州客家人的精神信仰,隨著當地移民向外擴展,成為粵東東南亞香港臺灣民間信仰之一。三山國王實指現廣東揭陽市揭西縣河婆鎮北面的三座山——巾山明山獨山的三位山神。祖廟位於今廣東省揭陽市揭西縣縣城旁,當地舊稱霖田都,故該廟多被稱為霖田祖廟。三山國王的有不少傳說,一說是宋太祖趙匡胤借得三山的神力幫助,後才將劉張之亂平息,遂封三山國王。據臺灣鄉村禮俗記載,臺灣三山國王聖誕定為每年二月廿五。而粵東地區三山國王出遊則定在正月,一般是正月初十十五

簡介

三山國王原來是三個山的山神,因為顯靈庇民獲國而被封為護國公王。這三座山分別是巾山明山獨山,簡稱「巾明獨」三山,位於廣東省潮州府。

隋朝有三位神人在廣東潮州府出現,最初顯靈於獨山的石洞,自稱兄弟,受命於天,分別鎮守巾、明、獨三山,話說完即不見蹤影,在其石洞前有一顆古楓樹生蓮花,大者盈尺,居民前往圍觀,忽然出現三位神人乘馬而來,召一陳姓民眾為從徒,未幾陳與三位神人都消失不見,大家認為這是神明,遂前往摸拜,後來陸續在巾山、明山顯靈,並且由乩童稱已封陳姓居民為將軍,並表示巾山為其兄弟聚集之處(巾山位於三山的中間),當地居民乃建一小廟,併陳合祀,因為靈驗無比,凡久旱不雨或出現疾疫時,前往祈求,都靈驗無比,於是香火日盛,地方奉為福神。

三山國王原來是三個山的山神,因為顯靈庇民獲國而被封為護國公王。這三座山分別是巾山明山獨山,簡稱「巾明獨」三山,位於廣東省潮州府。

唐代憲宗元和十四年,韓文公]]任潮州]]刺使,遭逢霪雨,農作物受害頗重,韓公率眾向三位山神禱,雨不久就停了,韓愈即以牲禮等祭品併作文祭祀。

宋朝,劉振據兩粵抗命,971(開寶4)年,韓國公潘美奉旨提師南討,潮守王侍監,愬請山神相助保佑,不一會工夫,老天果然雷霆大作,風雨交加,賊兵因而大敗,南海告平。

979(宋太平興國4)年,宋太宗率兵親征劉繼元,到大原城下時,看見金甲神三人操戈馳馬前往助陣,宋師大捷,凱旋之夜,又見神跡於城上,雲中顯出旌旗「潮州三山神」的旌旗,所以上奏朝廷潮州揭陽二山神之神助,即獲下詔賜封:

巾山為清化威德報國王

明山為助改明肅寧國王

獨山為惠威弘應豐國王

並賜封廟額曰:「明貺」,?潮陽郡廣增廟宇,歲時合祭,嗣於1033(宋仁宗明道2)年,再賜加廟額「靈廣」兩字,自此廣東潮、梅、惠、屬均建有廟宇奉祀。

客家人移墾台灣,大部份選擇三山國王觀音娘媽祖婆等為守護神,來台時祈求其香符或神像,最初在家奉祀,待經濟力量許可時,便建立家鄉式的寺廟作為回報奉祀。[1]

參考資料

  1. 【關於三山國王和神明的故事】 . 台灣客家資訊網站. 2017-03-13 [2019-2-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