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度人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度人經是中國道教的重要經書,元始天尊所宣說,今本稱《太上洞玄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一名《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屬靈寶系經典,為東晉末期葛巢甫等道士所編集的靈寶經之一。原一卷,今本作六十一卷,其中第一卷為經文,以下六十卷是神霄派於北宋徽宗年間敷演經文而成。

《度人經》後來被奉為「萬法之宗,群經之首」[1],敦煌藏經洞發現的文書中,《度人經》的寫本有十餘種,在《正統道藏》中位列為第一經。五代道士閭丘方遠稱《靈寶經》「都五十八卷,其經旨在此《度人經》中」。

題解

靈寶,指神妙的珍寶。《雲笈七籤》卷一七曰:「靈者,神也,在天曰靈。寶者,珍也,在地曰寶。天有靈化,神用不測,則廣覆無邊。地有眾寶,濟養群品,則厚載萬物」。《元始元量度人上品妙經四注》:「變化無方,曰靈,欽崇貴愛,曰寶」。

度人,指救度眾人。《元始元量度人上品妙經四注》:「一國之人受此度人妙法,故云皆受護度;度得成真之道,故云鹹得長生...此經度人,凡有四種。一者白日升天,即身而度;二者屍解變易而度;三者死而不朽,後更起生;四者魂神暫滅,即昇南宮(朱陵火府)受化」。

內容

《度人經》由五個部分組成:1) 道君前序;2) 經文二章:「元始洞玄」章、「元洞玉曆」章(包括三界魔王歌音);3) 道君中序;4) 大梵隱語(靈書中篇);5) 道君後序,其他諸家注本,則增入《靈書上篇》、《靈書下篇》,並附《太極真人頌》。

本經講述元始天尊向十方天真大神、上聖高真、妙行真人、無鞅數眾說經的故事,宣揚「仙道貴生,無量度人」、「齊同慈愛,異骨成親,國安民豐,欣樂太平」之旨。經中記述宇宙的生成:宇宙初開的渾沌,稱為「大梵」,經過長遠的劫運,開展出「五篇真文」、「赤書玉字」等天書,其後梵炁羅布,諸天形成,眾神列位,天地的運度於是開始。

《度人經》記述了天界語言,稱為「大梵隱語,無量之音」。另一部靈寶經《太上靈寶諸天內音自然玉字》則解釋說明了《度人經》中的「大梵隱語」[2]

視頻

度人經 相關視頻

度人經道 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