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麻姑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長壽女神,也是下八洞神仙中的一柱得道女仙。然而她又是一位婦孺皆知的傳奇人物。宋代封為「真寂沖應元君」,又改封為「虛寂沖應真人」,傳說她因為被父親麻秋關在牢里 ,不堪忍受,只好出逃,在一座橋上成仙。後人為了紀念她,就把那座橋稱為麻橋。

文獻記載

麻姑人物的出現,早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的道教典籍里記載過她的相關事跡。東晉時期由葛洪著作的文獻《神仙傳》[1]中講述麻姑是一位勤勞善良又美麗的南城人,因積累了不少功德,後而得道成為女壽仙,其仙貌如同十八九許的美少女,手指細長如雞爪,是長壽的象徵。《神仙傳》卷三中說:「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向到蓬萊,水又淺於往者會時略半也。豈將復還為陵陸乎?」講述麻姑與西城宗道真君王方平(神仙王遠,一說為麻姑之兄長)對談時,曾說在人間經歷過三次「滄海桑田」[2],還說現在的蓬萊之水也淺於舊時一半,恐怕將來還會再次變為陸地。這就是「滄海桑田」這一典故的由來,故古代常以麻姑喻為高壽人物的存在。麻姑的本事原本並無驚人之處,只是《聞奇錄》稱其「生時有道術,能屐行水上」,就是麻姑能穿着木屐在水面上行走。還有就是能施法擲米成丹砂來解救黎民百姓的疾苦與災難。

古小說鈎沉》輯《列異傳》中說麻姑與王遠降臨東陽蔡經家,蔡經見麻姑手爪長四寸,蔡經在心中想:「此女子實好佳手,願得以搔背癢。」麻姑大怒,只見蔡經頓地,兩眼流血。《歷世真仙體道通鑑》後集卷之三中說麻姑乃王方平之妹,修道得仙,年可十八許。昔日王方平降蔡經宅,遣使邀請麻姑同宴,蔡經見麻姑手爪頗似鳥爪,心言背癢,時得此爪以扒背,當佳也。王方平已知蔡經心中所言,即差使神吏鞭之曰:「麻姑神人也,汝可萌妄想哉。」但見蔡經背部被鞭打,亦不見有人持鞭者。這則故事倒成為了後代文人們常用的典故,如杜牧的《讀韓杜集》曰:「杜詩韓筆愁來讀,似請麻姑癢處搔。」和李白的《西嶽雲台歌送丹丘子》詩句「明星玉女備灑掃,麻姑搔背指爪輕。」

據清褚人獲《堅瓠秘集》卷三引《一統志》與明代王世貞的《列仙全傳》卷四中說:「麻姑,麻秋之女也。秋為人猛悍,築城嚴酷,督責工人,晝夜不止,惟雞鳴乃息。姑有息民之心,乃假作雞鳴,群雞相效而啼,眾工役得以少息。父知,欲達之,麻姑逃入山中,竟得仙而去。」講述麻姑的父親麻秋是個為人猛悍的築城監工,他讓工役們晝夜不停的工作,只有聽到雞鳴聲才能得以休息。麻姑體恤工役們的艱辛,經常假作雞鳴聲,好讓工役們停工休息。麻秋知道後,準備問責麻姑,但麻姑早已經逃入深山的仙姑洞中修學仙道,後於城北石橋飛升成仙。

《述異記》卷上云:「濟陽山為麻姑登仙處,俗說山上千年金雞鳴,玉犬吠。」南宋·洪邁《夷堅丙志》卷四中說:「青城山相去三十里有麻姑洞,相傳亦麻姑修真處。」《太平清話》中說麻姑姓黎,字瓊仙,是「唐放出宮人也」。《列仙全傳》則說她是宋代政和年間人,修道於牟州東南姑余山,被冊封為真人。《仙鑒後集》卷三:宋徽宗政和年間,寵褒麻姑為「真寂沖應元君」;寧宗嘉泰年間,改封為「虛寂沖應真人」。相傳麻姑修道是在江西南城縣城西的麻姑山,麻姑山即為三十六洞天之第二十八洞天,全稱為「麻姑山丹霞宛陵洞天」。

清代·程良玉的《何仙姑寶卷》上卷中說麻姑是下八洞神仙之中的一位女仙,蟠桃會時好到王母娘娘聖前敬酒。上八洞的女仙是驪山老母,中八洞的女仙為何仙姑,這三位女仙有很多相似之處,有時三者相互混同起來,三次滄桑的反覆變化亦象徵着女性一生的三個重要階段:少女、婦人、老嫗。

視頻

麻姑 相關視頻

麻姑成仙后,家人竟然行跪拜
蟠桃盛會,仙女下凡,麻姑出場驚艷全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