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天玄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天玄女,另稱九天玄姆,俗稱九天玄女娘娘九天娘娘,為人頭鳥身的婦人,下蛋而生,古代文獻《玄女兵法》記載:「王母遣使者被玄之裘,以符授帝,符廣三寸,長一尺,青瑩如玉,人首鳥身,謂帝曰:我九天玄女也。授帝以三宮五意陰陽之略,太乙遁甲六壬步鬥之術,陰符之機,靈寶五符五勝之文,遂克蚩尤於中冀。」《山海經.西山經》文曰:「有鳥焉,其狀如雄雞而人面」、「有鳥焉,其狀如梟,人面而一足」,《說文》云:「黑而有赤色者為玄。」,狀似人頭烏鴉,後經道教增奉為先天女仙亦是法力高深之神鳥,傳授兵法助黃帝打敗蚩尤。且因製香業奉為守護神,九天玄女亦尊稱為香媽。在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有人供奉。截至2016年6月台灣內政部宗教系統總計,台灣寺廟中共有43間主祭寺廟[1]

學者孫紹先認為玄女乃是中國上古天神,起源於古人對天的崇拜,亦與對女性的生殖崇拜有關。「玄女」之「『玄』,本義為天色,《易.坤卦》有『天玄而地黃』之語,《康熙字典》解『玄』為天色;《說文》釋『玄』為『幽遠』,當是『玄』字的第一引申義。故『玄女』即是『天女神』之意。」[2]

玄女的起源

1.玄鳥說

大約成書於六朝時期的《黃帝問玄女兵法》載:

黃帝與蚩尤九戰九不勝。黃帝歸於太山。三日三夜,天霧冥。有一婦人,人首鳥形,黃帝稽首再拜,伏不敢起。婦人曰:「吾玄女也,子欲何問?」黃帝曰:「小子欲萬戰萬勝,萬隱萬匿,首當從何起?」遂得戰法焉。

當代神話學家袁珂據此推斷:「這個『人首鳥形』的玄女,當即《詩·玄鳥》『天命玄鳥、降而生商』的『玄鳥』的化身。玄鳥神話羼入了黃帝戰蚩尤神話,就成了玄女來幫助黃帝制伏蚩尤的神話了。」

這個變化是如何完成的,袁珂先生並未說明。大概玄鳥與玄女都有「玄」,玄鳥之「鳥」與玄女之「人首鳥形」有相似之處,由此得出以上結論。

郭沫若在解釋玄鳥之「玄」字時強調「是神玄之意」。古籍中以「玄」表示神玄者甚多,如《老子》中的「玄之又玄」、「玄覽」、「玄牝」等。玄女之「玄」亦為此義,但這並不能證明其與玄鳥之「玄」有什麼必然聯繫。至於「人首鳥形」,古文獻中時有記載,如《山海經·西山經》所載的「有鳥焉,其狀如雄雞而人面」;「有鳥焉,其狀如梟,人面而一足」等。但玄鳥在古文獻中被釋為燕子或鳳凰,又為殷商之祖,卻未見有「人首鳥形」之描述。玄鳥沒有玄女所具備的「人首」這一極為重要形體特徵,不能將二者等同看待。更為重要的是,目前所知最早述及玄女的文獻漢代緯書《龍魚河圖》載:

黃帝攝政時,有蚩尤兄弟八十一人,並獸身人語,銅頭鐵額,食砂石子,造立兵仗刀戟大弩,威振天下,誅殺無道,不仁慈。萬民欲令黃帝行天子事,黃帝仁義,不能禁止蚩尤,遂不敵。黃帝仰天而嘆。天遣玄女下授黃帝兵信神符,制伏蚩尤。

此處玄女乃上天之神,雖未具體說明是否人形,但從整段文字看,若非人形,當有特別說明,如對蚩尤兄弟之「獸身人語」,便專門予以描述。由此可知,玄女應為「人首人形」之神,與玄鳥之「鳥形」無任何關係。

玄女「人首鳥形」之形象出現在較晚的六朝時期,是道教興起之後產生的新形象。從《論衡·無形》「圖仙人之形,體生毛,臂變為翼,行於雲」、《漢書·郊祀志》「五利將軍亦衣羽衣」,以及漢魏時期流行的「羽人」、「羽士」、「羽客」和「羽化」等說法來看,人著羽衣當為早期道教中神仙的重要特徵之一。這很可能是玄女「人首鳥形」形象產生的歷史背景。據此,我們可以做如下推測,玄女既是從天而降的天神,自然需要有能夠飛翔的羽衣。於是,人們(或許道士)遂給原本「人首人形」的玄女穿上羽衣,使之成為「人首鳥形」的怪異之神。


