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判官 (神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判官可以指:

城隍爺重要的左右手-文武判官

文武判官是城隍爺重要的左右手,因此,不管走進那一座城隍廟,都可以看到文武判官隨侍在城隍爺兩側。因職務上的差別(一文一武),文武判官的造型也有所差異。

一、文判官

因為文判官是屬於文職的工作,所以台灣所有城隍廟裡的文判官都是文人造型。頭戴烏紗帽、著官袍、留長鬚、粉面而且面貌和藹。其職務是調查人民素行的善惡及壽夭的工作,所以左手拿有生死簿,右手握,隨時登載調查的結果,以向城隍爺報告。


二、武判官

武判官因職司刑罰罪人的工作,因此在其造型上就顯得較文判官多樣,面容的表現上也較為威武而有張力,甚至為了表現武判官的威嚴,其臉的顏色除了黑色外,也有藍色的(如澎湖馬公城隍廟),留長鬍,顏色則有黑有紅。

一般城隍廟裡的武判官頭上所戴的官帽不完全一樣,有戴像文判官一般的烏紗帽(如台灣府城隍廟),也有頭戴捕快帽的(如大稻埕霞海城隍廟),身上所著官袍也依所戴的帽子不同而有所差異,手中則持鐧或錘。[1]

參考資料

  1. 文武判官造型  . [2019-2-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