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太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溫太保,又稱溫天君溫元帥溫將軍,名,字子玉,官拜太保,是道教著名的護法神。是「三十六天將」之一,亦是「東嶽大帝十太保」之首。溫太保是正一派張天師注重的護法神 ,三十代天師張繼先作有眾法傳世。溫太保亦是溫州當地信奉的地方神祇,宋代封為正福顯應威烈忠靖王

人物簡介

地祗太保姓,字子玉,乳名叫卓郎,是溫州平陽人,其母張氏,夢見南方日輪大如車輪]],並且發出如雷之聲,醒後感覺有孕,足月而生下太保,長大之後身高九尺二寸,武勇敢為而有大志。唐玄宗天寶間安祿山反,隨汾陽郭子儀出戰,擔任先峰。一日子儀夜夢前軍有黑霧彌漫,後詢問,始知太保大醉時,身中酒氣化而成霧,知為異人,特拜命為帳前校尉,當太保臨陣作戰時,也常佈黑霧以驚敵而敗之,子儀特與太保同宿,又夢見太保變成[[黑蛇而頭有角,雖然知道太保是一位異人,但怕他成為禍患而想除掉他,太保明白子儀的想法,乃逃到泰山之下,以殺牛賣酒維生。一天遇到一位道士,當面點化太保,他因而感悟不再殺牛,毅然投入東嶽廟]]充任廟祝,三年以後某日,太保登泰山巔峰,遇到一位黃衣道人,對他行禮言道:「今日東嶽大帝寫你的名字,等你他日歸真後,即是東嶽府的太保。你可以立像於大殿之前,身後就擔任太保之職。」太保回廟後,果如道人之言,立己之像於嶽廟之前,左手執環,右手執?。後來太保果然立化於殿前而肉身不傾。  太保初受?封為「顯德將軍」,因為經常顯靈濟人,東嶽大帝乃奏請玉帝?封為「翊靈昭武大太保」。宋朝時,三十代天師虛靖真人,將溫太保列為「地祇十將」的第六位,並且奏准天庭擢為天將,所以又稱溫天君,亦稱「出入天門溫元帥」,是道教三十六位護法天將之一。[1]

參考資料

  1. 道教各神尊聖紀 >地祇太保 . 道教總廟三清宮. [2019-2-2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