2.女魃說

《山海經·大荒北經》中有女魃助黃帝戰勝蚩尤事:有人衣青衣,名曰黃帝女魃。蚩尤作兵伐黃帝。黃帝乃令應龍攻之冀州之野,應龍蓄水。蚩尤請風伯雨師,縱大風雨。黃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殺蚩尤。魃不得復上,所居不雨。胡萬川先生將玄女和女魃聯繫起來:九天玄女是由黃帝蚩尤之戰神話中「天女魃」所衍變出來的女神,原來大概是屬於旱魃之神,可是後來一變就變成了人首鳥形的玄女。其實這是一種誤解。由於女魃被稱為「天女」,與玄女同為女神,女魃所衣青衣之「青」(黑色)又與玄女之「玄」(黑而有赤色)相似;以及更為重要的是:女魃與玄女都被認為是幫助黃帝戰勝蚩尤的女神,於是很容易產生玄女即女魃所衍變的聯想。但如將文中之「女魃」與前引文獻中之玄女相比較,便可看出兩者差異甚大:第一,女魃是遵從黃帝之命來對付蚩尤的大風雨的,玄女則是上天派遣或主動降臨來為正在一籌莫展的黃帝出謀劃策的。第二,女魃是「黃帝乃下」,須聽從黃帝的指揮,而玄女的地位遠遠高於黃帝,以至於黃帝對其「稽首再拜,伏不敢起」。第三,女魃受黃帝之命直接參戰,以旱止雨,玄女則向黃帝傳授兵法神符。二者地位如此懸殊,很難把它們強拉在一起。此外,女魃為「所居不雨」的旱災之神,也與作為天神(玄女的職能詳見後)的玄女無涉。故女魃說難以成立。

3.天神說

孫紹先先生認為:玄女乃中國上古天神,起源於古人對天的崇拜。「玄」本義為天色,《易·坤卦》有「天玄而地黃」之語,《康熙字典》解「玄」為天色;《說文》釋「玄」為「幽遠」,當是「玄」字的第一引申義。故「玄女」即是「天女神」之意。天神為女性,顯然與上古對女性的生殖崇拜有關,女天神為人崇敬的主要原因也必與其非凡的生育創造能力有關。

筆者以為,天神說有其合理之處,但未能完全涵蓋玄女神的屬性。從現存的早期有關文獻來看,玄女當來源於上古女性生殖崇拜,而不僅僅是與之有關。我們注意到,在目前所見到的最早的有關玄女的漢代文獻中,除了指導幫助黃帝戰勝蚩尤之外,玄女還是一位很有影響的傳授房中術的女神。(詳見本文第二部分)房中術文獻中的「玄牝",「玄門」等術語皆與玄女有密切關係。玄牝、玄門,語出《老子》第六章:「穀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葛洪《抱撲子內篇》稱:「玄者,自然之始祖,而萬殊之大宗也。」(《暢玄》)有學者指出:《老子》論「道」,重點是天地萬物的生化。為了說明這個「道」,其以一個至大無外、其深無底的生殖器即「玄牝」為喻,說一切「實有」都是從這個「虛空」產生。如果說,「玄牝」等語彙在《老子》中是一種比喻,那麼在有關房中術文獻中則為實指:容成公者,自稱黃帝師,見於周穆王。能善補導之事,取精於玄牝。其要穀神不死、守生養氣者也,發白而黑,齒落更生……玄牝之門,庶幾可求。(《列仙傳》卷上《容成公》)

在1973年出土的馬王堆漢墓房中術書《合陰陽》中有:「入玄門,御交筋,上欱精神,乃能久視而與天地牟存。交筋者,玄門中交脈也」等句。此外,《洞玄子》中的「玄圃」、《素女妙論》中的「玄珠」等,亦皆為同類語彙。不少學者認為,玄牝、玄門、玄圃和玄珠都是女性生殖器的代稱。

由此,我們似可以認為,玄女的「玄」與房中術語彙「玄牝」等的「玄」當為同一含義,皆深遠神玄之義,而牝又為女性所特有,與玄女之「女」暗合。所以,玄女很可能來自「玄牝」之類遠古的女性生殖崇拜。有學者指出,隱名為「玄素」「容成」等的房中術是由殷周巫史之學演化而來,最早可追溯至先民的生殖神崇拜。也有學者認為,講房中術的玄女也許就是中國上古時代的女法師(巫)。上引孫紹先文則從天神說角度即肯定了這一點。 [3]


參考來源