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靖 (神話人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靖 (神話人物)
圖片來自easyatm

李靖(神話人物),中國古代神話人物,道教]]神仙,出自於明代古典神話小說名著《封神演義》《西遊記》《南遊記》等諸多文學作品以及民間傳說。乃殷夫人之夫,金吒、木吒、哪吒三太子、李貞英之父;地涌夫人(金鼻白老鼠精)的義父。家住陳塘關李府,在凡間曾任陳塘關的鎮關總兵,本是商朝紂王手下的關口守將之一,後反商伐紂,參與殷周大戰,原為西崑侖度厄真人的弟子,另拜燃燈道人]]為師,是闡教的老三代弟子。 後修道成聖,晉升仙班,居於天庭的雲樓宮]]和昆沙宮]](天王府)。因其左手上常托着黃金玲瓏寶塔,又被稱為「托塔李天王」。與身邊的三子哪吒同為玉皇大帝座下的護駕大神,領命討伐孫悟空時被加封為「降魔大元帥」

他的形象特徵是:身穿鎧甲,頭戴金翅烏寶冠,左手托塔,右手持三叉戟,腰系寶劍,有天罡刀(降伏紅孩兒),還會騎戰馬。

人物原型是古代歷史上的唐朝名將和佛教四大天王之一的「毗沙門天王」(多聞天王)。[1]

人物簡介

在中國神話中,李靖又稱托塔天王,是著名的道教護法神]],也是中壇元帥哪吒的父親,協助武王克殷有功,後位列仙班。在古典小說《封神演義》《西遊記》中出場。他的形象特徵是:身穿鎧甲,頭戴金翅烏寶冠,左手托塔,右手持三叉戟,還會使用寶劍。 托塔天王,姓,名,歷史上確有其人。他是陜西]]人,是唐初名將,唐太宗時任兵部尚書,因為他戰功顯赫,故死後封為「衛國公」又因死後經常顯靈,為百姓救危解厄,百姓為其建廟供奉,於是到晚唐時候,李靖漸漸被神化了。 李靖是天宮中的衛戍司令,所生三子,長子金吒侍奉如來佛祖,二子木吒南海觀世音菩薩的大徒弟,三子哪吒在自己的帳下效力。早年因與三子哪吒反目,燃燈道人賜他一座舍利子如意黃金寶塔,化解了父子前仇,所以稱為托塔李天王。 托塔天王原型是印度佛教四大天王之一的北方多聞天王,傳入中國之後受到中國文化和審美意識的影響而表現出了顯著的中國文化特徵:身穿鎧甲,頭戴金翅烏寶冠,左手托塔,右手持三叉戟。是佛教的象徵,一般的寺院都有塔,是佛門安置經文佛物舍利子(得道高僧圓寂後火化的遺留物)的地方。唐僧經常訓誡悟空說的「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的「浮屠」就是指。 北方多聞天王:梵文:Vaisramana。又名毗沙門,「多聞」以福,德知名聞於四方。住須彌山水晶埵]],身為綠色,穿甲冑,右持寶傘(又稱寶幡),左手臥神鼠-銀鼠。用以制服魔眾,護持人民財富。又名施財天,是古印度的財神,在唐代他曾幫唐明皇退蕃兵的圍困,轟動一時,唐明皇為感恩,特命「諸道州府城西北及營寨並設其相」供養,佛也特設別院供養。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三天王。[2]

記載/ 李靖[神話人物]封神演義

封神演義

據《封神演義》,李靖是商朝末年陳塘關的總兵,育有三子,分別是金吒木吒哪吒,]]

哪吒三太子鬧海,不慎殺死東海龍王之三子「龍王三太子」,李靖為息事寧人,逼哪吒三太子自殺,後又阻撓哪吒三太子以秘法復活。之後,哪吒三太子在太乙真人幫助之下,以蓮花化身成軀體,並找李靖復仇,李靖不敵,幸遇燃燈道人贈他按三十三天玲瓏寶塔,並將哪吒三太子困於該塔內,父子言歸於好。

因此寶塔,李靖被稱為「托塔李天王」。後來,李靖助周武王姜子牙討伐商紂,立有大功。功成名遂之後,退隱山林潛心修練,終於得道登天,位列仙班。[3]

西遊記

《西遊記》中的托塔李天王,是天宮中的衛戍司令]]。所生三子一女,長子金吒侍奉如來佛祖,二子是木吒南海觀世音菩薩的大徒弟,三子哪吒在自己的帳下效力,一女名喚[[[[[[貞英。李家父子武藝超群,法力深厚,又對玉帝忠心耿耿,在天界享有崇高而又重要的地位。每逢大事,玉帝必先欽點李天王掛帥。兩次平息孫猴子造反,都是任命他為降魔大元帥,手下的巨靈神、[[魚肚將、[[[[哪吒三太子等十萬神將天兵,均是天王所統率的精兵良將,在取經途中幫了唐僧]]四人度過不少劫難。李靖還有一個義女地涌夫人]]金鼻白毛鼠精,地涌夫人因在靈山偷食了如來的香花寶燭,被李靖父子捉拿,當時饒了她性命,積此恩念,拜李靖為父,拜哪吒為兄,在下方供設牌位,侍奉香火。

佛經

金吒大太子是佛祖座前蓮台弘法菩薩,是菩薩也,木吒二太子則是個尊者,另一說法:金吒、木吒為菩薩弟子,在李靖生兩子之前世以為[[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弟子。哪吒,在佛經中是佛教的護法神《毗沙門天王隨軍護法儀軌》謂:『爾時哪吒太子,手持戟,以惡眼見四方。』又載哪吒之言曰:『我護持佛法,欲攝縛惡人。』哪吒太子即以右手執戟、左手托寶塔、眼觀四方之神姿,隨侍其父毗沙門天王以護佛門。由此可見,三位太子都算是在佛、道教中有很崇高的地位。[2]

參考資料

  1. 李靖(神話人物)  . 百度百科. [2019-2-25] (中文). 
  2. 2.0 2.1 李靖(神話人物)簡介  . 互動百科. [2019-2-25] (中文). 
  3. 李靖(神話人物)記載-封神演義  . 維基百科. [2019-2-2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