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洞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洞賓
原圖鏈接
呂洞賓
性別
出生 永樂縣招賢里(今山西省芮城縣永樂鎮)
國籍 中國
別名 呂岩、呂祖、呂祖師、呂仙祖、純陽祖師
民族 漢族
職業 道士
知名於 道教全真派祖師,八仙之一
知名作品 《鐘呂傳道集》、《呂祖全書64卷》、《玄覺真經》、《金玉經》、《呂祖心經》、《呂祖修養經》

呂洞賓(約798一約874),原名呂巖,又有說法是本名呂煜呂瓊,又名巖客,字洞賓,號純陽子,又稱回道人。

生平

呂洞賓,其祖父為唐朝禮部侍郎呂渭。他於唐武宗會昌年間,兩次應試未中進士,遂絕意功名,浪跡江湖。一說唐懿宗咸通年間中進士,任過兩次縣令,因黃巢起義而去終南山隱居,其逝世時間便成為了一個謎。

傳說他遇見鍾離權,學了丹訣,修成神仙,為八仙之一,人稱呂祖。其詞作樸素、曉暢、飄逸,流傳於世的有百餘首。

全真道興起後,奉為北五祖之一。一般認為他798年生於永樂縣招賢里(今山西省芮城縣永樂鎮)。另一種說法是他是唐末京兆(今陝西西安)人。

呂洞實被全真派奉為祖師,鍾呂內丹派代表人物,又稱呂祖, 呂祖師, 道號純陽。[1]

作品

呂洞賓〈促拍滿路花〉詞

西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
茫茫塵世裡,獨清閒。
自然爐鼎,刻苦修煉,便成陸地神仙。
任萬釘寶帶貂蟬,富貴欲熏天。
黃粱炊未熟,夢驚殘。
是非海裡,直道作人難。
袖手江南去,白蘋紅蓼,又尋湓浦廬山。

傳說中的呂洞賓

在現實的呂洞賓的基礎上,民間添加了許多他的傳說故事,是「八仙」中最負傳奇色彩的人物,也是名氣最大的一個。從北宋開始就一直有人假借他的名義出山,讓他的傳說更加豐富而且神奇。比如「呂洞賓三醉岳陽樓」、「四下鶴城」、「呂洞賓賣湯糰」等等。

參考資料

  1. 唐蓮. 在塵世做人難?看呂洞賓如何逍遙自在. 看中國. 2018-05-02 [2019-02-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