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門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門派是為道教全真派內部繁衍出七個支派之一,為「長春子」丘處機所創。因丘處機曾隱修隴州龍門(今寶雞市)山,故取名「龍門」。該派尊丘處機為祖師,尊丘處機弟子趙道堅(趙抱元)為創派宗師。

歷史源流

元朝時,由於元太祖成吉思汗信用丘處機管理天下道教,因此龍門派發展甚旺。在各地成立多許多宮觀。但丘處機於1227年逝世後,龍門派漸衰,一直到清順治年間,龍門派第七代「律師」王常月在北京白雲觀講道,吸收弟子千餘人,龍門派再度興盛。其後並至南方傳道,在全國各地,乃至東北、西南、西北等邊遠地區,皆有龍門派的傳播。

龍門派第十一代「素樸散人」劉一明(1734~1821),遇「龕谷老人」、「仙留丈人」傳丹術以後,修道傳教,著書立說,所寫丹書被輯為《道書十二種》,流傳頗廣,成為清代內丹學一大家[1]

龍門派道士最遲至清末,也多兼行齋醮祈禳。

龍門派道家 道士(清末--現代)

第十一代閔一得進一步融攝儒佛,開「龍門方便法門」,以三教同修,「融匯儒佛、遵行戒律、勤練內丹」,使該派大盛。至今仍是道教重要的道派之一。

歷經清朝的衰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以及文化大革命宗教的破壞,現今社會人們對於道家的了解僅限於寺廟當中的道士。

在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美國漢學家比爾·波特親身探訪隱居在終南山等地的中國現代隱士,寫成空谷幽蘭一書。

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的中國大陸,大道行一書記述了龍門派第十八代「孤獨居士」王力平修煉的過程。美國漢學家Thomas Cleary 將《大道行》譯成英文為 「Opening the Dragon Gate: The Making of a Modern Taoist」。 王力平用現代語言講解古代道家修煉的《靈寶畢法》的部分內容[2],被稱之為「靈寶通智能內功術」。 另外一本名為《行大道》的書的作者們聲稱該書總結記述了王力平先生早年傳功授法的理論和實踐。

龍門派的百字「字輩表」

道德通玄靜 真常守太清 一陽來複本 合教永圓明

至理宗誠信 崇高嗣法興 世景榮惟懋 希微衍自寧

未修正仁義 超升雲會登 大妙中黃貴 聖體全用功

虛空乾坤秀 金木性相逢 山海龍虎交 蓮開現寶新

行滿丹書詔 月盈祥光生 萬古續仙號 三界都是親

視頻

龍門派 相關視頻

道教全真龍門派龍門太極拳三世七,龍門拳掌門人親自展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