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徽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徽宗
宋徽宗.jpg
宋徽宗顯孝皇帝肖像
概要
姓名 趙佶
廟號 徽宗
諡號 聖文仁德顯孝皇帝(初諡)
體神合道駿烈遜功聖文仁德憲慈顯孝皇帝(高宗年間加諡)[1]
陵墓 永固陵(後改名永佑陵)
政權 宋朝北宋
在世 1082年11月2日—1135年6月4日(1135-06-04)(52歲)
在位 1100年2月23日—1126年1月18日(26年)
年號

建中靖國:1101年
崇寧:1102年—1106年
大觀:1107年—1110年
政和:1111年—1118年十月
重和:1118年十一月—1119年二月

宣和:1119年二月—1125年
信仰 道教

宋徽宗趙佶(1082年11月2日-1135年6月4日[2]),是北宋第八位皇帝,自稱道君皇帝。徽宗在書畫上的花押是中國歷史上最出名的花押。宋徽宗是一個傑出的藝術家,書畫皆為一代宗師,曾獨創「瘦金體」書法,並自成「院體」工筆畫風。他 對琴文化極為重視,除其本人是琴家以外,他還在內府設 「 萬琴堂 」 (百琴堂),廣羅天下珍貴名琴,對琴文化的發展起到很大的作用[3]

徽宗為宋神宗十一子,宋哲宗之弟,先後被封為遂寧王、端王。其兄長宋哲宗於公元1100年正月病逝時無子,向太后於同月立他為帝,並垂簾聽政一年,第二年改年號為「建中靖國」。在位25年(1100年2月23日—1126年1月18日),國亡被俘受折磨而死,終年54歲,葬於都城紹興永佑陵(今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東南35里處)。

被後世評為「宋徽宗諸事皆能,獨不能為君耳![4]」編寫《宋史》的史官,也感慨地說,如果當初章惇「其輕佻不可以君於下」的意見被採納,北宋也許是另一種結局,「宋不立徽宗,金雖強,何釁以伐宋哉。」[5]

生平經歷

徽宗為宋神宗第十一子,宋哲宗之弟,本未必有機會繼承大統。惟宋哲宗二十三歲英年早逝,無子,故宋室由哲宗眾弟中尋找繼承人。本來哲宗眾弟中以申王趙佖最長,惜因患有眼疾而不被選為繼位者,故以當時封為端王的徽宗繼承大統。宰相章惇曾反對徽宗繼位,反而建議立哲宗同母弟簡王趙似,但向太后支持宋徽宗繼位,故徽宗順利成為大宋皇帝。

建中靖國元年(1101年),向太后去世,徽宗親政。宋徽宗親政後,「妄耗百出,不可勝數」[6],過分追求奢侈生活,在南方採辦「花石綱」,搜集奇花異石運到汴京開封府,修建艮岳等工程浩大的園林宮殿,崇信道教尊號教主道君皇帝」,任用貪官宦官橫徵暴斂[7],激起各地民變。其中以新黨蔡京丞相與宦官童貫為將軍所引致的問題最嚴重。

徽宗好大喜功[8],不顧宋已百年和平相處,於宣和二年(1120年),與金國結成「海上之盟」,聯合滅遼。1122年,金軍攻克遼南京(今北京市)。宣和七年(1125年)十月,金太宗遣諳班勃極烈完顏斜也完顏宗望、乙室勃極烈完顏宗翰分兩路南下入侵北宋。宣和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1126年1月18日),徽宗無法應付時,急忙禪讓天子的寶座給他兒子宋欽宗去對付,自己則當「太上皇」並出逃,但終究無法挽回局勢。金軍暫退後,徽宗回京,居龍德宮,實際上被欽宗軟禁。

靖康元年(1126年)八月,金太宗再次命東、西兩路軍大舉南下,《三朝北盟會編卷六十九》等史書記載宋兵部尚書孫傅把希望放在禁軍老兵郭京身上,郭京偽稱精通佛道二教之法術,能施道門「六甲法」,用七千七百七十七人布陣,並會佛教「毘沙門天王像法」,布陣畫像,但神兵大敗,金兵分四路乘機攻入城內,金軍攻佔了帝都汴京。宋欽宗遣使臣何栗到金營請和,宗翰宗望二帥不允。北宋靖康二年(金朝天會五年)二月初六(1127年3月20日),金太宗下詔廢徽、欽二帝,貶為庶人,北宋滅亡(960年—1127年),二帝被俘北上。七月二十日,二帝遷到中京(今北京市),父子抱頭痛哭。

