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龍三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龍三公,又稱為魏府三王公,是宋代的三位忠臣,即魏太師魏了翁)、魏統制魏國佐)、魏御史魏天忠)祖孫三代。泉州晉江漳州龍海等地皆有香火奉祀。

簡介

魏了翁是南宋理學學者,長於書法,尤善小篆行書。曾領兵抵抗女真,官至禮部尚書、端明殿學士,追贈太師,諡文靖

了翁之子魏國佐,宋理宗淳祐元年(1241年)進士,曾任福建漳州推官宋度宗敗退時,封為雲黔兩廣五軍都統制,以抵抗蒙古

國佐之子魏天忠,宋端宗景炎年間,授為御史,奉帝逃奔福建溫陵(今泉州市),安撫使蒲壽庚倒戈,追殺宋朝君臣,魏天忠與陸秀夫擁端宗逃泉安鄉(今晉江市安海鎮),又轉銀同(今廈門市同安區),再走金門(今金門島)、小金門(今烈嶼),逃至漳州漳浦縣白水營(今龍海縣白水鄉),遭蒙古將軍阿刺罕追擊,天忠為了掩護皇帝脫逃,假扮皇帝,穿著「九龍袍」自鴆,卒於舊曆五月初四。

鄉民感其英烈,將魏天忠葬於「九龍溪」畔的虎頭山,從此建廟奉祀,稱為「九龍魏公」,而後又增祀其祖魏了翁、其父魏國佐,故稱「九龍三公」,每年的五月初四魏天忠殉國日,是九龍三公祭典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