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白無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白無常
原圖鏈接

黑白無常,又稱范謝將軍七爺八爺,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對神祇,也是最有名的「鬼差」。此二神手執腳鐐手銬,專職緝拿鬼魂、協助賞善罰惡,也常為閻王城隍東嶽大帝等冥界神明的部將。

源由

中國神話中,「白無常」名為「謝必安」,身材高瘦,面白,世人尊之曰「七爺」;「黑無常」名為「范無救」,體態短胖,面黑,世人尊之曰「八爺」。黑、白無常是很厲害的鬼,且執法甚嚴的。 與文、武判官一樣,白無常、黑無常也是城隍廟中所不可或缺的要角。凡是城隍出巡,白無常、黑無常必為行列的最前端。他們主要的工作,便是專門押解人犯去神只前審判。

最普遍的說法,兩人原是衙門差役,有一次因押解要犯在途中脫逃,二人商議分頭尋找,並約定在橋下會合。

不料到了約定時辰,謝必安因大雨耽擱,無法趕到橋下會合;范無救在橋下枯等,見河水暴漲,不敢離去而失信,最後溺斃橋下。後來謝趕到,見范殉難,痛不欲生,於是上吊自盡。二人仙逝,[1]因為死於非命不好投胎,恰巧被酆都大帝看到了。知道這兩個人仗義,就把他們拔擢成為鬼仙,兩個人主要的本職的捉拿魂魄到地府

另有民間傳說描述:黑白無常除了捉拿魂魄還遊走世間,謝必安,就是酬謝神明則必安;范無救,就是犯法的人無救。

要是遇見白無常就跪下來磕頭,回去就能發財,當然你得是個好人,否則你也碰不到他,這個白無常是負責獎勵人間公正的,有一則故事,是一個婦女帶著兒子女兒被自己的夫家趕走了,白無常就幫這個婦女打敗了夫家,讓夫家受罰。

至於碰見黑無常就不好了。一條鎖鏈就把你鎖了,或者你就得倒霉,為什麼 ,黑無常主要是懲罰惡人的,十惡不赦的人交到黑無常手中,但是很多民間傳說說黑無常其實改惡從善,說是閻王見他改掉罪惡就給他官職,這個是不對的,因為按照目前的民間信仰,黑白無常出現時間僅僅比閻王晚了一點,並且不是閻王傳授的官職。[2]

參考資料

  1. 來源:古典書城. 黑白無常與牛頭馬面. 壹讀. 2015-05-25 [2019-03-25] (中文). 
  2. 黑白無常叫什麼?兩個人是什麼關係?黑白無常除了捉魂魄還幹什麼. 每日頭條. 2017-01-20 [2019-03-2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