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微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微派22代傳人薛明德道長原圖鏈接來自 道教之音 的圖片

清微派道教的一個派別。由符籙三宗[1](特別是上清派)分衍、演化而來,尊奉元始天尊

簡介

其譜系由於神人共雜,因此被認為不大可靠。較為一致的意見是認為其創始人是唐朝末年的永州零陵人祖舒。另有一說其重要創始人是馬丹陽(馬鈺)。

陳采《清微仙譜》序云:「其傳始於元始,二之為玉晨(大道君)與老君,又再一傳,衍而為真元、太華、關令、正一之四派。十傳至昭凝祖元君(名舒),又複合於一。繼是八傳,至混隱真人南公(名畢道)。公學極天人,仕宋為顯官,遇保一真人(陳少微)授以至道。遂役鬼神,致雷雨,動天使,陟仙曹。晚見雷淵黃先生(黃舜申),奇之,悉以其書傳焉。」 黃舜申(1224~?),南宋福建建寧縣人。年十六,侍父於廣西幕府。某日染疾,遇南畢道,以符療之。病癒,授以清微雷法。宋理宗召見,御書「雷淵真人」四字賜之。

黃舜申故鄉福建建寧,成為宋末元初清微派傳播中心,四方求法者甚眾。門下西山熊道輝,其道多行於南方,傳之安城彭汝勵,彭汝礪傳曾貴寬,曾貴寬傳浚儀趙宜真。清微派另一支以湖北武當山為中心,傳行於北。由黃舜申弟子張道貴、葉雲萊、劉道明傳張守清,再傳張悌、彭通微等。這一支多為全真派道士兼行清微法者。

《正統道藏》中所存的清微道法著作,如《清微元降大法》、《清微神烈秘法》、《清微齋法》、《清微丹法》、《清微玄樞奏告儀》等,皆出於黃舜申及其門人之手。《道法會元》亦收清微雷法多種。

清微派主要以內煉為主,附以符籙。其符籙比較接近於神霄雷法。清微派雷法理論,亦類於神霄派。仍主天人合一,內(煉)外(法)結合,而以內煉為基礎。強調誠於中,方能感於天;修於內,方能發於外。《清微齋法》云:「蓋行持以正心誠意為主。心不正,則不足以感物;意不誠,則不足以通神。神運於此,物應於彼,故雖萬里,可呼吸於咫尺之間。」

明朝以後,道教主要分為正一道和全真道兩大派別[2],其他宗派全部歸納到這兩個宗派之下。清微派被視為正一派的分支。

視頻

清微派 相關視頻

道教清微派 清微堂開張
馬丹陽不是一般人 從小做夢就不一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