天會六年(1128年)八月二十一日抵達金上京會寧府。二十四日,二帝及男女宋俘均坦胸赤背,身披羊皮,跪拜金太祖廟,行「牽羊禮」,在乾元殿拜謁金太宗完顏吳乞買金太宗封宋徽宗為昏德公,欽宗為重昏侯,十月二十六日,二帝遷往韓州(遼寧省昌圖八面城)[9]。在韓州,金人將城內女真住戶全部遷出,只供二帝等二千餘宋俘居住。據《宋俘記》載:「給田四十五頃,種蒔自給。」據《南征錄彙》說這還是金國二太子完顏宗望(劫宋徽宗之女茂德帝姬為妻)格外開恩,要求性格兇狠的完顏宗翰等不可像虐待遼天祚帝那樣對待宋朝的徽、欽兩帝。

天會八年(1130年)七月,又將二帝遷到五國城(今黑龍江省依蘭縣城北舊古城)軟禁。到達五國城時,隨行男女僅140餘人。流放期間徽宗仍雅好寫詩,讀唐代李泌傳,感觸頗深。五年後,天會十三年(紹興五年,1135年)四月,病死於五國城[10]。照當地習俗火葬[11]

皇統元年(1141年)二月,金熙宗為改善與南宋的關係,將死去的徽宗追封為天水郡王,將欽宗封為天水郡公。第一提高了級別,原來封徽宗為二品昏德公,追封為王升為一品,原封欽宗為三品重昏侯,現封為公升為二品。第二是去掉了原封號中的侮辱含義。第三是以趙姓天水郡望之為封號,以示尊重[12]。同時南宋朝廷解除了岳飛韓世忠劉錡楊沂中將領的兵權,為《紹興和議》做好了準備。十一月間,宋、金為《紹興和議》達成書面協議。十二月末除夕夜(1142年1月27日),宋高宗賜死岳飛,據《宋史》載是為了滿足完顏宗弼議和所設前提。紹興十二年(1142年)三月,宋金《紹興和議》徹底完成所有手續。夏四月丁卯(1142年5月1日),高宗生母韋賢妃同徽宗棺槨歸宋[13]。同年八月十餘輛牛車到達臨安,十月,宋高宗將徽宗暫葬於會稽(今浙江省紹興市),名曰永固陵(後改名永佑陵[14]

授予官職

宰相

其他大臣

軼事典故

黃河清,聖人生

三國時期曹魏李康《運命論》:「夫黃河清而聖人生。」宋徽宗在位時,曾出現過三次「河清」 - 黃河變得清澈的奇觀,使得當時百官彈冠相慶,大肆歌功頌德。在黃河中下游,河水偶爾也有暫時變得清澈的時候,即史書中作為祥瑞記下的「河清」,並不是五百年乃至千年一遇。據地質學史專家李鄂榮先生考證,中國歷史上的「河清」,有記載可查的便有43次,首見於漢桓帝延熹八年(165年),如從此時起算,平均不到40年就有一次。[15]

根據《宋史》,宋徽宗在位年間的三次「河清」,分別為:第一次,大觀元年(1107年),「乾寧軍、同州黃河清。」第二次,大觀二年(1108年),「同州黃河清。」,第三次,大觀三年(1109年),「陝州、同州黃河清。」

大觀元年(1107年)「乾寧軍言黃河清,逾八百里,凡七晝夜,詔以乾寧軍為清州」[16]。「黃河清」被譜寫成新曲流傳,還在韓城建立記載這些祥瑞的「河瀆碑」。此碑至今尚在[17]

可是僅僅到了立碑15年後的1127年,宋徽宗便和他的兒子宋欽宗一起被金兵俘虜,押到了金朝統治下的東北地區,北宋至此滅亡[18]

