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靈寶天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靈寶天尊,全稱「太上玄黃高聖元氣所成靈寶天尊上清妙有上帝玉晨大道君」,上清派稱「太上玉晨玄皇大道君」,簡稱「上清大帝」、「太上道君」、「玉晨道君」。

道教天神,三清尊神之第二位。三清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在道觀之「三清殿」中,其塑像居右位,大多手捧如意,最早為道教上清派尊神。天尊的神誕之日是夏至,官府與道觀於是日祭祀,但民間大多認為是八月初一,俗稱「官祭夏、民祭秋」。一說八月初一,是天尊下降之日。

靈寶天尊的職能

靈寶天尊名經寶,又稱上清大帝或靈寶道君,由大道赤混太無元玄黃之氣化生。是漢族民間信仰和道教尊奉的神仙之一,在道教宮觀「三清殿」中,其塑像居左位,大多手捧如意。太上玉晨大道君最早出於上清派,又名「太清大道君」,靈寶派則名為「太上大道君」。上清派最高神。

靈寶,道的別名之一。故萬物莫不是靈寶。靈寶:變化無方,曰靈,欽崇貴愛曰寶。在天曰靈。寶者,珍也,在地曰寶。天有靈化,神用不測,則廣覆無邊;地有眾寶,濟養群品,則厚載萬物。如天如地,能覆能載,有靈有寶,功德無窮。證得此道心,故名靈寶。靈者,眾聖之通稱也。寶者,眾聖之所珍也;空玄為靈,入藏為寶,故曰靈寶。

靈寶天尊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梁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

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道經說他是在宇宙

未形成之前,從混沌狀態產生的元氣所化生。由元始天王的赤太無元玄黃之氣化生,手捧玉如意。由太元聖母體內降生以後,暫住在三十五天之上的禹余天上清真境內的蕊珠闕七映紫霞房中。

日夜吸納玉晨精氣、慶雲紫煙,凝神集氣,幻化成型,然後轉世托胎於西方綠那玉國,寄胎於洪氏,育形為人的肉體。其母懷胎三千七百年,方才將他誕生於西那天郁察山浮羅峰下。到年長之後,開始參悟道真,一心追求至道。他坐在七寶篤林下,苦思百日,而後遇到元始天尊降臨,授予他靈寶大乘之法妙經十部,靈寶天尊遂修成得道。

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大道君,自元始天尊處受經法以後,即輔佐元始天尊,居三十六天之第二高位上清境。在三十四天之上,治蕊珠日闕,管七映紫房,金童玉女各三十萬侍衛。萬神入拜,五德把符,上真侍晨,天皇抱圖。

據《洞玄本行經》,靈寶天尊以靈寶之法,隨世度人。自元始開光,至於赤明元年,經九千九百億萬劫,度人有如塵沙之眾,不可勝量。

凡遇有緣好學之人,請問疑難,靈寶天尊即不吝教誨。天尊有三十六變、七十二化,人慾見之,隨感而應,千萬處可分身即到。

道教宮觀里的三清殿中,靈寶天尊常以手捧如意之像居元始天尊之左側位,手持太極圖或玉如意。在道教大型齋醮禮儀中,也多設有三清神位,以靈寶天尊居元始天尊之左位。靈寶天尊之神誕日為夏至日,約在農曆五月中。民間於夏至日之供奉常以靈寶天尊為主神。 [1]

參考資料

  1. 靈寶天尊的職能. 每日頭條. [2019-2-2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