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魁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魁星,原稱奎星(注意:不是奎宿),指北斗七星的第一至第四顆星[1],這四星為斗魁(又稱璇璣),另三星為斗杓。

魁星與文昌帝君朱衣帝君孚佑帝君關聖帝君,合稱「五文昌」。同受士人學子尊奉。

另一說指「奎星」是離斗柄最遠的星天樞

魁星的職能

文魁夫子,又稱魁星爺、大魁夫子、大魁星君,魁星爺乃文曲星轉世,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其造型完全是根據「魁」的字形而來,一腳向後翹起,有如「魁」字的大彎勾,一手捧斗,如「魁」字中間的「斗」字,另一手執筆,意謂用筆點定中試人的姓名,也就是所謂的「魁星點斗,獨占鰲頭」。

明朝年間,魁星爺在一次進京赴考途中經過一處山崖,不慎失足跌落懸崖山谷之中,滿身受傷,五官變形,幸蒙山神福德解救得免於難,但魁星爺憑一身志氣,仍然忍痛勉強赴京應考,結果高中狀元,而「獨占鰲頭」的由來是與魁星爺有關的,所謂「魁星點斗,獨占鰲頭」是也,即表示魁星爺用筆點定應試學子的名字,就能高中金榜。


之時,皇宮正殿台階正中石板上,雕有,考中的進士要站在台階下迎榜,僅狀元一人站在鰲頭上迎榜,以示為首及尊榮,故稱獨占鰲頭,古代時科舉放榜形式,乃是拆一名、唱一名和填一名,方法是從第六名倒回來揭曉,一直填到最後一名,再重頭開始宣佈前五名的高中者,這前五名就叫作「五魁」,第一名的狀元叫「魁首」,可見魁星爺與考試的關係是很密切的,相傳文昌帝君是專門執掌人的「祿籍」]](就是學運),而魁星帝君則是掌管中或不中,所以民間有句話叫「魁星點狀元」就是此意。[2]

  1. 「春秋運斗樞」曰:北斗中的「第一至第四為魁」。
  2. 台北文昌宮-神明列傳(文魁夫子). 台北文昌宮. [2019-2-2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