青樓天子

在宋代的社會風氣中,文人雅士和歌伎、妓女交往屬於正常現象。民間流傳宋徽宗十分喜歡青樓女子李師師。李師師是北宋東京有名的藝伎,色藝雙絕,詩詞歌賦、笙管笛簫樣樣精通,宋徽宗得知後不顧九五之尊,數次前去青樓與李師師見面[19]。後來在皇宮和妓院之間挖了一條地道,方便和李師師見面,現在在開封的宋城遺址當中,還能看到這個神秘地道的一點痕跡[20]。宋徽宗還和李師師舊時相好的着名的詞人周邦彥,爭風吃醋,不久便在整個東京城傳得沸沸揚揚[21]


歷史評價

  • 章惇反對宋徽宗即位時曾說:「端王輕佻,不可以君天下。」[22]
  • 元朝官修正史宋史脫脫等的評價是:「宋中葉之禍,章、蔡首惡,趙良嗣厲階。然哲宗之崩,徽宗未立,惇謂其輕佻不可以君於下。遼天祚之亡,張覺舉平州來歸,良嗣以為納之失信於金,必啟外侮。使二人之計行,宋不立徽宗,不納張覺,金雖強,何釁以伐宋哉?以是知事變之來,雖小人亦能知之,而君子有所不能制也。跡徽宗失國之由,非若晉惠之愚、孫皓之暴,亦非有曹、馬之篡奪,特恃其私智小慧,用心一偏,疏斥正士,狎近奸諛。於是蔡京以獧薄巧佞之資,濟其驕奢淫佚之志。溺信虛無,崇飾游觀,困竭民力。君臣逸豫,相為誕謾,怠棄國政,日行無稽。及童貫用事,又佳兵勤遠,稔禍速亂。他日國破身辱,遂與石晉重貴同科,豈得諉諸數哉?昔西周新造之邦,召公猶告武王以不作無益害有益,不貴異物賤用物,況宣、政之為宋,承熙、豐、紹聖椓喪之餘,而徽宗又躬蹈二事之弊乎?自古人君玩物而喪志,縱慾而敗度,鮮不亡者,徽宗甚焉,故特着以為戒。」[23]
  • 靖康稗史箋證》卷5《呻吟語》記:「二王令成棣譯詢宮中事:道宗五七日必御一處女,得御一次即畀位號,續幸一次進一階。退位後,出宮女六千人,宜其亡國。」

