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褚伯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褚伯秀,又名師秀,字雪巘(一說號雪巘),宋朝錢塘人。師承范應元。是道教重玄哲學的重要人物。1246年,西蜀道士范應元在臨安道觀講莊子,遂拜於恩師門下從他學習,得契《莊子[1]

原圖鏈接南華真經:《莊子》注本的集大成之作 [日]Ike no Taiga(池大雅)繪
原圖鏈接《南華真經義海纂微》:褚伯秀著作封面。
原圖鏈接浩然齋雅談》三卷(永樂大典本),為宋代周密撰。

著有一百零六卷的《南華真經義海纂微》,成書於南宋末年,是眾多《莊子》註解中有獨到見解的一部[2]

著作

師事范應元, 著有《道德真經義海纂微》《沖虛真經義海纂微》《南華真經義海纂微》 多已亡佚,今僅存《南華真經義海纂微》一零六卷,刊於咸淳中。

褚氏《南華真經義海纂微》後序雲:"淳佑丙午歲,幸遇西蜀無隱范先生游京,獲侍講席,幾二載。"又雲:"師諱應元,字善甫,蜀之順慶人。學通內外,識究天人,靜重端方,動必中禮。"可知范應元確為褚伯秀之師,且學識淵博,修道有方。入元,宣撫尤平章聞名欲見之,不與交接。

事見《宋季忠義錄》卷一四、《武林玄妙觀志》卷二。 [3]

浩然齋雅談簡介

浩然齋雅談》三卷(永樂大典本),為宋代周密撰。密所著書凡 數種,其《癸辛雜識》、《齊東野語》皆記宋末元初之事。《雲煙過眼錄》皆記書畫古器,今並有刊板。其《澄懷錄》、《續錄》則輯清談。《志雅堂雜鈔》則博涉瑣事,今惟鈔本僅存,皆已別著錄。

千頃堂書目》載密所著尚有《志雅堂耳目鈔》及此書,而藏弆之家並無傳本,惟此書散見《永樂大典》中。其書體類說部,所載實皆詩文評。今搜輯排纂,以考證經史、評論文章者為上卷,以詩話為中卷,以詞話為下卷。各以類從,尚裒然成帙。

密本南宋遺老,多識舊人舊事。故其所記佚篇斷闋,什九為他書所不載。朱彝尊編《詞綜》,厲鶚編《宋詩紀事》,符曾等七人編《南宋雜事》詩,皆博採群書,號為繁富。而是書所載故實,亦皆未嘗引據,則希覯可知矣。其中考證經義,如解詩「巧笑倩兮」,疑口輔當為笑靨,而不知類篇面部已有此文。解易「井谷射鮒」,以鮒為鯽,不知說文鯽字本訓烏鰂,後世乃藉以名鮒,羅願《爾雅翼辨》之已明。如斯之類,於訓詁皆未免稍疏。

然密本詞人,考證乃其旁涉,不足為譏。若其評騭詩文,則固具有根柢,非如阮閱諸人漫然蒐輯,不擇精觕者也。宋人詩話,傳者如林,大抵陳陳相因,輾轉援引。是書頗具鑒裁,而沉晦有年。隱而復出,足以新藝苑之耳目,是固宜亟廣其傳者矣。

褚伯秀生平事跡考

來自 知網

作者:張京華

摘要:《南華真經義海纂微》為南宋時期集注《莊子》的重要著作,而其作者褚伯秀的生平事跡、生卒系年,學者尚多知之不詳。論文對此有所梳理,並搜集著錄明清間褚伯秀傳記六篇,對其思想宗旨也有所揭示。認為褚氏終生為道士,而《義海纂微》一書則純為道家學術著作;褚氏治學兼融儒釋,而其立場則頗具遺民之志節。

褚伯秀的莊學思想簡論

來自 維普

作者:肖海燕

摘要:褚伯秀,號雪螺,又號「武林道士」,錢塘(今屬浙江杭州)人,宋末元初道教學者,有《南華真經義海纂微》106卷傳世,曾注《道德》、《沖虛》二經,皆佚。淳祜丙午年(1246),西蜀的范應元在京師設席講《莊子》,褚伯秀師從他學習,得《莊子》心印。為報師恩,褚伯秀歷時七載纂集《莊子》諸解,於咸淳元年(1265)左右完成,即《南華真經義海纂微》。

《南華真經義海纂微》簡介

一百六卷(浙江巡撫采進本)

四庫提要

宋褚伯秀撰。伯秀,杭州道士。是書成於咸淳庚午,前有劉震孫文及翁湯漢三序。下距宋亡僅六年。周密《癸辛雜識·後集》載,至元丁亥九月,與伯秀及王磐隱游閱古泉,則入元尚在也。

其書纂郭象呂惠卿林疑獨陳祥道、陳景元、王?、劉概、吳儔、趙以夫、林希逸、李士表、王旦、范元應十三家之說,而斷以己意,謂之管見。中多引陸德明《經典釋文》,而不列於十三家中,以是書主義理,不主音訓也。成玄英疏、文如海《正義》、張潛夫《補註》皆間引之,亦不列於十三家,以從陳景元書採用也。范應元乃蜀中道士,本未注《莊子》,以其為伯秀之師,故多述其緒論焉。

蓋宋以前解《莊子》者,梗概略具於是。其間如吳儔趙以夫王旦諸家,今皆罕見,實賴是書以傳。則伯秀編纂之功,亦不可沒矣。

參考文獻

  1. 道教人物,宋遼金元上,褚伯秀 .中國道教協會[引用日期2014-07-08]
  2. 《浩然齋雅談卷中》
  3. 褚伯秀作品. 360百科. [2019-2-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