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聖,專稱南海洪聖大王,又稱洪聖爺赤帝。是中國南方有名的海神

一說洪聖本名洪熙,是唐代廣州刺史,以廉潔忠貞聞名。他熟悉天文地理數學,曾設立氣象臺來觀察天氣,為漁民商旅減低出海的風險。後來因辛勞過度而早逝。皇帝得知他的功績,於是追封洪熙為廣利洪聖大王,在沿海地區為他興建廟宇。

另說指洪聖是「火神祝融,同時為「南海之神」,廣州有一間始建於隋朝的南海神廟唐玄宗尊南海神為廣利大王宋朝元朝兩代屢有加封,合稱南海廣利洪聖昭順威顯靈孚王,配以明順夫人

歷史淵源

唐朝開始,歷代對其不斷地加封:唐朝天寶年間封為「廣利王」,加封為「洪聖」、「威顯」,元朝詔尊為「廣利靈孚王」,雍正再封為「南海昭明龍王之神」。中國民間]]則稱為「廣利洪聖大王」。[1]


東莞民間傳說中洪聖則是一個屠夫,每天替人殺牲,很不忍心。他想放下屠刀,遁入空門,便拜一位老僧為師,老僧起先不肯收他,無奈洪聖苦苦懇求,只好答應。有一天,它們來到波濤洶湧的海邊,老僧叫洪聖把心肝挖出來,擲下海去,洪聖毫不猶豫地照辦了。當心肝擲下大海,海中升起一朵五彩祥雲,上面坐着洪聖,升仙而去。洪聖成為天神之后,看中了南海邊的一塊寶地,在和菩薩良馬的爭奪中,經過玉皇的評判得到了這塊地,於是就成為了南海神廟裡的海神。

職能

洪聖為南海之神,眾海神中地位祟高,善信祭祀南海之神以求舟楫安全,風調雨 順。南海之神於隋唐年間被冊封為「廣利王」,當中含廣納財利之意。宋代,更於「廣利王」前加號「洪聖」。從此,「洪聖廣利大王」成南海之神的 封號。也有傳說指洪聖原名洪熙,為唐朝官員,通曉天文地理又常幫助漁民,歿後更顯聖救民,於是立廟奉祀。[2]

參考資料

  1. 洪聖歷史  . 百度百科. [2019-2-24] (中文). 
  2. 長洲洪聖古廟  . 華人廟宇委員會. [2019-2-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