家族列表

祖先

妻妾

  1. 顯恭皇后王氏
  2. 顯肅皇后鄭氏
  3. 尊封顯仁皇后韋氏
  4. 追贈明節皇后劉氏
  5. 追贈明達皇后劉氏
  6. 貴妃王氏
  7. 懿肅貴妃王氏
  8. 貴妃王氏
  9. 賢妃楊氏
  10. 貴妃喬氏
  11. 淑妃崔氏
  12. 貴儀金秋月
  13. 貴儀朱桂林
  14. 淑儀金弄玉
  15. 婉儀林月姊
  16. 順儀曹柔
  17. 順容徐散花
  18. 順容周鏡秋
  19. 淑容陳嬌子
  20. 淑容裴月里嫦娥 (1109-?)
  21. 婉容任金奴
  22. 婉容王月宮
  23. 婉容閻寶瑟
  24. 昭儀夏氏
  25. 昭儀朱素輝
  26. 昭容李珠媛
  27. 昭容王三寶奴
  28. 昭媛鄭媚娘
  29. 修儀蔣敬身
  30. 修儀陸嬌奴
  31. 修容黃寶琴
  32. 修容毛朱英
  33. 修媛陳大和
  34. 充儀申觀音
  35. 充儀左寶琴
  36. 充容秦懷珊
  37. 充容新劉娘
  38. 充媛奚巧芳
  39. 充媛席珠珠,初封美人
  40. 新王婕妤
  41. 小王婕妤
  42. 婕妤奚拂拂
  43. 婕妤裴寶卿,曾封奉國夫人
  44. 婕妤管芸香
  45. 婕妤謝詠絮
  46. 婕妤江鳳羽
  47. 婕妤邱巧雲,曾封貴人
  48. 婕妤劉蜂腰,曾封美人
  49. 婕妤郭小奴,曾封夫人
  50. 婕妤劉菊仙,曾封平國夫人
  51. 婕妤閻月媚,曾封三水夫人
  52. 才人喬氏
  53. 才人朱柳腰
  54. 才人莫青蓮
  55. 才人葉小紅
  56. 才人周春桃
  57. 才人曹小佛奴
  58. 才人李鐵笛
  59. 才人狄金奴
  60. 才人邵元奴
  61. 才人方朝雲
  62. 才人邢心香,曾封夫人
  63. 才人姚小嬌奴,曾封夫人
  64. 才人羅醉楊妃,曾封夫人
  65. 才人程雲仙,曾封夫人
  66. 才人高曉雲,曾封南徐夫人
  67. 才人金小金雞
  68. 貴人邢小金
  69. 貴人盧嫋嫋
  70. 貴人周河南
  71. 貴人景櫻桃
  72. 貴人何羞金
  73. 貴人辛香奴
  74. 貴人衛佛面,曾封美人
  75. 美人徐癸癸
  76. 美人朱鳳雲
  77. 美人馮寶玉兒
  78. 美人芮春雲
  79. 美人曹串珠
  80. 美人顧貓兒
  81. 美人俞小蓮
  82. 福國夫人邢佛迷
  83. 華國靖恭夫人李春燕
  84. 衛國夫人顧福雲
  85. 順國夫人王杏林
  86. 定國夫人李醉仙桃
  87. 景國夫人張小花
  88. 徐國夫人邢柳姊
  89. 益國夫人劉百哥
  90. 榮國夫人韋月姑
  91. 許國夫人劉鴛鴦
  92. 紀國夫人顧小郎
  93. 魯國夫人徐春羅
  94. 鄒國夫人吳富奴
  95. 慎國夫人任蕙卿
  96. 承國夫人吳端姑
  97. 鉅鹿夫人朱燕姑
  98. 平原夫人劉春芳
  99. 會稽夫人謝三奴
  100. 河間夫人劉月奴
  101. 榆林夫人任玉桃
  102. 陳留夫人吳阿奴
  103. 壽陽夫人李巧郎
  104. 清河夫人張月仙
  105. 三原夫人王賽蓮花
  106. 江夏夫人黃觀音奴
  107. 康平夫人王金姑
  108. 榮陽夫人張花媚
  109. 河內夫人鄭佛保佑
  110. 宏農夫人楊春鶯
  111. 太原夫人王紅奴
  112. 南陽夫人王貓兒
  113. 夫人王月奴
  114. 夫人紀男郎
  115. 夫人陳桃花
  116. 夫人鄭巧巧
  117. 夫人楊吉保
  118. 夫人芮二南
  119. 夫人葉金姑
  120. 夫人惲花雲
  121. 夫人曹大姑
  122. 夫人劉阿奴
  123. 夫人黃朱紅
  124. 夫人褚醉觀音
  125. 夫人陽三姑
  126. 夫人潘玉兒
  127. 夫人文楊妃
  128. 夫人向岫雲
  129. 夫人荀玉虎兒
  130. 夫人李雙飛
  131. 夫人張貝姑
  132. 夫人姜銀鈴
  133. 夫人費蘭姑
  134. 夫人霍小鳳
  135. 夫人江和姑
  136. 夫人鍾大寶佛
  137. 夫人喬瑞芳
  138. 夫人彭佛哥
  139. 夫人曾四面笑
  140. 夫人沉金男
  141. 夫人田倩雲
  142. 夫人章好郎
  143. 夫人何青鳳
  144. 夫人梁溫和
  145. 夫人孫星奴
  146. 夫人馬蘭秀
  147. 夫人于一翦紅
  148. 夫人王翦雲

