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道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
入門

張道陵,一名張陵[1],字輔漢東漢沛國豐縣(今江蘇徐州市豐縣)人,被視為正一道的創始者,是五斗米道的創始人。道教徒稱他為張道陵天師祖天師正一真人

相傳張道陵以為座騎,在某些道教流派中,張道陵與葛玄許遜薩守堅共為四大天師。

他的從神為廣祐真君王長、普祐真君趙昇


人物生平 =

  張道陵祖籍江蘇豐縣,相傳爲張良後人。東漢漢光武帝建武十年生。少年時就精通《道德經》,曾經在太學學習。漢明帝時擧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科,任巴郡江州(今重慶市)令。後來隱居北邙山,學習長生之道,朝廷征爲博士,但是稱病不去。漢和帝時又征爲太傅,三詔不就。漢順帝時在鶴鳴山創建五鬥米道,自稱太上老君「授以三天正法,命爲天師」,「爲三天法師正一真人」,並造道書24篇。漢桓帝]]時在青城山]]逝世,相傳年123歲,道教稱爲「祖天師」。

  另外據傳《老子想爾注》即張道陵所作。其弟子有300多人,並設立二十四治,爲後來五鬥米道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從張道陵這一脈傳承下來的天師道,正是以符籙見長,故世稱符籙派,也叫正一派。「正一」就是太極虛道的別稱,同時也含正宗、正統、規整的意思。

[2]

  1. 李膺《益州記》:張陵入鵠鳴山,自稱天師。
  2. 張道陵生平. 中文百科. [2019-2-1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