據《開封府狀》統計,靖康之難時,徽宗的妃嬪共143人,女官、宮女多達504人。

兒子

宋徽宗有共生有38子

  1. 趙桓宋欽宗北宋末代皇帝,母顯恭皇后王氏
  2. 趙檉,早殤,封兗王
  3. 趙楷,封鄆王,母大王貴妃
  4. 趙楫,早殤,封荊王
  5. 趙樞,封肅王
  6. 趙杞,封景王
  7. 趙栩,封濟王,母喬貴妃
  8. 趙棫,封益王,母貴妃劉氏
  9. 趙構,封康王,即宋高宗南宋創建者,母顯仁皇后韋氏
  10. 趙材,早殤,封邠王
  11. 趙模,封祁王,母貴妃劉氏(明達皇后)
  12. 趙植,封莘王,母懿肅貴妃王氏
  13. 趙朴,封儀王
  14. 趙棣,封徐王
  15. 趙㮙,封沂王,母小王貴妃
  16. 趙栱,早殤,封鄆王
  17. 趙栻,封和王,母楊賢妃
  18. 趙榛,封信王,母貴妃劉氏(明達皇后)
  19. 趙椿,早殤,封漢王
  20. 趙楃,封安康郡王
  21. 趙楗,封廣平郡王
  22. 趙機,早殤,封陳國公,母懿肅貴妃王氏
  23. 趙梴,封相國公
  24. 趙樾,封瀛國公
  25. 趙柍,封建安郡王,母貴妃劉氏(明節皇后)
  26. 趙椅,封嘉國公,母貴妃劉氏(明節皇后)
  27. 趙棟,封溫國公
  28. 趙楒,封英國公,母貴妃劉氏(明節皇后)
  29. 趙桐,封儀國公
  30. 趙柄,封昌國公
  31. 趙樅,封潤國公
  32. 趙相,封韓國公
  33. 趙極,母小王婕妤,被金兵俘虜途中出生
  34. 趙柱,母婉容閻寶瑟,生於金國
  35. 趙檀,母昭媛鄭媚娘,生於金國

女兒

政和三年,公主改稱為帝姬。宋徽宗還有34女(見《宋史》和《靖康稗史箋證》中《開封府狀》《宋俘記》《呻吟語》《青宮譯語》等):

  1. 嘉德帝姬趙玉盤:母顯肅皇后鄭氏,建中靖國元年六月,封德慶公主。改封嘉福,尋改號帝姬,再封嘉德。靖康之變時28歲,初嫁左衛將軍曾夤,靖康之變後,為金宋王完顏宗磐妾,完顏宗磐被金熙宗誅殺後,嘉德帝姬沒入宮中侍金熙宗,死於天眷三年十二月,後追封夫人。
  2. 榮德帝姬趙金奴:母顯恭皇后王氏。初封永慶公主,改封榮福。尋改號帝姬,再封榮德。靖康之變時25歲,初嫁左衛將軍曹晟。靖康之變後,為金完顏昌之妾,完顏昌為金熙宗誅殺後,榮德帝姬入宮中侍金熙宗。
  3. 安德帝姬趙金羅:母顯肅皇后鄭氏,初封淑慶公主,改封安福。尋改號帝姬,再封安德。靖康之變時22歲,初嫁宋左衛將軍邦光,1127年靖康之變後為金之都統完顏闍母所占,於同年十月二十六日即被折磨死於完顏闍母寨。
  4. 茂德帝姬趙福金:母明達皇后劉氏,初封延慶公主,改封康福。尋改號帝姬,再封茂德。靖康之變時22歲,初嫁宣和殿待制蔡鞗,茂德帝姬容貌最美,因而為金人指名索要,為第一批送入金營者。茂德帝姬先為金二皇子完顏宗望所占,後完顏宗望死,又為完顏希尹所占。第二年,即天會六年八月即被折磨死於完顏希尹寨。
  5. 成德帝姬趙瑚兒:母顯肅皇后鄭氏,靖康之變時18歲,初嫁向子房,入金後入洗衣院[28]。此後未見其出洗衣院之記載。
  6. 洵德帝姬趙富金:母明達皇后劉氏,靖康之變時18歲,初嫁田丕,靖康之變後,為金珍珠大王完顏設也馬之妾,設也馬即國相完顏宗翰之子。
  7. 顯德帝姬趙巧云:靖康之變時17歲,初嫁劉文彥,入金後入洗衣院。此後未見其出洗衣院之記載。
  8. 順德帝姬趙纓絡:母懿肅貴妃王氏。靖康之變時17歲,初嫁向子扆,靖康之變後,為完顏宗翰所占,後離開完顏宗翰寨去五國城,為金東路都統習古國王按打曷所拘,很快死於按打曷寨中[29]。《宋史》言其改嫁習古國王,這不一定。看金人之行為,則習古王強占順德帝姬恐難免,但是應該未嫁。
  9. 儀福帝姬趙圓珠:靖康之變時17歲,未嫁,靖康之變後,為四皇子完顏宗弼所占。
  10. 柔福帝姬趙多富:又名嬛嬛,母懿肅貴妃王氏。靖康之變時17歲,未嫁,靖康之變後先為完顏宗望所得,北上時又為蓋天大王完顏宗賢所占,間且為千戶國祿所占,完顏宗賢見國祿與其同馬,將他殺死並棄屍於河奪之。入金後,為金太宗吳乞買所占,旬入洗衣院,後又為完顏宗賢帶歸,最後完顏宗賢將其嫁於徐還。1130年逃回宋。1142年被宋高宗趙構生母韋氏指為假冒被趙構誅殺。但《隨園隨筆》和《竊憤續錄》認為韋氏在金國也歸蓋天大王完顔宗賢,正好和柔福帝姬共事一夫,回宋後為名聲計殺柔福帝姬以滅口。
  11. 保福帝姬趙仙郎:靖康之變時16歲,未嫁,靖康之變後,同年三月七日被折磨死於劉家寺。
  12. 仁福帝姬趙香云:靖康之變時16歲,未嫁,靖康之變後,同年二月二十五日被折磨死於劉家寺。
  13. 惠福帝姬趙珠珠:靖康之變時16歲,未嫁,靖康之變後,為寶山大王完顏斜保妾(斜保為完顏宗翰之子,完顏設也馬之弟)。
  14. 永福帝姬趙佛保:靖康之變時16歲,未嫁,入金後入洗衣院。此後未見其出洗衣院之記載。
  15. 賢福帝姬趙金兒:靖康之變時16歲,未嫁,靖康之變後,同年二月二十八日被折磨死於劉家寺。
  16. 寧福帝姬趙串珠:靖康之變時14歲,未嫁,靖康之變後,為兗王完顏宗雋之妾,完顏宗雋被金熙宗誅殺後,寧福帝姬入宮中侍金熙宗。
  17. 和福帝姬趙金珠:母明節皇后劉氏。靖康之變時12歲,入金時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後未見其出洗衣院之記錄。
  18. 令福帝姬趙金印:靖康之變時10歲,入金時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長大後入金宮侍金熙宗。
  19. 華福帝姬趙賽月:靖康之變時9歲,入金時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長大後入金宮侍金熙宗。
  20. 慶福帝姬趙金姑:靖康之變時7歲,入金時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長大後入金宮侍金熙宗。
  21. 純福帝姬趙金鈴:靖康之變時4歲,入金時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長大後先為完顏設也馬之妾,後被遣嫁王成棣(即《青宮譯語》之作者)。以下排名不明:
  • 順淑帝姬政和三年前死於宋。初封順慶公主。薨,追封益國。及改帝姬號,追封順淑。
  • 壽淑帝姬:母顯肅皇后鄭氏,政和三年前逝於宋。初封壽慶公主。薨,追封豫國。及改帝姬號,追封壽淑。
  • 惠淑帝姬:政和三年前逝於宋。母懿肅貴妃王氏。
  • 安淑帝姬:母明達皇后劉氏,政和三年前逝於宋。初封安慶公主,改封隆福。薨,追封蜀國。及改帝姬號,追封安淑。
  • 崇德帝姬:宣和二年薨於宋。初封和慶公主,改封崇福。尋改帝姬號。下嫁左衛將軍曹湜。再封崇德。
  • 康淑帝姬:政和三年前逝於宋。母懿肅貴妃王氏。
  • 榮淑帝姬:母顯肅皇后鄭氏,政和三年前逝於宋。
  • 保淑帝姬:政和三年前逝於宋。
  • 悼穆帝姬趙金仙:初封徽福公主,政和三年改帝姬,靖康之前薨逝於宋,追封悼穆(感覺象是諡號)。即《開封府狀》之徵福帝姬,「徵」字或恐為「徽」字之誤,亦或相反。
  • 熙福帝姬:《宋史》上為「熙淑帝姬」,《宋史》記載:初封熙福公主,及其薨逝,改帝姬,追封熙淑。這可能是《開封府狀》上記載其為「熙福帝姬」的原因。政和三年前逝於宋。
  • 敦福帝姬趙三金:政和三年前逝於宋。遍查《宋史》,帝姬無敦福者,政和三年前,公主亦無封敦福者,因此疑敦福帝姬即《宋史》上之「敦淑帝姬」,又《宋史》記載其初封壽福公主。因此疑《開封府狀》上之壽福帝姬和敦福帝姬乃同一人。
  • 申福帝姬:政和三年之後薨逝於宋。
  • 恭福帝姬趙小金:靖康之變時才一歲,未北遷。
  • 全福帝姬:入金後生,嫁西夏李敦復
  • 趙氏:入金後生,早殤

另以下2位是34位中的別號。

據《靖康稗史箋證》記載,徽宗入五國城後,又生六子八女,全部子女共八十人,可謂歷代皇帝之最。


參考文獻

  1. 《宋會要輯稿·禮五八·歷代帝諡》:徽宗體神合道駿烈遜功聖文仁德慈憲顯孝皇帝,初諡聖文仁德顯孝。
  2. 此處為換算後的西曆日期。《宋史》記徽宗生於宋神宗元豐五年十月丁巳。
  3. 宋徽宗(歷史古琴大師個人簡介). 樂器圈
  4. s:池北偶談/卷九:元臣庫庫曰
  5. s:宋史/卷022
  6. 《宋史》卷一七九《食貨志》
  7. 大宋宣和遺事》卷六十五記載:「王赫平時公然賣官,取贓無數,京師歌謠云:三百貫,曰通判;五百索,直秘閣。」
  8. 龔明之《中吳紀聞》卷五載徽宗即位之初,下詔徵求直言,有人力陳時政闕失,徽宗惱怒,竟讓殿前衛士「以斧撞其頰,數齒俱落,凡直言者盡捽出之。」
  9. 《宋俘記》載:「十月二十六日虜徒二帝、諸王、駙馬、內待、宮眷於韓州。」
  10. 《宋史·徽宗本紀》:「二年二月丁卯,金人脅帝(指徽宗)北行。紹興五年四月甲子,崩於五國城。」
  11. 曹濟平宣和遺事》:「帝自土坑中傾視上皇,則僵踞死矣。帝嗚咽,不勝其慟。阿計替勉帝,可就此埋藏。問其俗,乃雲,無埋瘞之地,死者必以火焚屍,及半,以杖擊之,投州石中……。隨即護人已白宮中,乃引彼土五七人,徑入坑中,以木共貫上皇而去。帝號泣從之,直至一石坑前,架屍於其旁,用茶肭及野蔓焚之。焦爛及半,復以水滅,以木杖貫其屍,曳棄坑中。」
  12. 據《氏族典·趙姓部紀事》所言:「天水趙之望也。」天水為古郡名,即今甘肅省天水市附近。
  13. 《宋史·高宗本紀》記,紹興十二年(1142年)夏四月丁卯(5月1日),「皇太后偕梓宮(徽宗靈柩)發五國城,金遣完顏宗賢護送梓宮,高居安護送皇太后」。
  14. 元人陶宗儀的《輟耕錄》記載,元朝至元二十三年(1285年),楊璉真珈盜掘宋陵,但發現宋徽宗棺內只有一根朽木。大抵是當年金人將趙佶的屍體,按當地的習俗予以火化
  15. 李鄂榮:《黃河下游地上懸河的形成》;《說說黃河的「黃」》
  16. 《續資治通鑑》。
  17. 蔡絛:《鐵圍山叢談》
  18. 和吉:《司馬祠———黃河札記》。
  19. 丁牧. 宋徽宗:誰動了我的李師師?. 騰訊網. 騰訊文化. [2017-04-26]. 
  20. 陳然. 宋徽宗熱衷偷情 與李師師約會地道至今仍存在. 鳳凰網. 民間故事選刊. [2017-04-26]. 
  21. 袁騰飛. 史料:宋徽宗和周邦彥曾為名妓爭風吃醋. 騰訊網. 騰訊文化. [2017-04-26]. 
  22. 續資治通鑑
  23. 《宋史·徽宗本紀》
  24. 王士禛《池北偶談》
  25. 《毛澤東點評歷代帝王紂王能文能武很有本事》. 鳳凰網. [2007年11月15日] (中文(簡體)‎). 
  26. 《毛澤東妙語評點歷代帝王》. 中國網. [2007-08-22] (中文(簡體)‎). 
  27. 《毛澤東對歷代帝王的評說》. 新華網. [2007年11月15日] (中文(簡體)‎). 
  28. 即金國的官方妓院。
  29. 呻吟語》:紹興七年(1137年)「九月,順德帝姬至五國城,東路都統習古國王孛堇按打曷以其未奏虜廷,遽離粘沒喝寨,指為私逃,要留寨中,未幾,死。」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